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樣「公大笑樂」 你從中受到什麼啟發?

2023-03-03 10:00:08 字數 3691 閱讀 8374

1樓:張靈澤

是因為孩子比喻生動形象。我們應該注意 培養自己的想象力。

2樓:by域夜魔族

一、《世說新語》兩則 解釋加點詞的含義答案。

1、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答、俄而:片刻。 驟:

急速。欣然:高興的答棗答樣子 2、撒鹽空中差可擬。

答、擬:比,比擬 3、未若柳絮因風起。 答、未若:

比不上4、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答,去:離開。

乃:才 5、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答、期:

約定 。 委:捨棄 6、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答、引:拉 。 顧:

回頭看 7、尊君在清慧不? 答、「不」通「否」 8、謝太傅寒雪日內集。 答、集:

三、閱讀《世說新語》問題答案 1、《詠雪》一文營造了一種怎麼樣的家庭氣氛?你對此有何感受?

答:營造了一種溫暖、和諧、愉快的家庭氣氛。和諧、平等、寬鬆的家庭氣氛對於開發孩子智力有很大的好處。

2、為什麼樣「公大笑樂」?你從中受到什麼啟發? 答:

「公大笑樂」是因為孩子們的比喻生動、形象。我們應該注意培養自己的想像力。 3、你認為陳紀這個孩子怎麼樣?

他有哪些特點?你受到什麼啟發?

答:陳元方是一個聰穎機智,有禮有節的兒童。待人接物要誠實、守信、尊重他人。

4.《世說新語》中對雪的比喻最恰當的一句是:未若柳絮因風起。

《陳太丘與友期》中元方應對得體,據理力爭的句子是: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巖鉛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如何理解:"公大笑樂"

3樓:愛生活愛問答

人們對「公大笑樂」持有不同的理解:對兩個答案都表示滿意;「笑」前喻,「樂」後喻;為「柳絮」一喻而「笑樂」。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公大笑樂」應是「公大樂笑」。

理由是人應有樂才有笑,樂是笑的原因,按因果邏輯,因在前,果在後,句子語序自然是「公大樂笑」

筆者認為課文中的語句是有道理的。一代文學家劉義慶妙筆生花,字字珠璣,暗藏玄機。他沒有寫公的評價,也沒有寫公的出句是如何,只用幾個字——公大笑樂,就給讀者留下了極大的想象空間和審美空間,表現手法含蓄深刻,使得謝公這一人物更是玄妙高深。

王國維指出:「詞以境界為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

《詠雪》之所以成為膾炙人口的作品,是因為它富有意境,能激發讀者想象的靈感。作者劉義慶的這一筆法是建立在謝安的歷史及其家世背景之基礎上的。

故事中的主人公謝安,是東晉著名政治家、軍事家,且才藝廣泛,善行書,通**,對儒、道、佛、玄學都有造詣,對詩詞等文學作品的研究鑑賞也很有見地,風格獨特。

因謝公在這方面的興趣與才華,他經常和王羲之等文人墨客在一起遊學講經,專心於學術研討,一度時期對政事很少有閒情。謝氏家族是詩禮簪纓之家,家族中個個赫赫有名。

在這樣一個書香門第裡,遇到寒雪日,無法外出,這時大家雅興勃發,講論講**義是再有意義不過的事了,於是才有謝公強烈的興趣,出題「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兄子、兄女的巧妙比喻都很精彩,各有特色。

雪的顏色和下落之態都跟鹽比較相似,而柳絮呈灰白色,跟雪的亮白不同,柳絮在風中往往向上飄飛,跟雪的飄舞方式不同。

寫物必須首先要求形似,而後達於神似,形似是基礎,所以兄子一喻很好。但「柳絮因風起」,它給人一種美的姿態,一種活的神氣,一種春天即將到來的感覺,而且與文中「欣然」「大笑」「樂」的情景相合拍,表現出融洽、輕鬆、活躍、歡快的氣氛。

兄女的比喻具有深刻的意蘊,好的詩句要有好的意象,所以兄女這一喻獨闢蹊徑,湧來了又一浪。

4樓:網友

首先,偶認為,你提的兩個問題,都是一個意思滴。所以,如下:

公大笑樂可以有三種理解:

1、笑前喻,樂後喻——笑,是嘲笑兄子胡兒的,樂,則是對兄女謝道韞的感到滿意。

2、是對兩種都感到滿意,讚賞。

3、讚賞謝道韞——只欣賞謝道韞的答案,暗自讚賞謝道韞的才華。

介都是偶們老師講滴嘞,望對你有幫助哦~

詠雪》中為什麼公大笑樂?你受到什麼啟發?

5樓:prince凡凡喲

原詩句: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一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他哥哥的女兒道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公大笑樂。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公大笑樂:是指謝太傅很滿意他侄女所作的比喻,從神似和形似都很接近,為侄女的聰慧而開心。

啟示:通過謝家兒女詠雪一事,表現了謝道韞的文學才華和聰明機智,同時也透出一種家庭生活的雅趣和文化的傳承,對我們的啟示說明天才也有好的成長環境。

6樓:田瓊齋樂心

謝道韞詠雪說『』未若柳絮因風起『』,不僅生動地寫出了雪因風而舞的輕盈、詩意,而且令人感覺春天將至。故公高興大笑。

7樓:隨風心扉

是因為孩子比喻生動形象。我們應該注意培養自己的想象力。

《詠雪》文言文 1.為什麼"公大笑樂

8樓:匿名使用者

《詠雪》文言文。

1.為什麼"公大笑樂"?你從中受到了什麼啟發?

啟示:生活中學習中多培養觀察力,想象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劉義慶《世說新語》

因為兩人的詩接得還不錯,其中兄子說:「撒鹽空中差可擬」,十分形象,謝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兩人各有所長,各色奇色,可見前途可期,使「公大笑樂」。

七年級(上)bfb語文(5 課內文言基礎知識和文言閱讀

10樓:凌元富

總複習•文言文•七年級(上)第六單元課文梳理。

一、《論語》六則 1.文學常識。

本文的中心句是什麼?你從中受到了什麼啟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句是倒數第二段,得到的起發是做人要學會自信。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成敗不在於種族,出生關鍵是你心中有沒有自信。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孩子,便是基恩。

初中一年級語文上冊人教古文虛詞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上冊:1、童趣。

一、解釋加點詞的含義答案。

15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點的有嗎,說的不明白。

公大笑樂。謝太傅聽了子侄輩詠雪的詩句為什麼笑樂

公大笑樂 是因為孩子們的比喻生動 形象,他為孩子們的聰明智慧感到欣慰 快樂。作者並沒有直接表態,卻在最後補充交代了道韞的身份,這是一個有力的暗示,表明他更讚賞道韞的才氣。世說新語 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 筆記 的代表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 集。它原本有八卷,被遺失後只有三卷。世說新語 及劉孝標註...

讀畫線句子,說說你從中感受到了什麼

看不到前後文,和畫線句子,所以只要蒙了。看句子,畫線部分應該是最後一句,如果是母親 每次,裝泡菜的玻璃瓶都用一塊毛巾包好,外面再套上網兜 從中感受到的應該是母親對我的無微不至的關愛。只見師傅的手臂悠然擺來。仔細讀一讀畫線的句子,說說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救急啊,求各位學霸啊 我體會到凡卡對生活的熱愛和...

你認為什麼樣才算是優秀的人,你認為什麼樣才算是一個優秀的人?

我認為能夠自學的人非常的自立,首先他會自己抵抗外界的一切干擾,其次,他很上進,因為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且主動去爭取,而不是等著老師,給你指明方向,要你怎樣怎樣做,而且還要老師去監督。擁有強大自信力的人,具有直面困難的勇氣,也具有失敗之後的良好心態,自律 自信 又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