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貫什麼,一貫的貫是什麼意思

2023-02-24 06:40:05 字數 4129 閱讀 9766

1樓:僑中黃建成

1、一理貫之。

【拼音】: yī lǐ guàn zhī

【解釋】: 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舉例造句】: 又云以一理貫之故具觀心義,其如妙玄十法,豈不以~。 四明十義書》卷下。

【拼音**】: ylgz

2、一以貫之。

【拼音】: yī yǐ guàn zhī

【解釋】: 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舉例造句】: 據 谷 超 豪 等人回憶,凡遇應當參加的討論會,蘇先生向來是風雨無阻,幾十年間一以貫之。 ★劉 徵 泰《蘇 步 青》

【拼音**】: yygz

【近義詞】: 始終如。

一、有始有終、善始善終。

【反義詞】: 虎頭蛇尾、有始無終。

【用法】: 作謂語、狀語、賓語;指自始至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貫之,意思是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問的詞大概是——一以貫之。這個詞的簡要解釋如下圖:

4樓:撩人的卷積雲

一以貫之。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一貫的貫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貫 (貫) 宋體「貫」字。

guàn1 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內一貫):「貫朽而容不可校」。腰纏萬貫。

2 穿,通,連:貫穿。貫串。

貫通(a.連線,溝通;b.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瞭解)。連貫。貫注。

貫徹。貫珠(連珠成串,常用來形容聲音的圓潤動聽)。魚貫而入。

3 古同「慣」,習慣。

4 原籍,出生地:籍貫。

5 姓。根據你的提問,這裡的貫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3,也就是通假字,習慣的慣。另一種是第一個,作為量詞你可以根據你的上下文分辨具體是哪個。

6樓:綿羊公主

1 古代穿錢的繩索。

2 穿,通,連:

4 原籍,出生地:籍貫。

一貫的貫是意思是什麼

7樓:孤獨的狼

貫釋義:

1.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版:「~朽而不可校」。

腰纏萬~權。 2.穿,通,連:

~穿。~串。~通(a.連線,溝通;b.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瞭解)。

連~。~注。~徹。

~珠(連珠成串。

[拼音] [guàn]

一貫正確的貫是什麼意思

8樓:抖落晨星

一貫正確的貫意思是」向來,從來「

一貫近義詞一向、一直、向來、平素、通常。

一貫正確意思是一向正確,素常正確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屬性詞。(思想、作風等)一向如此,從未改變:謙虛、樸素是他~的作風。

一以貫之是什麼意思

10樓:oo斗轉星移

一以貫之,漢語成語,拼音是yī yǐ guàn zhī,意思指做人做事,按照一個道理,從一而終不會改變 貫:一直,習慣。出自《論語·里仁》。

11樓:瀛洲煙雨

一以貫之的意思是: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一以貫之:[ yī yǐ guàn zhī ]

詳細解釋。1. 【解釋】: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2. 【出自】:《論語·里仁》: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

『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3. 【示例】:據谷超豪等人回憶,凡遇應當參加的討論會,蘇先生向來是風雨無阻,幾十年間~。 劉徵泰《蘇步青》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5. 【近義詞】:始終如一 ,善始善終 ,有始有終。

6. 【反義詞】:一反常態 ,虎頭蛇尾, 雜亂無章 ,有始無終, 一反既往。

1、儘管宣稱一以貫之,有些保守黨指責她言行不一。

2、就在今天,確定為了獲得成就要怎樣克服遇到的所有障礙,擬定一個一以貫之的計劃,然後邁出第一步。

3、一般的百科全書只不過是許多科學的堆積,僅僅是由偶然和經驗的排列,其中缺乏一以貫之的原則。

4、「自然」和「愛」兩大母題就成為朱自清早期散文的顯性結構,而以嶄新的「仁」一以貫之的深沉內涵則成為其早期散文的隱性結構。

5、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理論品質。

12樓:江東旅人

現代對這個一的解釋我總覺得不對,孔子說吾道一以貫之,這個一應該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那種一,因為孔子本身就是易經大師,他的思想是無可無不可,就是易經裡陰陽的辯證思維,孔子的意思我覺得應該是他的道是一生萬物,又回到一,迴圈往復,生生不息。

13樓:匿名使用者

」侃,湊,加」的劇本寫作模式會破壞故事的整體性,作者對人物的情感也很難做到一以貫之。此處一以貫之用法正確。

14樓:儒教儒家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解讀:孔子說:「曾參呀!

我的道一用其他的就都貫通出來了。」曾參答道:「是的。

」孔子走出去以後,其他學生問道:「這是什麼意思?」曾參說:

夫子的道,需要去用才可以貫通出來所以講到忠恕就停止了。再往下講你不去用也白講。你去用了孔子不講你自己也能貫通出來了。

15樓:蕭少**人

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一如就貫的貫是什麼意思

16樓:標叔很生氣

這個詞的意思哦,完全按照原來的意思。所以「貫」的意思就是條例、意思。

17樓:三千晝

事情,事例。

閔子騫曰:「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論語·先進》

一如舊貫 和魚貫而入得貫分別是什麼意思

18樓:

魚貫而入 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貫 一個跟著一個。

一貫的意思是什麼一貫是什麼意思

一貫的意思是如下 1 用一種道理貫穿於萬事萬物。2 同一個道理。3 同樣 一樣。4 連貫 相聯。5 從不改變 一向如此。6 表數量。古時千錢為一貫。7 表數量。用於成串的東西。引證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一部九 又是你說的對,你一貫正確!例句 魏巍 東方 第六部第九章 為了重新騎在 中國 人民頭上,...

一貫好用嗎,一貫理財怎麼樣,這個平臺都有哪些產品

一貫簡單易用,它的隨存隨取產品小金貫,不僅可以實現多家銀行卡提現實時到賬,而且預期年化收益5 在活期產品中算得上是數一數二。一貫理財怎麼樣,這個平臺都有哪些產品 如需投資理財,建議選擇銀行正規理財產品,銀行理財更加安全 農行發行多款理財產品,投資包含多種領域,不同的風險等級可以滿足多重使用者的需要,...

全神貫注的貫是什麼意思全神貫注的貫什麼意思

貫注 集中 詞語的組成部分是字,有的時候字本省並不能成為一個單獨的意思,放在詞語裡才有了意義。除了2可以稍微解釋的通外,其餘的都是不成立的 貫 貫 宋體 貫 字 gu n 1 古代穿錢的繩索 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 貫朽而不可校 腰纏萬貫。2 穿,通,連 貫穿。貫串。貫通 a 連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