泡菜怎麼做好吃?如何做泡菜更好吃

2023-02-22 02:25:06 字數 5264 閱讀 1578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味的泡菜怎樣做? 怎樣做泡菜在各種風味的餐館裡都有泡菜**,它鮮嫩清脆,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與吸收。如果自己在家也做一些泡菜,做為每天飯前小菜……各種應季的蔬菜,如白菜、甘藍、蘿蔔、辣椒、芹菜、黃瓜、菜豆、萵筍等質地堅硬的根、莖、葉、果均可做為製作泡菜的原料。

當然,我們還需要一些配料如:鹽、薑片、花椒、茴香、黃酒等。製作泡菜必不可少的自然是泡菜壇。

在四川,人們用的是一種壇口突起,壇口周圍有一圈凹形托盤(即水槽,可盛水),扣上扣碗可以密封的罈子,它可以使泡菜在缺氧的情況下加速發酵,產生大量乳酸。如沒有泡菜壇,也可用別的容器代替,但要求容器口大而密封嚴密,不能透氣。泡菜鹽滷的製法:

將清水燒開,加食鹽(每1公斤水加80克鹽),待鹽完全溶解後,放人適量配料,倒人泡菜壇中(以滷水淹到罈子的3/5為宜)。待滷水完全冷卻後,再放入菜塊。配料可以根據各自不同的口味適當新增,如果喜歡葷味,可加些花椒、大蒜和姜;喜辣,可稍加些辣椒;愛吃甜食,可加點糖。

泡製前將各種蔬菜的老根、黃葉剝除,洗淨晾於,切成條(塊),人壇醃製。菜要裝滿,儘量少留空隙,以液麵靠近壇口,鹽水淹沒蔬菜為宜。在壇口周圍水槽中注入涼開水,扣上扣碗,放在陰涼處。

7~10天后即成。做好的泡菜如食用時不適口味,還可以作些調整:不脆可以加點酒;太酸可以加些鹽;發黴變味,則是壇中熱氣太高,或取用工具不潔所引起,此時應將黴點去掉,加入食鹽和少量白酒,移放陰涼處,每天敞口10分鐘左右,約3~5天黴味自然消失。

如發現泡菜軟爛發臭,說明泡菜已變質,不能食用,菜滷也不能再用。在初次製作泡菜時,可適當加些醋或糖,以加速發酵,增加乳酸,縮短泡菜製作時間。如用陳湯製作泡菜,2~3天后即可食用。

泡菜滷用的次數越多,泡出的菜越是清香鮮美。但每次泡菜時,視菜的數量,適當補充些鹽、花椒、薑片、白酒。取食泡菜要使用專筷,切不可帶油,避免油與生水進入壇中。

泡菜不能長期存放,要隨泡隨吃。壇口水槽要保持清潔,並經常換水注滿。如果喜歡辣味,可以將泡菜撈出後切成適當大小的丁,加辣椒油、味精拌勻盛在盤中上桌,就是在四川餐館裡常有的四川泡菜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土陶泡菜壇一個(以裝5公斤水的泡菜壇為例,如果你是小家庭用,可以用玻璃泡菜壇,清澈紅亮的泡菜壇會給櫥房操作增添很多樂趣的),如果是新買的先用5%的濃鹽水泡上半天后洗淨待用 1、在洗淨的泡菜壇內倒入一杯白酒,將罈子橫臥並轉動,讓白酒在壇內均勻洗滌一遍後倒掉(這樣泡出的菜味香且不易生花) 2、壇內注入五分之三的冷水(自來水就行,如用冷開水,以後往壇內加菜時必須晾乾後才能放入,否則極易生花),加入150克食鹽(使用專用泡菜鹽更好)攪勻 3、放入剝好的蒜瓣(20——30瓣)、鮮紅小尖椒數十枚(要新鮮的,以後可用來炒菜提色味)、鮮姜數塊、一小塊冰糖、一根芹菜(不食用,養鹽水提香味的) 4、紅皮白心蘿蔔洗淨只用皮,大致削3、4毫米厚即可,將壇裝滿,多餘的水可潷出,壇內水位距壇口公分左右,加入一勺花椒(可多可少,菜不會有麻味的) 蓋好壇蓋,在壇沿內注滿水,置於避光處(櫥櫃內最好,或用厚紙箱裝蓋,如用陶土壇可免此一項)7天后取出蘿蔔皮棄之不用 現在,你的泡菜鹽水就制好了。玻璃壇內色澤紅亮清透,香味醇厚,你可以根據你的喜好加入各種蔬菜,按自己的口感新增食鹽(每次新放入加菜時放到上面就行了,不用再攪拌)。

一般捲心白、白菜幫、蘿蔔皮、大甜椒1-2天就可食用,洋蔥很不錯需3、4天,仔姜和魚海椒4、5天以後更好吃些,還可泡豇豆、青菜做爛肉豇豆或酸菜魚,總之泡菜要經常泡取新鮮的才好吃,如蘿蔔泡久了,你就只好用來燉酸蘿蔔老鴨湯了 取泡菜的筷子切忌要乾淨,如果你的泡菜壇仍不幸生了花,也不要著急,放2根鮮竹筍在壇內比白酒的效果顯著且壇水更香(中途加白酒泡菜易變軟,影響口感),冬天出甘蔗,如果再加入一小段劈成四瓣的甘蔗,還會給你的泡菜帶來一點意外的驚喜。

3樓:豁牙哥

簡單泡菜 非常好吃。

4樓:遇上西雅圖

簡單好吃的泡菜,你一定要試一下哦。

如何做泡菜更好吃?

5樓:妙招姐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泡菜怎麼做才好吃

6樓:小萌妹紙不裝萌

炒著吃。

泡菜古稱葅,是指為了利於長時間存放而經過發酵的蔬菜。一般來說,只要是纖維豐富的蔬菜或水果,都可以被製成泡菜;像是捲心菜、大白菜、紅蘿蔔、白蘿蔔、大蒜、青蔥、小黃瓜、洋蔥、高麗菜等。蔬菜在經過醃漬及調味之後,有種特殊的風味,很多人會當作是一種常見的配菜食用。

所以現代人在食材取得無虞的生活環境中,還是會製做泡菜。

泡菜是一種風味獨特的乳酸發酵蔬菜製品,原料多樣,製作簡便,成本低廉,食用方便,具有良好的感官品質和適宜的口味等優點。但是,泡菜在發酵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食用安全陛問題,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中毒通常表現為3種型別: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亞硝酸鹽將人體血液中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血液的載氧能力降低,從而導致高鐵血紅蛋白症;亞硝酸鹽在體內合成亞硝胺而誘發癌症;導致腎小腺腎小球肥大。但亞硝酸鹽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各種應季的蔬菜,如白菜、甘藍(捲心菜)、胡蘿蔔、辣椒、芹菜、黃瓜、菜豆、萵筍等質地堅硬的根、莖、葉、果均可做為製作中國泡菜的原料,中國泡菜一般都是泡在罐裝的花椒鹽水裡,不摻和過多調味品,完全是單純澄明的口味,當然也可根據個人喜好,新增其他佐料,這是中國泡菜比韓國泡菜更有伸縮餘地和想象空間的地方,製作工序也比韓國泡菜簡單便捷許多。

通常夏季三天,冬季一週,即可取出食用。中國泡菜不僅保持新鮮蔬菜原有的色澤,在口感上比新鮮蔬菜更爽脆,還可根據個人喜好,調節辣的程度。且經過乳酸菌發酵後的生菜,微酸,既好吃,又助消化。

7樓:手機使用者

泡菜好吃又簡單的做法,酸甜脆爽,開胃又下飯,一個晚上就能吃。

詳細方法和步驟教給你。

第一步:準備一顆包菜(捲心菜),用清水清洗乾淨,用手撕成片,或者用刀切。

再準備半根胡蘿蔔,洗淨後,切成條狀。

第二步:鍋中燒水,水開後,把捲心菜和胡蘿蔔放下去焯水三十秒,注意:焯水時間一定不能太長,太長泡菜的口感就不脆爽了。

三十秒後,把捲心菜和胡蘿蔔撈出,瀝乾水分晾涼。

第三步:鍋中加入三百克清水,幾顆小米辣,一把花椒籽,幾片香葉,再加入幾片姜,一勺食用鹽,開大火把湯汁煮開。

湯汁煮開後,轉小火,再煮三分鐘,然後關火。

在裡面加入150克白糖。

再加入300毫升的白醋(注意,一定要加白醋),然後攪拌均勻,直到白糖溶化。

白糖溶化後,把香葉撈出,把湯汁晾涼。

第四步: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瓶子,把晾涼的捲心菜和胡蘿蔔放入。

接著把晾涼的湯汁倒進去。

蓋上蓋子,放到冰箱冷藏室裡冷藏一個晚上,就可以食用了。

這樣酸甜脆爽的泡菜就做好了,簡單快速,食材普通,只需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了。

8樓:妙招姐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9樓:遇上西雅圖

簡單好吃的泡菜,你一定要試一下哦。

泡菜怎麼做才好吃,都應該注意些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在冷水裡放入適量的鹽,然後把水燒開。水量在罈子容量的20-30%左右,不要太多。

鹽比平時做菜時多放一點,感覺很鹹即止。 (如果用瓶裝的飲用水,那就不需要燒開,直接放鹽就好。)

2.待水完全冷卻後,灌入罈子內,然後加一兩高粱酒。 其它酒不行,泡菜菌其實就是從高粱酒麴來的。

3.放紅椒、生薑、蒜進去,可多放些,可增加菜的味。且這種菜要保持罈子內一直有,它們有殺菌提味的作用。(青椒也可以,但是顏色沒紅椒好看)

天后可注意仔細觀察,看辣椒周圍是否有汽泡形成,開始的時候 ,是一到兩個十分細小的氣泡,不注意觀察幾乎看不見。如果有汽泡,哪怕是一個氣泡, 就說明發酵正常。

(其實觀察不到也沒關係,放2-3天就可以了)

5.泡菜的原汁就這樣做好了(泡菜菌培養好了),泡菜菌屬於厭氧菌,注意壇口的密封十分重要,可以直接放蘿蔔白菜之類的你想吃的泡菜了。

泡菜怎樣做又脆又好吃

11樓:笑臉藍雨

加入點白糖和白醋。

材料:姜適量、蒜適量、白糖100克、白醋50克、食鹽適量、小米椒適量、香葉適量、水適量。

1、準備所需材料。

2、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加入小米辣椒、香葉、白糖、白醋,在電磁爐上燒開,煮5分鐘。

3、將白蘿蔔洗淨剝皮,切成厚條。

4、加一點鹽然後抓它。

5、胡蘿蔔和黃瓜也被切成厚條,放入白蘿蔔。

6、混合攪拌,全部抓勻淹制5分鐘左右。

7、將大蒜切片,將生薑切成細絲,加入蘿蔔。

8、用手從果汁中擠出檸檬,然後抓以抓檸檬。

10、最後,冷卻後將其放入冰箱2至4個小時。如果想吃得更好,就把它放在冰箱裡再拿出來吃。

12樓:木樨

步驟一:新買的白菜晾曬到菜幫打蔫,再挨棵收拾,切頭去尾,去掉一整圈菜幫,再去掉一些葉子。

步驟。二、醃酸菜的缸,土窯燒製的最好,唯一缺憾是太土,太笨重,缸得刷淨晾乾。

第三步醃菜,先用水把菜簡單洗一下,再把菜挨棵擺進缸裡。每擺一層都要撒鹽。

第四步:封口壓石,用洗淨的菜幫一圈圈碼上,幫外葉裡,碼出來呈圓垛型,然後把刷淨的青石壓上。

這樣放置三天後,燒開水倒入缸裡,把菜完全沒過來。等菜完全發過來,就可以吃了。

注意事項。一,白菜不要燙大了,燙大了容易爛缸。

二,整個過程一定要無油,容器無油、工具無油,積酸菜沾上油也會爛缸。

三,買回來的白菜總有破損的、長得不好的菜幫,扒下來不要扔掉,開水燙過涼水晾過,用它封缸,物盡其用不浪費!

四,白菜入缸兩三天以後要開啟缸,看看白菜下了多少水,缸裡水少就添涼水(最好是當時燙菜剩的水,用生自來水也行)。

再過幾天,白菜會隨著鹽分的滲入慢慢下水,缸裡的水要是多了,就用乾淨無油的杯子舀出來,總之,頂部的菜別露出水面就行,露出來會發黴的。

13樓:一路上飛馳

做法如下。

1,泡菜罈子洗淨,開水燙一次,絕對不能有油漬,晾乾;

2,桂皮、小茴香、大料、花椒、紅幹椒、鹽,適量放進罈子裡,用滾開的開水沖泡,自然冷卻;

3蘿蔔、白菜等等,洗淨,晾乾,放進泡菜罈子裡;

4,泡菜罈子的「水圈兒」加清水,蓋碗蓋上。數天後,即可取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1,泡菜罈子洗淨,開水燙一次,絕對不能有油漬,晾乾;

2,桂皮、小茴香、大料、花椒、紅幹椒、鹽,適量放進罈子裡,用滾開的開水沖泡,自然冷卻;

3,時令蔬菜,如:蒜薹兒、黃瓜、豆角、水蘿蔔、甘藍、等等,洗淨,晾乾,放進泡菜罈子裡;

4,泡菜罈子的「水圈兒」加清水,蓋碗蓋上。數天後,即可取食。

特別注意:1,必須使用專用筷子,不能進去水、油;(2),每次開啟罈子,需及時蓋好。

如何做泡菜,怎麼做泡菜

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材料圓白菜半個 胡蘿蔔1根 黃瓜1根 輔料 幹辣椒5 6個 白糖 白醋 如何做泡菜?教你泡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能做泡菜的蔬菜有黃瓜 捲心菜 豇豆 扁豆 胡蘿蔔 蘿蔔等。在選擇蔬菜的時候要儘量挑選比較鮮嫩的,將它洗淨後晒乾,直至發蔫即可。在清水中加入8 的鹽,煮沸冷卻後倒入泡菜壇...

速食泡菜怎麼做好吃,速食泡菜的家常做法

速食來泡菜的家常做法 步驟 1 將所自有蔬菜洗淨切 bai成細絲,蒜切du成蒜末,裝入一個乾淨的保鮮zhi袋中。dao步驟 2 將鹽 糖 醋 香油都直接倒入保鮮袋內的蔬菜絲中。步驟 3 用手將保鮮袋頂部轉幾圈後捏緊,使保鮮袋因充滿空氣而鼓脹。步驟 4 用手托住保鮮袋底部,用力晃動約1分鐘後,開啟保鮮...

酸辣泡菜怎麼做好吃,酸辣泡菜的家常做法

一,原料 包心菜與葫蘿蔔 計3斤,白糖1斤,白醋6兩,生薑5 6片,乾紅小辣椒,6 8個 愛吃辣的可多放幾個。大蒜4 5粒,蘋果或梨1個切成片不醃。二,製作方法 1,包心菜去掉外葉不用。將其餘的用手撕成小片,葫蘿蔔洗淨去水,切成片,都不能有生水 2,將撕碎的包心菜與葫蘿蔔分別放入乾淨的盆中,加鹽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