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度假區開發要堅持哪些原則

2023-02-25 01:55:08 字數 3748 閱讀 2283

1樓:網友

1、永續利用原則:減少使用私人交通工具、控制各類旅遊設施的擴建、調整旅遊往屆的旅遊流量、支援和鼓勵具有環境意識的行為。

2、保護性開發原則 (綠色冠軍——戴維·貝拉米)3、特色原則:特色是旅遊資源的靈魂,特色包括:原始性和自然性,民族性和地方特色,儘量選擇帶有「最」字的旅遊資源專案,以突出自己的優越性即: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4、協調性原則 協調性原則:開發與環境相協調:例如福建武夷山的做法是:宜小不宜大、宜土不宜洋、宜低不宜高、宜隱 不宜顯、宜淡不宜豔。

5、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同意的原則。

2樓:離歌之淚

保護當地的自然生態,切不可盲目開發,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不要採取先開發後治理的路,而應當是規劃好如何開發,保護大自然原生態!

生態旅遊規劃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3樓:那啥

1、生態旅遊規劃中,應注重運用生態學規律,合理利用自然生態系統,保持其穩定性,從而使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不被破壞 2、一定要充分發揮其生態旅遊潛力,把握自然生態系統的特徵,挖掘其文化的內涵,開發出適銷對路、特色鮮明的生態旅遊產品,展現出地方資源的特色。3、認真分析生態旅遊活動與環境承載力、生態旅遊業和社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有效協調生態旅遊目的地生態系統及其組分間的相互關係,全面考慮生態旅遊規劃所涉及的因素,實現整體優化利用。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的規劃設計屬於生態工程範疇,需要遵循生態性、自然性、鄉土性等原則。

旅遊景區的規劃都堅持什麼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艾肯機構研究院認為具體來說應遵循如下原則:

1.保護優先原則。

任何旅遊的開發都必須以保護作為首要的出發點,這是旅遊景區別於大眾旅遊旅遊景區的核心所在。

2.整體優化原則。

旅遊的場所不僅有生物和環境條件因素,還包括人類活動的社會、政治、經濟條件,是多因子、多層次組成的集食、住、行、遊、購、娛等於一體的綜合產業,因此應該從整體出發、綜合衡量、全面考慮,實現整體最優化利用。

3.開發與保護相結合原則。

旅遊景區開發是以當地自然資和人文資源為依託,要使旅遊資源得到可持續利用就必須加強對其保護。開發應服從保護,在保護前提下進行開發,這是旅遊景區開發的首要原則。

4.特色原則。

旅遊景區區別於一般的旅遊景區的特色就是它的原始性和自然性,在旅遊規劃中一定要體現這一點。以便在以後的開發中能保持當地獨特的自然資源及具有地方特色的風土人情。同時也要堅持以自然景觀、人文歷史遺蹟等資源的開發為主,充分體現本地特色,挖掘自然景觀的美學、文化及藝術價值,以滿足不同層次遊人的遊覽要求。

5.鼓勵當地居民參與原則。

促進當地社群經濟發展,提高當地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是開展旅遊的重要功能。讓當地居民積極參與旅遊景區開發,才能切合實際,才能被當地居民接受。

6樓:章奕成

" 旅遊景區規劃設計的基本原則:

第一:強調保護先行的開發原則。

第二:景區規劃設計要突出景觀的特色和個性的原則。

第三:景區規劃設計要體現自然美與人工美的和諧統一。

第四:景區規劃設計要維護生態平衡。

第五:景區規劃設計要運用整體性原則。

蘇州華採堂憑藉著多年的設計經驗,為很多大企業做過旅遊景區設計,所以他們在這方面是很專業的。"

7樓:芳佛夢

旅遊景區規劃三大原則:1、文化梳理和形成主題化;2、以市場為導向,資源配置;3、綜合開發商業運營模式。北京巔 峰智業旅遊文化創意股份****始創於2023年,公司秉承「美麗中國·巔 峰智造」的使命,已發展成為旅遊規劃行業標杆和文旅產業創新引領者,提供「規劃+運營+營銷+投資」四位一體一站式解決方案。

8樓:網友

文化梳理和形成主題化:文化梳理是形成差異的基礎。主題是在文化梳理的基礎上提煉的,是能夠代表當地形象和理念的精華,也決定了不同的目標群體、消費模式和運營方式等。

海島生態旅遊開發原則是什麼?

9樓:易書科技

海島生態旅遊的開發遵循一定的科學原則顯得尤為重要。從國內外海島生態旅遊發展的理論和實踐來看,制定其生態旅遊規劃,實施生態旅遊開發時,主要應遵循以下原則:

1.永續利用原則。「永續利用」是時代的產物,它是一種使人類在開發旅遊資源時不但顧及當代人的經濟需要,而且還顧及不對後代人進一步需要構成威脅和危害的發展策略。

儘管它不意味著為後代和將來提供一切,造就一切,但它卻通過對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三者的協調,使當代人用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旅遊資源利用,造福子孫後代。

2.保護性開發原則。要使海島生態旅遊資源可持續利用,就必須加強對旅遊資源的保護。

針對其生態旅遊資源的開發而言,開發和保護的關係應體現總的原則是:開發應服從保護,在保護的前提下進行開發。資源得到妥善保護,開發才能得到收益;開發取得收益,反過來可促進保護工作。

但是,一旦開發與保護出現矛盾,保護對開發有絕對否決權。

3.特色性原則。海島生態旅遊資源貴在稀有,其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與眾不同的獨特程度,即特色。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有特色,才有競爭力,特色是旅遊資源的靈魂。

4.協調性原則。海島生態旅遊資源開發必須與整個生態區的環境相協調,既有利於突出各旅遊資源的特色,又可以構成集聚旅遊資源的整體美,使遊客觀後感到舒適、自然。

5.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原則。市場經濟就是追求效益最大化,海島生態旅遊作為旅遊的一種形式,也追求效益最大化,但這個效益不僅是指經濟效益,還包括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三者必須高度地協調統一。

而當三者出現矛盾時,以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高於一切為指導原則,即經濟效益必須從屬於上述兩種效益。實際上,當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達到最大化、最優化時,其經濟效益肯定也是相當可觀的。

生態旅遊景區的解說要遵循哪些原則

10樓:男r2n丶

一、整體性原則 生態環境是一個有機整體,生態化規劃應該遵循整體性原則,既要考慮景區的自然生態環境,又要研究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還要考慮景區內外生態環境的互動作用,把生態化的要求貫穿於景區各項規劃之中。 二、協調共生原則 生態化規劃面對複合生態系統,具有多元化和組成的多樣性特點。子系統之間及各生態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直接影響系統整體功能的發揮。

景區生態旅遊規劃中堅持共生就是要使各個子系統合作共存,互惠互利,提高資源利用率;協調指保持系統內部各組分、各層次及系統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協調、有序和相對平衡。 三、區域分異原則 不同地區的生態系統有不同的結構、生態過程和功能,規劃的目的也不盡相同,生態化規劃必須在充分研究區域生態要素功能現狀、問題及發展趨勢的基礎上進行。如森林公園與主題公園,一個偏自然景觀,一個是偏人工景觀,前者注重生態服務功能,後者生態服務功能會少些,社會效應會重些。

四、高效和諧原則 生態化規劃是要建設一個高效和諧的社會-經濟-自然複合生態系統,因此生態規劃要遵守自然、經濟、社會三要素原則,以自然環境為規劃基礎,以經濟發展為目標,以人類社會對生態的需求為出發點。

旅遊資源開發應遵循的原則

11樓:煥煥不是換換

旅遊資源開發是指藉助現代科學技術手段,把潛在的旅遊資源改造成旅遊吸引物,並促使旅遊活動得以實現的技術、經濟活動。旅遊資源開發的基本原則包括:獨特性原則、民族性原則、地域性原則、參與性原則、綜合開發原則、經濟 性原則、現代性原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相結合的原則、旅遊開發與地區總體規劃相結合的原則、可持續發展原則。

旅遊規劃應遵循哪些原則

農家生態旅遊的起源是什麼,什麼是農家生態旅遊

對於農家生態copy旅遊來說,溯源有bai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農家du生態旅遊的出zhi現是建立在城鄉dao差異達到一定程度,利用農村特有的自然風光和傳統文化來吸引城市遊客的,可見,推動農家生態旅遊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城鎮化。所以,農家生態旅遊的興起最先出現在城鎮化比較早 水平比較高的西方發達國家。西方...

江蘇中南玄武湖生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怎麼樣

江蘇中南玄武湖bai生態旅遊開du 發 是zhi2016 03 28在江蘇省南京市玄dao武區註冊成立版的有限責任公司權,註冊地址位於南京市玄武區玄武巷1號菱洲。江蘇中南玄武湖生態旅遊開發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20102ma1mgw4q1a,企業法人陳昱含,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江蘇中南玄...

中國生態旅遊發展現狀如何,目前,國內的生態旅遊發展存在什麼問題

生態旅遊 這一術語,最早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 於1983年首先提出,1993年國際生態旅遊協會把其定義為 具有保護自然環境和維護當地人民生活雙重責任的旅遊活動。生態旅遊的內涵更強調的是對自然景觀的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旅遊。中國的生態旅遊是主要依託於自然保護區 森林公園 風景名勝區等發展起來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