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

2023-02-24 19:35:07 字數 3668 閱讀 2776

1樓:皓予喜歡的

就是說黨員在基礎中的帶頭作用的一種體現,其表率帶動作用的一個基層組織。就如同前線的堡壘一般。希望採納。

如何理解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什麼是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3樓:惜說娛樂

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是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基礎。

因此,要正確認識基層黨組織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角色,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先進性作用。

4樓:清心

政治功能。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服務功能只是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的一方面要求,作為戰鬥堡壘,不能變成純服務的組織,更要注重充分發揮政治功能。

基層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黨章賦予的全部職責,站穩政治立場,嚴把政治方向,增強政治定力,強化政治引領,確保黨的執政根基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基層組織在整個國家體系中如同一個個堡壘一樣堅固的支援整個防禦體系,是堅挺,標兵的象徵。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什麼

6樓:七情保溫杯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

黨章明確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 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這是因為:

第。一、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組織基礎。中國共產黨是由**、 地方和基層組織共同構成、相互作用的嚴密而完整的組織體系。 在這個體系中,基層組織是基本的細胞。

第。二、黨的基層組織是開展黨的活動的基本單位。黨的基 層組織擔負著教育管理黨員、發展新黨員、執行黨的紀律的重要責任。

因此,黨的基層組織是 否堅強有力,能否切實履行黨章規定的職責,對於提高黨員素質, 發揮黨員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組織的戰鬥 力和凝聚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釋壘。

我們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實現 黨的領導,首先要靠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而正確的路線 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則要靠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來鎳證, 最終要通過黨的基層組織的大量工作,使之變為廣大黨員和群 眾的實際行動。

第。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聯絡群眾的橋樑和紐帶。黨的基 層組織建立在社會基層,與人民群眾有著直接的、經常的、密 切的聯絡,能夠直接傾聽群眾的呼聲,掌握群眾思想的脈搏,瞭解群眾的情緒,熟知群眾的生產、工作、生活狀況。

7樓:昊懸天下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黨章規定,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群、社會組織、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凡是有正式黨員三人以上的,都應當成立黨的基層組織。

不同基層黨組織在基層單位職能有所不同。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群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支援和保證行政組織、經濟組織和群眾自治組織充分行使職權;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黨的基層組織,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引導和監督企業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領導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組織,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實行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協助行政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對包括行政負責人在內的每個黨員進行監督,不領導本單位的業務工作。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是黨的全部工作的戰鬥力的基礎。

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8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主要表現在思想教育作用、橋樑紐帶作用、先鋒模範作用三個方面。

第一: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思想教育作用。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把抓好黨員的學習和教育放在基層黨支部建設最經常、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努力解決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內容不具體、方式單。

一、實效不明顯等問題。

第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基層黨支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紮實做好聯絡服務群眾工作,把廣大群眾緊緊凝聚到黨組織周圍。

要維護群眾權益,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積極推進黨務公開,在決策重大事項或做出重要決議、決定前,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努力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更好地體現群眾的利益。

第三:發揮基層組織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有效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作用。

堅持典型引路,積極挖掘、培育一批作用發揮明顯的先進基層黨支部和優秀共產黨員典型,及時總結推廣他們的好做法好經驗,努力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激勵和帶動更多的黨員幹部昂揚向上,更好地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振奮精神、增強信心,為「建設新農村,打造新生活」,而努力奮鬥。

9樓:匿名使用者

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主要表現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組織、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五個方面。

1、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上級黨委的指示精神。企業基層黨支部承擔著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將上級黨委的各項計劃和部署直接落實到員工,並轉化為員工的實際行動的重要使命。目前,有不少黨支部無法將上級黨委的精神貫徹落實到員工中去,有時候看似很簡單的道理,在基層落實起來卻困難重重,黨支部解決好這個問題將對企業發展大有益處。

2、密切聯絡群眾,為人民服務,為員工謀利益。黨支部是黨密切聯絡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了解人民群眾願望和要求的主要渠道,是人民群眾認識和了解黨的「視窗」。從一定意義上說,黨支部影響和帶動員工的能力就成了黨執政能力的基礎。

所以,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就是要充分發揮黨支部密切聯絡群眾的優勢,增強黨支部在人民群眾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因此,只有始終將員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堅持員工利益至上,黨支部才能真正帶領員工跟著黨走,將員工凝聚到黨的旗幟之下。

3、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促進企業和諧健康發展。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特別是在企業當中,這一點表現的尤為突出。目前我國正處於「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黨支部只有充分發揮其戰鬥堡壘作用直接促進企業的發展,才能為國家為社會創造更大的物質財富,才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

4、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協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黨支部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通過採取協商不命令、參與不干預、引導不強制的辦法,正確引導和監督企業的經營發展;同時,黨支部要堅持以理服人,協調好企業領導者和員工之間的關係,依法維護雙方的合法利益,實現互利互贏的良好局面。

5、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宣傳和組織作用。黨支部是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的組織基礎,是黨全部執政實踐的直接組織者。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就是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宣傳和組織作用,通過廣大黨員去動員、組織和帶動廣大群眾理解、接受和執行黨的政治主張。

使黨員和廣大群眾團結起來,成為有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紀律的有機體。

黨員是黨組織的_____,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_________________中的戰鬥堡壘

10樓:匿名使用者

黨員是黨組織的基石和細胞,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

基層黨組織主要有哪些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指什麼?

1 政治思想引導作用。黨的基層組織首要任務就是在政治上 思想上對各基層單位和廣大群眾起引導作用。一方面,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 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現實問題,為本單位的改革和發展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另一方面,抓好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2 組織協調作...

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什麼作用

黨章規定,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 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支援股東會 董事會 監事會和經理 廠長 依法行使職權 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援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 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領導思想政治工作 ...

黨組和黨的基層組織有啥區別,什麼是黨組?黨組與黨支部有什麼區別?

黨組不是一級黨委bai,是上du級黨的委員會在非黨zhi組織中的派出機關。黨組成dao員由批准成立專黨組的黨的委員會指定屬,黨組必須服從批准它成立的黨的委員會的領導,代表上級黨的委員會指導本機關和直屬組織內黨的工作。這是黨組的特殊性質。黨組和黨的委員會的主要區別有四個方面 一是黨的委員會是由黨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