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改前非的意思,痛改前非是什麼意思?

2023-02-26 05:30:07 字數 2600 閱讀 1854

1樓:看我千變萬化

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痛改前非是什麼意思?

2樓:飛翔雨兒

【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3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的意思是: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4樓:彭妮莉

改正所有以前犯的錯誤,知錯能改。

5樓:網友

徹底改正以前犯的錯誤。

6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7樓:匿名使用者

傻叉,二蛋,三缺一,老母雞。

「痛改前非」的意思是什麼?

8樓:ft美群

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讀音:[ tòng gǎi qián fēi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他決定奮發圖強,痛改前非。

經過老師嚴肅批評,小利翻然悔悟,表示要痛改前非,和社會上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斷絕來往。

雖然你觸犯了法律,但是,只要你肯痛改前非,大家還是會原諒你的。

在監獄裡,他幾次捶胸頓足,放聲大哭,表示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那個犯人決定痛改前非。

同志們,請相信我,我一定痛改前非。

只要你痛改前非,不再與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來往,大家是會原諒你的。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你只有痛改前非,才能得到**的寬大處理。

他左右開弓自打嘴巴,向父母發誓會痛改前非。

犯了嚴重錯誤的幹部,只要能痛改前非,人民是會諒解的。

痛改前非的解釋是什麼嗎

9樓:瀛洲煙雨

痛改前非的解釋: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痛改前非[ tòng gǎi qián fēi ]詳細解釋。

1. 【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2.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3. 【示例】:在政策的感召下,他決心~,重新做人。

4.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造句:1,經過這次教訓,他決定奮發圖強,痛改前非。

2,假如一個人痛改前非而開始行善,就如同明月不受烏雲的籠罩,能照亮大地。

近義詞:吞刀刮腸, 放下屠刀 ,棄暗投明 ,悔過自新 ,洗心革面反義詞:積重難返 ,積習難改 ,怙惡不悛 ,不思悔改, 鑄成大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 [tòng gǎi qián fēi]生詞本基本釋義。

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褒義出 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近反義詞。近義詞改過自新 棄暗投明 洗心革面 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 悔過自新知錯即改。

反義詞積重難返 死不改悔 不思悔改 怙惡不悛 積習難改 鑄成大錯。

痛改前非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天奇成語故事

痛改前非意思是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12樓:風也不具名

決心改正之前的錯誤,比喻下定決心改正缺點。

例如:請原諒,我已經痛改前非。再給我一次機會吧,中性詞。

13樓:絕代名匠

痛改前非 (tòng gǎi qián fēi)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出處: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示例:在政策的感召下,他決心~,重新做人。

14樓:手機使用者

【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示例】:在政策的感召下,他決心~,重新做人。

【近義詞】:悔過自新、改過自新。

【反義詞】:不思悔改、死不改悔。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真羅嗦。

就是下定決心痛改錯誤嗎。

"痛改前非"是什麼意思?

16樓:永不放棄的花兒

徹底改掉以前的錯誤徹底改掉以前的錯誤。

痛改前非的非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的事情 意思是徹底改掉以前所做過的錯事。

痛改前非任是賢什麼意思

18樓:紫蘇蘇蘇

你好 朋友。

痛改前非的意思是:徹。

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知。

錯能改,善莫大焉!

希望幫助到你。

婚姻關係中,女人能相信男人的「痛改前非」嗎

每次都是被傷害原諒再被傷害。不能,有一就有二,有開始就不會結束。出軌只有一次和無數次的區別 人為什麼會有感情?感情是什麼?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有思想!我們懂得什麼是我們需要的,什麼是對我們有好處的,而且面臨這個越來越理性的社會,我們需要用更多的感情去喚醒埋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愛!人是上帝造的,用塵土造...

浩瀚無邊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浩瀚無邊是什麼意思?

浩瀚無邊 水勢廣大,水面寬闊,沒有盡頭 浩瀚無邊是什麼意思?浩瀚 本義為水盛大貌,引申為廣大 繁多之意.詞語最早出自古文 淮南子 和 文心雕龍 都是形容水勢浩大.現在廣泛用於形容知識和藝術方面的博大精深.浩瀚無邊 形容水勢非常浩大,看不到邊際.就是一眼看不到邊,非常廣闊的意思 浩瀚無邊的意思是什麼?...

緣分不在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緣分未到是什麼意思?

緣分不在,就是說你們兩個之間本來是挺有緣的,能夠在一起,但是後來緣分消失了 緣分不在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說你們沒有緣分了,也就是說,你們必須分手,不能在一起 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你們兩個之間的緣分已經走到了盡頭,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所以說是有緣無份罷了。緣分不在的意思就是你倆沒有緣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