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勞動者的養老保險包含哪些形式

2023-03-02 14:30:07 字數 5399 閱讀 6922

1樓:黑色青花瓷

如果是與簽訂勞動合同或者形成事實勞動關係的單位從業人員的話,就應當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未就業者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或者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勞動保險與養老保險的區別是什麼,勞動保險指那些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保險包括勞動者因各種原因不能繼續或者暫時中斷勞動,並獲得國家和社會物質援內助的社會保障制度。

容。許多國家稱之為社會保險。

我國由組織為員工進行保險的主要包括五類: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

勞動保險和養老保險有概念、內容、目的三種區別。

第一,兩者概念不同。

養老保險是指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法規規定,為解決勞動者基本生活問題,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限制後,或者在勞動者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工作崗位後,依法設立的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種保險。

第二,兩者內容不同。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但不限於養老保險,養老保險只是社會保險的五種型別之一。通常,當我們購買社會保險時,我們包括養老保險,但當我們購買單一的養老保險時,我們不包括醫療保險等。

第三,兩者目的不同。

購買養老保險的主要目的是保障老年後的基本生活。購買社會保障不僅可以保障老年後的基本生活,而且可以保障基本醫療服務,保障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和工傷等。

3樓:奧斯卡

勞動保險包括:勞動者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繼續從事勞動或暫時中斷勞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許多國家稱為社會保險。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勞動保險是勞動者對國家和社會做出一定貢獻後獲得的一種基本權利,這種權利是通過國家立法加以保證,帶有強制性質。

勞動保險與養老保險的區別如下:

1、勞動保險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而養老保險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2、範圍不同。

勞動保險覆蓋範圍狹窄,即僅限於城鎮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的正式職工和機關事業單位職工。

而養老保險為廣大參保職工和離退休人員提供適當水平的基本生活保障;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是國有企業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的迫切需要;

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有利於改善居民對改革的心理預期,增加即期消費,促進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是發展勞動力市場的要求;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需要。

3、特點不同。

勞動保險由於徵收、支出、管理全部由社保部門負責,造成了行政工作人員的浪費。我國社會養老保險的政策制定、費用收繳、投資運作、監管查處都是由社保部門負責。社保局通過單獨組織一批專業人士對企業進行財務核算、監控企業員工工資,通過專業徵管軟體對各個企業進行調查、稽核、收繳。

而養老保險造成了社保**的額外支出,甚至有些地方的社保**40%以上被當作行政費用浪費掉了。與我國相比較,在智利、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對養老金的徵收都是由稅務部門操作,獨立的**或者私營的**管理公司負責投資,最後統一由社保部門負責養老保險金的支出及政策標準的制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bai

勞動保險,是指職工的養老du,死亡,zhi退休,工傷等等一系列涉及dao職版工的勞動保障方面權的所有保險,我們國家在建國初期,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詳細規定了職工勞動保險的有關規定,隨著時代的變遷,和形勢發展,國家陸續出臺了勞動法,勞動合同法,以及社會保險法等法律法規,逐步淘汰了原來頒佈的勞動保險條例,養老保險是指職工涉及養老方面的保險,不涉及其他方面的規定,是單一的保險,

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的構成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包括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與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構成覆蓋全民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

社保型別有哪些?

6樓:繁華笙歌落

主要的社保主要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

1、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一般來說只要是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和其他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職工按月領取養老金必須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已經辦理退休手續;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了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的繳費義務;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中國的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歲;從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幹部55歲,女職工50歲。

2、醫療保險。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障制度。

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及個人,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保險,並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大額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醫療保險的相關待遇。

3、工傷保險。

工傷保險也稱職業傷害保險。勞動者由於工作原因並在工作過程中受意外傷害,或因接觸粉塵、放射線、有毒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引起職業病後,依法獲得賠償。

4、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各類企業及其職工、事業單位及其職工、社會團體及其職工、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國家機關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職工都應辦理失業保險。

5、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行為的生理特點,根據法律規定,在職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者暫時中斷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時,由國家或社會提供的物質幫助。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服務兩項內容。

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常見的有婚假、產假等,但生活中這些權益並不都能得到保障。為了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我國專門制定了相應的勞動保障制度,違反勞動保障制度的依法是要受到相應處罰的。

7樓:學霸談保障

先說結論,社保就是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包含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社保是國家給予我們的福利,作用可不少,還不瞭解社保的朋友,不妨看看:社保有什麼用?

社保「收益」有多高?為什麼說一定要繳納社保?

需要說明的是,社保包含了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職工社保包含了五險,而居民社保僅包含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哦!

養老保險主要是給我們老年生活提供一個保障,能夠保障「老無所依」的風險。一般交滿15年,退休之後,我們每個月能夠領取一筆養老金,交的越多年限越長,領取的也越多

醫療保險也是最熟悉的社保之一,並且用得最多的,能夠報銷生病產生的**費用、手術費用和藥品費等。

這兩種在達到一定的年限後,退休後享有的福利可不小。

而以下三種,我們聽的就少一些了。

生育保險可以報銷孕產檢和生孩子的費用,還可以領生育津貼,不過有些公司違規不繳納也是存在的。

除了生孩子有保障,受工傷也能得到補償,在工作期間由於各種原因,暫時或者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的風險,我們能夠通過工傷保險獲得一筆補償金。

如果是非自願失業的朋友,在滿足相關的要求後,也可以通過失業保險來申請領取一定金額的失業金。

望採納!

8樓:smile啊傻

社保體系一共就五個險種。繳費有上限和下限,分為職工、居民、農民工等幾類,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醫療大額互助。

以下為五種保險型別:

1.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養老保險是針對公民老年風險,通過參保人繳費和**補貼建立養老保險**,向達到法定領取年齡的成員支付養老金,保障老年日常支出的社會保障專案。

2.失業保險失業保險是針對公民失業風險,通過參保人繳費和**補貼建立失業保險**,向非本人原因失業、在失業保險機構登記且具有就業願望的人員支付失業津貼、醫療補貼等,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提供就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的社會保障專案。

3.工傷保險工傷保險是針對公民的職業風險,通過僱主繳費和**補貼建立工傷保險**,向因工傷事故導致傷病、因工作環境導致職業病的成員,提供醫療服務、帶薪休假;向傷殘的成員及其供養的家庭成員提供傷殘撫卹金的社會保障專案。

4.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是針對公民的醫療風險,通過參保人繳費和**補貼建立醫療保險**,為成員分擔基本醫療費用,保障公民能享受基本醫療服務的社會保障專案。

5.生育保險生育保險是針對公民的生育風險,通過僱主繳費和**補貼建立生育保險**,向符合計劃生育的成員提供醫療服務、帶薪休假的社會保障專案。

9樓:二姐聊保險

分普通人壽保險和新型人壽保險。普通壽險分為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兩全保險和年金保險,新型壽險包括分紅保險、投資連結保險和萬能保險。 預算較低選定期壽險,保費低;若想保險不論如何都能理賠,選兩全險,保費較高;預算夠且側重儲蓄,可選終身壽險。

10樓:小豆社保

社保型別基本有以下類別:

第一,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第二,城鎮靈活就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第三,城鎮居民社會保險版(包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第四:農村村民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11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城鎮靈活就業社會保險、城鎮居民社會保險、農村村民社會保險。

12樓:阡陌

養老、醫療(含生育和工傷)、失業,再加上住房公積金。

13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主要是五險: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前三種有條件的允許外籍人員參保。

養老保險細分為:機關保,職工保,居民保。

醫療保險細分為:機關險,職工險,居民險。

社保補貼並非社保型別,屬於國家救濟,原則上須經過辦理就業失業證、求職登記和困難認定。

養老保險有哪幾種繳納方式

14樓:我愛保險網

社保繳納方式有企業繳納和個人繳納。

企業繳納流程:

新參保員工分兩種,根據不同種類所需材料不同:第一種,從未繳納過保險員工需要準備材料:1.

身份證影印件2.一寸**3.與之簽訂的勞動合同第二種,之前繳納過保險員工需要準備材料:

1.保險轉移單2.繳費憑證3.

人員減少表4.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5.身份證影印件6.

勞動合同拿著以上資料去社保局辦理參保手續即可。

個人繳納流程:

需要準備材料:

戶口本身份證。

我國的養老保險分為幾種型別,我國養老保險有幾種型別?區別是什麼?

養老保險分為哪些種類?小諾解答 您好!養老保險一般分為三種 基本養老保險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職工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1.基本養老保險 是國家強制企業執行的一種養老保險,企業和職工共同承擔養老保險費用,企業拿大頭,職工拿小頭,等到職工達到了國家規定的退休年紀,或者是其他的原因辦理退休手續,就可以每個月...

中國養老保險制度存在哪些問題,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現狀及問題和對策是什麼

您好!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養老保險制度不統一。不僅表現在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制度不統一,也表現在行業與行業之間的制度不統一,養老保險制度的不統一,又集中 表現在養老保險 的繳費率與支付標準上不統一 我國現階段各地區 各行業養老保險 繳費率在20 30 之間不等,例如,...

我國勞動者依法享有的權利有哪些

1.勞動者依法享有以下權利 1 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 2 有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 3 有休息 休假的權利 4 有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 5 有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 6 有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1.勞動者可以享受平等就業的權利 只要有勞動能力的公民,就有享受平等就業的權利,用人單位對於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