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一句關於 粵菜 的詞語

2023-02-24 10:30:06 字數 1642 閱讀 3957

1樓:匿名使用者

粵菜風席捲中國,漂流海內外~

2樓:匿名使用者

粵菜,即廣東地方風味菜,是我國著名四大菜系之一,它以特有的菜式和韻味,獨樹一幟,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廣東地處我國南端沿海,境內高山平原鱗次櫛比,江河湖泊縱橫交錯,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故動 植物類的食品源極為豐富。同時,廣州又是歷史悠久的通商口岸城市,吸取了外來的各種烹飪原料和烹飪技藝,使粵菜日漸完善。加之旅居海外華僑把歐美、東南亞的烹調技術傳回家鄉,豐富了廣東菜譜的內容,使粵菜在烹調技藝上留下了鮮明的西方烹飪的痕跡。

粵菜以廣州、潮州、東江三種地方菜為主,它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二千年前西漢人所著的《淮南子》一書中,就有「越人得蚺蛇以為上餚」的記載,南宋人也誇張描述:粵人「不問鳥獸蛇,無不食之」,在公元前122年左右的南越王第二代王趙胡墓中已有燒乳豬用的爐、叉和乳豬殘骨等物。

2023年,舉辦了第一屆大型「廣州名菜美點展覽會」,展出和介紹的菜品有5457種,點心825種,盡顯廣東飲食文化之精華:廣州菜配料多,善於變化,講究鮮、嫩、爽、滑,一般是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濃醇,尤其擅長小炒,要求掌握 火候,油溫恰到好處;潮州菜以烹製海鮮見長,更以湯菜最具特色,刀工精巧,口味清純,注意保持主料原有的鮮味;東江菜主料突出,樸實大方,有獨特的鄉土風味。以上三種菜互為補充,形成了粵菜的獨具特色:

一是用料廣博奇特,選料精細,配合四時更替,四季時令菜餚重在色、香、清、鮮;二是烹調技藝考究,刀 工操作精細,常用的有熬、煲、蒸、燉、扣、炒、泡、扒、炸、煎、浸、滾、燴、燒、滷等,同時,調味佐料眾多,有香、松、脆、肥、濃五滋和酸、甜、苦、辣、鹹、 鮮六味,具有濃厚的南國風味。

「食在廣州」還離不開廣東飲茶,它實際是變相的吃飯,各酒樓、酒店,茶樓均設早、午、晚茶,飲茶也就與談生意、聽訊息、會朋友連在一 起了。廣東飲茶離不開茶、點心、粥、粉、面,還有一些小菜。值得一提的是潮汕工夫茶,它備用特製的微型茶壺、白瓷小杯和烏龍茶,斟茶時有「關公巡城」和「韓信點兵」兩步,所沖茶濃香帶苦,回味無窮。

廣東點心是中國麵點三大特式之一,歷史悠久,品種繁多,五光十色,造型精美且口味新穎,別具特色。

廣東粥特點是粥米煮開花和注意調味,有滑雞粥、魚生粥、及第粥和艇仔粥。廣東粉為沙河粉, 軟中帶韌。廣東面以「伊府麵」最為出名。

總之,粵菜廣採「京都風味」,「姑蘇風味」和「揚州炒賣」之長,貫通中西,揚名海內外。

形容粵菜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1 領外代答。

周去非深廣及溪峒人,不問鳥獸蛇蟲,無不食之。其間野味,有好有醜。山有鱉名蟄,竹有鼠名猷。

鴿鸛之足,獵而煮之;鱘魚之唇,活而臠之,謂之魚魂,此其珍也。至與遇蛇必捕,不問長短,遇鼠必捉,不問大小。蝙蝠之可惡,蛤蚧之可畏,蝗蟲之微生,悉取而燎食之;蜂房之毒,麻蟲之穢,悉炒而食之;蝗蟲之卵,天蝦之翼,悉炒而食之。

2詩詠粵菜。

羊城客汕大三元,饕餮敢為天下先。

狸狗貓蛇烹作饌,鴨雞雁雀製成筵。

龜蝦貝蟹壇中燉,筍果參菇釜中煎。

妙手天工龍鳳宴,乳豬裙翅醉神仙。

關於粵字的詞語

4樓:宜是地上霜

粵字的詞語 :

粵菜、粵繡、

粵語、粵祝、

胡粵、閩粵、

南粵、甌粵、

粵若、粵海、

我想找一句詩or詞,我想找一句詩or詞!

馬致遠的 天淨沙 秋思 古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只有納蘭容若的詞 減字木蘭花 符合樓主的要求.不過對仗不見得特別工整。減字木蘭花 燭花搖影,冷透疏衾剛欲醒。待不思量,不許孤眠不斷腸。茫茫碧落,天上人間情一諾。銀漢難通,穩耐風波願始從。減字木蘭花 燭花搖影,冷...

想找一句關於人應該跟著自己的想法走,跟著心走的成語請問有哪些成語是類似這個意思的呢

心想事成,隨心所欲,人隨心願,心嚮往之。心想事成,隨心所欲,人隨心願,心嚮往之。不知道滿不滿意我這個回答 選你所選,愛你所愛。跟著心走的成語請問有哪些成語是類似 相由心生是指人的儀容外表總受心靈思想因素的影響。換言之,人的思想感情心靈情志必然表現在人的儀表上。也即一個人的精神世界雖是內在的,不可見的...

關於友情的一句古話,關於友情的一句古話

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春秋 孟子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唐 李白 人生樂在相知心 宋 王安石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宋 顧夏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已。鮑溶 若知四海皆兄弟,何處相逢非故人。陳剛中朋友,以義合者。宋 朱熹 同心而共濟,始終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