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湯對貧血病人有作用嗎,貧血病人的護理要點

2023-02-25 15:05:05 字數 3148 閱讀 8868

1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食療對輕微貧血是有作為的,但中度及重度的貧血飲食只能作為輔療,主要還是得看**,確診為什麼型別的貧血,採取針對性的**方式。

貧血能不能喝冬瓜湯

2樓:網友

可以的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病人會出現面色蒼白、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貧血病人飲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2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使貧血病情加重。

所以貧血病人不宜飲茶。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食療補血。

①蓮子桂圓湯: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

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此方具有補心血、健脾胃功效,適用於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②豬肝粥:豬肝(其它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米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

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③當歸羊肉:湯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參、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沙鍋內,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薑25克和食鹽適量,吃肉喝湯,經常食用。此方最適宜於脾腎陽虛貧血患者食用。

④杞子紅棗煲雞蛋:枸杞子20克,紅棗10枚,雞蛋2個,同煮,蛋熟後去殼再同煮10分鐘。吃蛋飲湯,每天或隔天1次。

有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等功效。可**貧血症,還可用於體質虛弱、頭暈眼花、健忘失眠、視力減退的調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喝 但應該吃點補血的東西。

貧血病人的護理要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病情注意臥床休息,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富有營養和易消化的食物,觀察用藥反應和**效果,預防出血和感染。

5樓:匿名使用者

1.貧血嚴重者要臥床休息2.給高蛋白,高維生素,富有營養的飲食3.房間定期消毒,防止呼吸道感染。4.保持**清潔。注意口腔衛生,飯前飯後漱口。

中度貧血可以喝冬瓜意米煲湯嗎?

6樓:張欣悅

可以。缺鐵性貧血的患者要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加強營養,可以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菠菜、豬肝、肉類等。維生素b12的補充也是必要的可以多攝入一些蛋奶、魚類、乳製品等。

飲食清淡為主。冬瓜薏米能夠清熱解毒、維生素含量豐富,,患者是可以吃的。

7樓:鯊魚

冬瓜薏米有點寒涼,建議不要吃。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薏米是補氣血的。

吃甲魚湯對貧血有好處嗎

9樓:布卡妞

有補血的功能,但甲魚比較大補,不要吃太多。

缺鐵性貧血可不可以吃冬瓜

10樓:水清淺

不礙事。缺鐵性貧血人群,日常膳食中,注意不要喝過多的茶和咖啡之類的飲品,茶和咖啡都會影響膳食中鐵質的吸收,從而造成貧血加重。

其他的食物一般都不會有限制。適量吃一些動物肝臟,血豆腐和紅肉之類的,對改善貧血都是有幫助的。

又有貧血的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11樓:笑容中旳憂傷

1、飲食的調理對營養性貧血尤其重要。應該按時新增輔食,講究衛生避免寄生蟲感染。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應該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血製品,黑木耳、紅棗等。少飲茶。

2、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

3、對於再生障礙性貧血,因為同時伴有血小板減少,要按醫囑進食。

12樓:毋春冬

高蛋白低脂肪 :對一般貧血病人來說 ,首先應考慮給予高蛋白飲食。這可以通過食用動物的瘦肉以及肝,腎等內臟 ,獲得優質蛋白的補充。

其次 ,應儘量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因為脂肪可抑制人體的造血功能 ,高脂肪還可導致腹瀉,消化不良,肥胖病等疾患。

豐富的維生素 :飲食結構中維生素的含量豐富 ,對各類疾病的患者都是適宜的。就貧血病人而言 ,維生素 b 1,維生素 b 12,維生素 c和葉酸等是至關重要的。

維生素 b 1的補充 ,可以通過糧食特別是粗雜糧食物獲得 ;維生素 b 12和葉酸 ,主要**於動物內臟等食物 ;維生素 c的主要** ,則是各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補充微量元素 :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 ,幾乎成為貧血病人的常識。值得注意的是 ,適量補充微量元素銅對糾正貧血也相當重要 ,不過人體對鐧的生理需要量甚微 ,通過日常飲食即可滿足。

但是 ,如果飲食營養欠佳 ,而又少食甚至不食蔬菜 ,就會給糾正貧血帶來不利。

少食含鹽食物 :貧血病人應少食含鹽食物為好 ,一旦出現水腫還應暫時禁鹽。

貧血應該藥補還是食補。哪些東西對緩解貧血有幫助?

13樓:顏瞪改

都可以,看你的想法。紅棗和花生可以緩解貧血採納哦。

14樓:如琬似花

如果症狀較輕,食補就行。吃吃豬肝,雞鴨肝,羊肝,瘦肉,雞蛋,牛奶,紅棗,紅糖,海帶,黃豆,黑豆,綠豆,菠菜,比較好。如果症狀嚴重,則需要服用補血藥物,吃葡萄糖酸亞鐵糖漿,乳酸亞鐵,硫酸亞鐵均可。

如何製作開洋冬瓜湯,開洋冬瓜湯的做法,開洋冬瓜湯怎麼做好吃,開洋

開洋冬瓜湯 原料 冬瓜500克,海米25克,花生油 蔥末 薑末 鮮湯 雞精 料酒 鹽 水專澱粉各適量。屬 做法 冬瓜去皮切條,用少許鹽醃10分鐘,瀝乾水分 將海米用溫水泡軟。炒鍋置火上,放油燒至四成熱,倒入冬瓜條焐油,待冬瓜軟爛時撈出,瀝乾油待用。炒鍋留少許底油,燒熱,爆香蔥末 薑末,加入鮮湯 雞精...

乾貝瘦肉冬瓜湯怎麼做,瘦肉冬瓜湯怎麼做?

食材明細 冬瓜400克 乾貝20個 醃好的疼肉300g 姜1塊蔥2棵 鹽1茶匙 高湯適量 植物回油1湯匙 料酒1 2湯匙 白胡椒粉適量 鹹鮮口答 味煮工藝 半小時耗時 未知難度 乾貝瘦肉冬瓜湯的做法步驟 1準備所需材料。2將冬瓜削皮切成片,乾貝提前用料酒,溫水浸泡一小時備用。3將冬瓜片用開水焯燙至稍...

皮蛋冬瓜湯的做法

皮蛋冬瓜湯的做法如下 1 冬瓜洗淨去籽 瓤後切條,不要太厚。2 皮蛋去殼後切小塊。3 熱鍋油爆薑絲和皮蛋,爆過煮出來的湯特別白。4 加水煮沸後下冬瓜,最後加入鹽 味精燒開即可。皮蛋冬瓜湯的做法如下 準備食材 需要準備的材料中必不可少的當然是冬瓜和皮蛋了,其次如果對湯的要求較高的朋友可以使用骨頭高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