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齡計算方法,養老金,檔案之間的關係

2023-02-26 10:00:05 字數 5088 閱讀 6174

1樓:網友

工人身份是從勞動局招工時間,技校及中專大學畢業是從畢業時間。檔案存不存不影響工齡的,如果不交養老保險費,則影響,是不算工齡的。(除2023年9月統籌前,是固定工的,且單位已繳納統籌金的算工齡)。

工齡是如何計算的?工齡、檔案、保險的關係是什麼?

2樓:小魚教育

這三者之間有關係的。檔案:每個人都會建立檔案,有學生檔案和工作檔案組成。

檔案很重要,相當於你一生的履歷,而且你辦理退休的時候是要稽核檔案裡面的工齡,很多地方沒有檔案是辦不了退休的。

工齡:工作年齡的意思,但也有特殊情況,比如軍齡也視同工齡。(這也是需要審檔案的原因之一)實施養老保險之前的工作年限都是要帶著檔案去認定工齡的。

保險:職工養老、醫療等的保障。養老繳費滿15年就可以辦理退休了。這裡面的15年是包括上面檔案稽核出來的視同工齡的。

3樓:塗沛嵐

工齡、檔案、保險3者之間沒有關係。工齡是老的提法了,你工作單位給就給,不給就沒有,大致只對你在該單位工作期間的工資、福利有些影響。檔案也是老的做法,一般你高中期間就會建立,如果到國企或事業單位、**部門才需要,你外出打工,多半是掛靠在老家或者工作所在地的人才機構;保險則是全國統一的,單獨以養老保險論,你連續繳納15年,退休以後就可以領養老金,跟你的工齡檔案都沒任何關係。

記住,一定要連續繳納,離開原單位了,也記得要繳。

4樓:慧持人力資源

工齡:從你在人才機構託管檔案(或事業單位工作)的第一天開始,就有工齡,如果你在人才市場託管的檔案,那麼即使你沒有工作,你也有工齡,如果你是在事業單位工作的,一旦不在原單位了,要把檔案託管到人才市場(機構)。工齡跟你工作不工作沒有關係!

當然你要是事業單位,就是雙重的了!

養老保險要上夠30年才能在退休的時候有資格領取養老保險。工齡只有進入事業單位的時候才有用,工齡跟保險沒有關係,保險是按你繳納保險的年數和總數算的。

只有你在人才託管檔案你就有工齡!

關於人事檔案:檔案、工齡、社保以及退休之間的關係

5樓:網友

如辦理社會保險、職稱評定、出具各種相關證明等需要人事檔案。

工齡,現在國家規定,職工退休,是按照繳費年限計算,那麼,沒有繳費,也就沒有繳費年限,所以,也就無形中,繳納養老保險金年限也就計算了工齡,不繳費的,就沒辦法計算退休費,也就不可能算作工齡,你只要繳納了養老保險,那麼你在**工作,都是計算工齡的。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退休年齡:男性參保人員法定退休年齡為60週歲。女性參保人員法定退休年齡:企業幹部為55週歲、企業工人為50週歲;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為55週歲。

6樓:匿名使用者

,到工作經歷問題;再一個就是社保繳費年限,也就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不按規定存檔會影響到職稱評定,這個你已經有體會了。工齡的概念有兩個,一個就是你的參加工作年限,也就是現在影響你職稱的工作年限,涉及到工作經歷問題;再一個就是社保繳費年限,也就是計算養老金的「工齡」。第一個問題你自己已經回答了一半,另一半是你只要按時繳費,就不會影響繳費年限。

檔案的備案是否影響退休,對於在企業工作的你,只要繳費,應該不會影響,因為檔案是證明視同繳費年限的,你不存在這個問題。第三個問題與第二個是同一個問題。養老金的多少與退休時你的繳費年限,歷年繳費高低,當時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等因素有關。

養老保險必須交滿15年以上,醫療保險必須交滿20或者25年(男)才能享受報銷待遇。現在很多系列的職稱(現在叫專業技術職務)已經是以考代評了,自己趕快把檔案存入規定的地方,積極爭取儘快辦理吧,還要看你的運氣啦。

8樓:手機使用者

同意第一個管觀點 很強大 很全面。

關於人事檔案:檔案、工齡、社保以及退休之間的關係

9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以下情況可補繳。

應保而未保的用人單位職工具體包括三類情形:

1、自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統籌範圍內在原國有企業、集體企業、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辦理了正式招工錄用手續、具有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因歷史客觀因素應保而未保的職工(含勞動合同制工人)。

經本人申請、單位申報,可到原單位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申請辦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補繳手續。

對於申請人原單位不存在的,可由主管部門履行申報手續。

對於原已參保的原國有企業、集體企業、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職工,因其參加工作時間及連續工齡計算等問題有異議的,在按規定重新認定後需要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可參照上述適用範圍及申報辦法處理。

2、自2023年1月1日以來與用人單位建立或事實上形成了勞動關係、因用人單位未依法履行參保繳費義務應保而未保的職工。

不論是用人單位還是職工提出參保補繳申請,只要用人單位與職工之間不存在勞動關係爭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均應當依法受理。

3、經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或人民法院依法判定存在勞動關係、因用人單位未依法履行參保繳費義務應保而未保的職工。

用人單位應為職工參保而未參保,用人單位或職工均可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參保補繳申請,社保經辦機構應當依法受理。

對於經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或人民法院調解,用人單位與職工之間達成調解協議的,可參照上述辦法處理。

中斷繳費的靈活就業人員。

可以向社保經辦機構申請補繳其在靈活就業人員視窗中斷繳費期間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靈活就業人員首次參保或在靈活就業人員視窗首次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的,不得通過向前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方式增加繳費年限,不得通過違規補繳而取得按月領取養老金待遇資格。

靈活就業人員補繳起始時間不得早於2023年7月1日。

制度改革前因正常原因離職的人員。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因正常原因離職的人員,從進入企業工作或從事靈活就業之月起,按規定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建立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

對於上述人員進入企業工作以前符合國家規定的機關事業單位連續工齡及相關待遇,按照《關於職工在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之間流動時社會保險關係處理意見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13號)規定執行。

上述人員,根據本人意願,由本人及用人單位、主管部門申請,報經市人社局稽核同意,也可補繳其原機關事業單位工作時間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10樓:乳酪專業解答

但是繳納社保並不需要提供個人檔案,如果是個人繳納社保,只能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只需要提供戶口本及身份證、一寸**即可;如果是企業繳納社保,需要提供勞動合同,1寸**、身份證影印件,保險轉移人員還需要提供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人員減少表和養老保險手冊、繳費轉移單,繳費憑證等。

養老保險只要在退休前累計繳納15年即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辦理退休手續參保人應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一個月(延繳的參保人在繳費滿年限的當月)到社保局辦理退休手續參保人辦理退休時,需提交以下資料:(1)須填寫《退休人員申請表》(一式兩份單位或居委會蓋章)(2)本人一寸彩色**一張(3)身份證影印件一張如符合下列情況的應提交相應材料:(1)退休幹部按幹部管理許可權提供《幹部退休通知書》或《幹部退休審批表》原件及影印件;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工齡按檔案計算還是社保繳費年限算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養老保險繳費政策之前,按照檔案計算,實行繳費制度之後,按照實際繳費計算,現在沒有工齡,都是按照繳費年限,檔案計算的,視同繳費年限,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合併為繳費年限。

現在有了社保計算工齡,退休時還一定需要檔案嗎?

12樓:吧逗

其實現在沒有工齡的規定,一切按照繳費計算,繳費年限替代了原來的工齡,不繳費就不計算繳費年限,退休也是按照繳費年限計算的,不論你的檔案在**,不參加養老保險,是不計算的。

工齡的計算時間和開始繳納社會保險的時間是一致的。

工齡是按照社保繳費年限計算。

舉個例子吧:一個人從18歲時開始工作,到60歲時退休,那這個人工作了43年,理論上的工齡就是43年。

假如這個人從30歲開始上保險,則到60歲退休,有31年時間的社會保險,則工齡和社會保險掛鉤的話,計算實際的工齡也就是31年了。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現在沒有工齡的規定,一切按照繳費計算,繳費年限替代了原來的工齡,不繳費就不計算繳費年限,退休也是按照繳費年限計算的,不論你的檔案在**,不參加養老保險,是不計算的。

關於檔案要注意,各地的人才只負責管理檔案,檔案在人才,但是是沒有工齡的,職工的檔案,是具有保管資格的單位才可以進行管理,你沒有單位或者單位沒資格進行管理,只能在人才保管,只是一個管理檔案的方式,和工齡沒有任何關係,具有人事任免權的國企單位或者集體單位,才有保管檔案的資格,他們的職工也是一樣,不繳納養老保險,也是不計算繳費年限的,現在沒有工齡,只有繳費年限。

理養老金領取,要經過檔案的稽核,工齡、工資、待遇、職務、社保受保時間等都是以個人檔案的記錄為依據的。退休時需要依據檔案認定個人出生時間,從而確定退休時間,需要確定個人參加工作的時間,從而確定開始繳費或視同繳費的時間,以計算養老金金額。

14樓:易美迅檔案服務

沒有檔案也是可以辦理退休的,只是說有檔案最好,因為如果涉及到一些特殊工種或者事實需要認定的時候,你能提供檔案依據,那麼你的相關權益就能得到保障。如果沒有檔案,也是能辦理退休的,只是可能你的某些權益會受到影響。

如果到退休時不能提供有效的個人檔案,則會對一些特殊工種的認定年限,或申請人是否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視同繳費年限有所影響。這樣一來,就會造成個人損失,一定要提前注意自己的檔案存放問題,核實好檔案內材料是否齊全,以免延誤退休的辦理。

在辦理退休申請時,就需要核對申請人檔案年齡或身份證年齡,我國大多數地區要求靈活就業人員在辦理退休時,需提前一個月提交相關手續。所以需要確定好自己的檔案在什麼地方。

因為個人檔案中需要認定的有效資訊有很多,在辦理退休時是至關重要的評定材料,除了退休時年齡需要稽核,如果涉及特殊工種的工齡,也需要申請人的個人檔案在作為認定依據。

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怎麼算,過渡性養老金的計算方法?

什麼是過渡性養老金?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過渡性養老金,屬於基本養老金的組成部分,是指在新制度之前參加工作 之後退休的人,因為之前的工作年限沒有個人賬戶,退休後個人賬戶不能完全體現其勞動貢獻情況,因而退休後的基本養老金應加上沒有個人賬戶年限的養老金,而...

我老公買斷工齡以後就沒有交過養老金 現在補繳可以嗎

原國企身份人員一般帶檔案可以審批補費 具體以當地規定為準 一般都是各省有大政策 過了退休年齡還從來沒有交過養老金,可不可以補交?先說退休年齡 女工人50女幹部55,你母親無法在退休年齡交費滿15年的,那就需要補交或者延遲交費延遲退休 一次性補交滿15年的政策,肯定是沒有的,通常這類情況,最多是補交一...

基本養老金和養老金有什麼區別,養老金和退休金有何區別?

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他的基礎養老金是根據你的繳費年限平均繳費指數,還有上一年度社會平均工資來決定的。而農民的基礎養老金部分主要是國家補貼的一部分,基本上2018年農民基礎養老金大概是在88元左右,2017年農民基礎養老金大概是在70元左右。其次,城鄉的這個居民養老保險的,基礎養老金是非常低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