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層組織換屆選舉前要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2023-01-14 13:05:08 字數 5229 閱讀 96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做好前期摸底調查工作。為了充分了解現任村兩委的工作情況以及各個行政村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為換屆選舉的順利開展提供可靠依據,需要在村兩委換屆選舉前期準備工作中對各個行政村進行摸底調查。首先要成立調研組,其次要深入各個行政村,再是要通過多種方式摸底調查工作,比如:

問卷調查法、隨機訪談法、召開座談會等等,確保掌握資料的真實性與完整性,能夠全面地反映群眾最真實的心聲和訴求以及村幹部的心理狀態,為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平穩進行和順利開展打好堅實基礎。

二、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為了維護社會秩序穩定,消除換屆選舉期間的不穩定因素,營造安全穩定的換屆環境,需要在換屆前期進行矛盾糾紛排查。首先組織各級人民調解委員會積極參與配合換屆選舉工作,切實做好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及時掌握可能引發糾紛的資訊,提前化解。

其次,對社群思想較為激進、有生事傾向以及老上訪戶等重點人員進行面對面教育,安撫好其情緒,做好其思想工作。最後,要成立信訪接待組,做好換屆選舉期間的信訪受理工作,為村兩委換屆選舉掃清障礙。

三、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宣傳工作。為了讓廣大群眾瞭解換屆選舉的方法、步驟和意義,瞭解其自身享有的權利和義務,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換屆選舉的積極性與主動性,需要對群眾開展集中廣泛的宣傳,可以通過發放宣傳資料、開設宣傳欄、懸掛橫幅、利用廣播等多種形式,幫助群眾瞭解換屆紀律和政策,正確行使其民主權利,真正地把群眾威望高、能力強、能帶動群眾致富的人推選到兩委班子中。

四、做好嚴肅換屆工作紀律工作。為了營造良好的換屆環境,確保換屆選舉順利進行,需要嚴肅換屆工作紀律,將黨風黨紀教育貫穿於整個換屆選舉工作中去。引導村幹部帶頭遵紀守法,為全村百姓群眾樹立學習榜樣和標杆。

同時,司法、紀檢部門對於妨礙正常換屆選舉的行為要加打擊力度,對於在換屆中存在的黨員違紀要立案查處,涉及違法的,需交由司法部門嚴肅處理。

五、抓好業務培訓工作。為了讓每個參與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相關人員懂法、知法、依法,詳細掌握換屆的相應程式、法規和有關制度,需要層層抓好業務知識培訓工作,將駐村指導選舉的鎮街幹部和村選舉委員會成員作為重點培訓物件,通過召開相應講座、印發相關學習資料、引導幹部自主學習等方式開展業務學習培訓,為換屆選舉工作的順利進行打下堅實的業務基礎。

召開黨員大會換屆選舉的籌備工作和程式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黨員大會的主要程式:

①清點到會黨員人數。主持人向大會報告應參加大會的黨員人數和實際參加大會黨員。有選舉權的到會黨員數超過應到會黨員數的五分之四,會議有效。

②上屆村黨組織書記作工作報告,與會黨員以黨小組為單位討論並通過工作報告。

③宣讀、通過選舉辦法。

④宣佈下屆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委員名額和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醞釀確定正式候選人。

⑤介紹候選人情況,候選人作競職演講。這裡候選人的演講材料要經鄉鎮黨委或駐村工作指導組審查把關,避免出現為在選舉中獲勝而不顧實際講空話、講大話,做出不符合實際或根本無力實現的虛假承諾,甚至是與有關政策法規相牴觸等問題。

⑥推選(通過)監票人,宣佈計票人。監票人應由黨性強、作風正派、辦事公道,並熟悉選舉工作的同志擔任。監票人由參加黨員大會的黨員從不是候選人的黨員中推薦,經大會表決通過。

計票人從工作人員或不是候選人的黨員中指定。

⑦監票人當眾檢查票箱並封箱。

⑧由計票人按實到會有表決權的正式黨員數分發選票。

⑨大會主持人說明填寫選票方法、應注意的問題。

⑩選舉人填寫選票,並按指定順序投票。

⑾監票人和計票人清點選票,確認選舉是否有效。選舉收回的選票等於或少於發出的選票,選舉有效;多於發出的選票,選舉無效,應重新選舉。

⑿計票人在監票人監督下計票,並當場公佈投票結果。被選舉人獲得的贊成票超過實到會有選舉權人數的一半,始得當選。當選人多於應選名額時,以得票多的當選。

如遇票數相等不能確定當選人時,應就票數相等的被選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當選。當選人少於應選名額時,缺額的可以另行選舉。如果接近應選名額,也可以減少名額,不再進行選舉。

另行選舉時,從未當選的得票多的候選人中按比缺額多1人的差額確定候選人。

⒀大會主持人宣佈當選人名單。

⒁向上級黨組織報告會議情況,並做好相關檔案資料歸檔工作。

黨總支換屆需要準備什麼?具體程式怎樣? 15

3樓:戚廣利

一、黨總支換屆準備。

1.召開總支(直屬黨支部)委員會總結工作;

2. 總支(直屬黨支部)書記起草工作總結;

3.以支部為單位醞釀總支(直屬黨支部)委員人選;

4.研究確定委員候選人名單(黨員院長、系主任應作為候選人);

5.準備候選人基本情況介紹,包括姓名、年齡、民族、職 稱、入黨時間、主要工作經歷、工作實績等;

6.製作票箱和選票。

二、黨總支(直屬黨支部)換屆程式。

1.由各黨支部醞釀總支委員候選人;

2.總支(直屬黨支部)委員會集中各支部黨員提名情況,研究確定候選人;

3.向組織部報換屆申請,包括換屆時間、候選人名單、正副書記人選;

4.組織部批准後召開全體黨員大會,進行換屆選舉;

5.將選舉結果和總支的工作總結,經總支書記本人簽字、加蓋總支章後報組織部;

6.黨委會審批。

黨的基層組織換屆工作程式有哪些

4樓:煙雨重樓繞

一、換屆選舉前的準備工作。

召開黨委、(總)支部委員會,討論決定召開黨員大會(黨員代表大會)進行換屆選舉的有關事項。黨委每屆任期3-5年,總支、支部每屆任期2-3年。

二、召開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

召開黨員代表大會的,要先召開大會預備會議,預備會議程進行完後再開正式會議。 選舉一律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於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

三、選舉大會後的工作。

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選出新的委員會後,應及時召開新一屆黨委、(總)支部委員會會議,選舉書記、副書記,並協商確定其委員的分工。

5樓:匿名使用者

1. 召開基層黨組織委員會(黨支部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黨的基層委員會)全體會議,做出換屆選舉的決議。

2. 起草委員會工作報告。報告的內容應包括本屆委員會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及對下屆委員會的建議等。工作報告要充分徵求黨員意見,並經委員會集體研究通過。

3. 醞釀提出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基層黨組織委員會根據多數黨員的意見,集體研究確定新一屆委員會委員、書記、副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並填寫《黨的基層組織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登記(報告)表》。

4. 向上級黨組織報送關於召開黨員大會進行換屆選舉的請示。內容包括:

召開黨員大會的時間、指導思想、主要議程;下屆委員會委員及書記、副書記名額、建議人選名單和選舉方式等,附《黨的基層組織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登記(報告)表》。

5. 待上級黨組織原則同意後,即可籌備正式選舉。擬定選舉辦法(草案)、候選人情況介紹材料、印製選票、準備票箱、佈置會場等。

6. 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大會由本屆委員會主持。主要程式是:

(1) 清點並宣佈到會人數,確認會議有效;

(2) 宣佈開會;

(3)唱(奏)國際歌;

(4) 宣佈會議議程;

(5) 書記向大會作本屆委員會工作報告(報告的審議可放在會後,另行安排時間進行);

(6) 宣讀上級黨組織關於委員會候選人的批覆;

(7) 宣佈候選人名單,介紹候選人的情況;

(8) 通過選舉辦法、監票人名單;宣佈計票人名單。

(9) 選舉:

a. 監票人確認有選舉權黨員人數,檢查票箱,發放選票,登記發出票數;

b. 選舉人填寫選票、投票;

c. 清點選票,確認選舉是否有效;

d. 計票;

e. 監票人宣佈計票結果;

(10) 會議主持人宣佈當選委員名單。

(11) 當選委員(或委員代表)發言。

(12) 到會上級領導發言。

(13) 宣佈會議結束。

7. 召開新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委員會書記、副書記,並進行委員分工。

8. 選舉結果報上級黨組織審批。主要內容包括召開選舉大會的簡要情況、進行選舉的情況和選舉結果等;第一次委員會會議選舉書記、副書記以及委員分工情況等。附委員會工作報告。

9. 上級黨組織批准後,及時向所屬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公佈。

組幹部在黨支部換屆過程中要做哪些工作

6樓:楓葉今秋紅

縣區委組織部在農村黨支部換屆選舉工作中的主要職能和任務,就是全面做好組織、指導、檢查、監督工作 ,確保換屆選舉工作始終按照選舉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有條不紊的進行,有效防止和避免出現個性化的違反黨章規定、違反黨的組織原則的問題發生,從而實現穩妥換屆、高質量換屆、圓滿換屆的目的。

啟動黨委換屆工作需重點做哪些事情

7樓:智者總要千慮

1、健全機構,增強換屆工作指導。成立了由黨政負責人任組長,各包片領導、包村幹部及站所負責人為成員的鎮村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換屆工作日程安排表,細化各階段工作內容及要求,責任落實到人,確保換屆工作有序開展。

2、加大宣傳,營造依法選舉氛圍。將推動法治**建設與換屆宣傳工作相結合,通過組織鎮級引領工作隊開展座談會及入戶走訪的宣傳方式,廣泛向群眾宣傳講解換屆工作,讓廣大群眾瞭解換屆選舉的有關法規政策、選舉工作原則、方法步驟、候選人條件等,充分調動群眾參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在宣傳過程中將法治觀念貫穿始終,深入宣傳「兩委」換屆紀律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氛圍,真正把能力素質強、群眾威望高、能夠帶頭致富的人推選到村「兩委」班子中。

3、調查摸底,掌握群眾思想動態。鎮黨委、**將調查摸底情況作為確定考察物件的重要參考依據,組織換屆前期調查摸底工作小組,通過走訪群眾、召開座談會等方式,細緻瞭解幹部群眾對換屆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動態,對各村存在的突出問題、村級班子運**況、村幹部的心態和村級後備幹部培養情況等進行全面摸底。通過摸排調研,結合實際情況分別對症下藥,使村級班子換屆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4、前期培訓,確保選舉規範進行。該鎮將換屆指導培訓工作作為提升幹部隊伍的重要手段,通過集中開展換屆業務培訓,把村民組織法、換屆工作的相關程式和法規、上級黨委關於做好換屆工作的相關要求等作為培訓的重點培訓內容。各村通過印發相關資料、引導幹部自主學習等方式進行相關的業務學習。

通過業務學習培訓,使參與換屆工作的相關人員詳細掌握換屆的相應程式、法規和有關制度,為換屆工作的順利進行打下堅實的業務基礎。

5、離任審計,實現財務公開透明。超前安排部署離任審計工作,將離任審計作為加大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和村基層幹部監督管理的重要推手,任期內的村務公開情況和村集體財產進行嚴格檢查、登記和審計,增加村集體財產的透明度,避免部分村幹部在換屆前突擊花錢、吞佔集體財產的現象,確保集體財產和群眾利益不受損失。

基層黨組織主要有哪些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指什麼?

1 政治思想引導作用。黨的基層組織首要任務就是在政治上 思想上對各基層單位和廣大群眾起引導作用。一方面,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 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現實問題,為本單位的改革和發展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另一方面,抓好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2 組織協調作...

什麼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

就是說黨員在基礎中的帶頭作用的一種體現,其表率帶動作用的一個基層組織。就如同前線的堡壘一般。希望採納。如何理解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什麼是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基層黨組織的政治...

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什麼作用

黨章規定,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 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支援股東會 董事會 監事會和經理 廠長 依法行使職權 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援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 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領導思想政治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