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中講了一個故事,是舉例子嗎

2023-03-02 16:25:06 字數 1181 閱讀 8641

1樓:淵源

說明文中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具體例子有什麼作用舉例子:舉例說明可以畫抽象為具體,使說明的內容具體清晰,通俗易懂,令人信服。

列數字:即簡明扼要,又準確具體,一目瞭然,能給讀者留下清晰映像。

打比方:可以把人們不瞭解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的具體,形象,生動,淺顯易懂。

作比較:比較說明往往是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

說明文方法 舉例子和打比方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打比方等於比喻(只是形式不同,考試時不可以在填說明文說明方法時用比喻填) 舉例子就是舉出一個例項證明 作用就得看在文章中的實際情況了,最簡單的例子有:舉例子:通過(舉某例子)形象,有效的,證明了……,xx……。

打比方:通過……形象,生動的,證明了……,xx……(以上只是最簡單的例子,考題會根據年級、水平等的不同加深,要想做好閱讀題一定要多練,倒是方法就不是那麼一點了) 祝你 天天向上 匿名。

說明文中各個說明方法都有什麼作用?比如舉例子,列數字,摹狀貌==

說明文中的說明方法舉例子的作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事實為根據,舉例子就是舉事實,以此來說明你文中要說明的問題是真的,讓人信服。

4樓:琳達

舉例子這種說明方法的作用是使說明的物件具體形象,便於讀者理解。

說明文中的舉例子與議**中的舉列子有什麼區別

5樓:清風紅日

說明文中的舉例子是為了使讀者明白要說明的事物而列舉的事例,它能把抽象的,複雜的事物或視力說得具體而明晰。

議**中的舉列子是列舉確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證明。 舉例論證,是指運用典型事例來證明論點的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中的例子是要解釋說明,議**則是要舉例說明你的觀點。

說明文說明方法中 舉例子和作比較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種不同的說明方法。

舉例子的作用是:能把抽象的,複雜的事物或視力說得具體而明晰。

作比較的作用是:運用比較的方法突出說明了某種事物在某個方面的特徵。

《人生》講了什麼故事,《人生》講了一個什麼故事

主人公高加林從一個民辦教室變成了一個農民,其後同劉巧珍,黃亞萍之間感情糾葛 tom hardy一人分飾兩角出演倫copy敦黑幫史上最bai叱吒風雲的克雷兄弟,雷金du納德 zhireginald kray 和羅納德 ronald kray 他們統治dao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整個倫敦的東區,從持械搶劫到...

如何概括文章講了一個什麼故事

讀文章,其實就像和一個人對話一樣,他到你家來和談了一件事,過後他就走了,你簡要回憶下,他說的什麼事啊,他為什麼要這麼說啊,他想讓你知道什麼呀,就是這麼簡單。概括文章也是一樣,這篇文章說了個什麼事?他是怎麼寫的 每個句子的中心句。好的故事主要內容概括?此文通過對夢境中 好的故事 的描繪,反映了作者魯迅...

刻舟求劍什麼故事,《刻舟求劍》主要講了一個什麼故事?

有一個楚國人出門遠行.他在乘船過江的時候,一不小心,把隨身帶著的劍落到江中的急流裡去了.船上的人都大叫 劍掉進水裡了 這個楚國人馬上用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了個記號,然後回頭對大家說 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眾人疑惑不解地望著那個刀刻的印記.有人催促他說 快下水去找劍呀 楚國人說 慌什麼,我有記號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