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博士有用嗎,經濟學博士就業前景好嗎

2023-03-03 21:05:07 字數 2227 閱讀 3604

1樓:學不進則退

看了高曉松在綜藝節目《奇葩說》對博士的一個評論有感,他說:「你都讀到博士了還對未來職業很迷茫,那你是很失敗的。」 看到這,我不禁想想以後的出路,還真挺迷茫的,現在來說道說道。

按照《三體》敘事方法,首先給出一個公理:評價經濟學博士好壞的標準有且只有:在思維和精神正常的基礎上,頂級期刊的發表數量和質量。

這裡的頂級期刊指《經濟研究》、《中國社會科學》、《管理世界》、《中國工業經濟》以及《世界經濟》,還有公認世界五大和a區的ssci。

按照該標準,經濟學博士(剔除在職,非全博士)可以分為四類:頂級、上等、中等、來搞笑的。就國內來說(不討論國外情況,因為國外有諾獎級大佬跑做量化做**的),經濟學博士中水平最高的、發表最好的基本都流向了頂級高校,如頭部985、兩財一貿等。

上等的博士一般也會選擇高校,比如餘下的985、一流211以及北上等地的一本學校,如上外貿、北工商、首經貿、**傳媒、二外等等。來搞笑的博士我們也排除,因為他們很難畢業,特別在國內一流的經濟專業,比如我有個同學,博一上課還能看到,之後的三年回老家去做考研輔導了,來搞笑的博士特別好辨認,就是博士該做的事他們都不做,那就一定是他們了。

接下來就是群體廣大的中等博士了,我們這裡先只討論限定北上的高校。他們憑藉自身的努力能拿到學位,但是去高校基本不可能,北上的高校競爭都被全國各地以及海龜大牛霸佔了;也排除離開所在城市,畢竟已經在這個城市有7-10年的時間,師資、人脈、甚至家庭都在這。

綜上,中等的博士,在沒有高校以及其他地區選擇的情況下,留在北上能做什麼呢?以往的就業情況,去企業做博士後、社科院居多,想問問步行街上的老哥們,就企業來講,需要經濟學博士做什麼工作和崗位呢?

最後發散一下,作為一個還行院校(兩財一貿之一)王牌專業(全國排名第一)的經濟學博士,尚且感覺工作方向如此困難,那麼全國剩下的那些高校(不如兩財一貿的高校)有那麼多經濟學方向的博士,他們的出路又在**?

經濟學博士就業前景好嗎

2樓:勝華電纜技術官

現在博士招生人bai數限du制,每年從外面考上。

zhi的人數很少。工科考。

dao經濟學回博士,首先面對的答是經濟學比較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他們的基礎比較紮實,又是讀全脫產,你工科出身,在經濟學專業方面至少應和該專業的應屆生水平差不多,才有可能考上,這個你準備好了嗎?如果能考上,這就是多學科交叉了,既可以促進你對工科再一次的深入學習,又可以把經濟學的應用能力提高一檔次。

3樓:匿名使用者

20年,博士人數增長了10倍,感謝擴招,但也極大改變了就業形勢。工科、醫學、金融經濟類就業最好,高校和企業搶著要。化學、文史類就業較差。生物、農業類最差。

4樓:平凡之路旅行

肯定的,經濟學本科就業率都很高,更別說博士了。

5樓:

什麼是經濟學專業,將來就業方向有哪些?發展前景如何?

經濟學博士能賺錢嗎

6樓:壹壹財經

經濟學專業是以理論經濟學為主,兼有應用經濟學的屬性,也具有很強的應用性與實踐性;旨在培養出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以及有國際視野和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經濟學專門人才。該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掌握現代經濟學的基本方法,熟悉中國經濟執行與改革實踐,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經濟學專門人才。

博士是一個學位稱呼,標誌一個人具備出原創理論成果的能力或學力的學位,是目前最高階別的學位。

經濟學博士通常在自己喜歡的研究方向上有所造詣,有足夠的學術研究能力,經常參加學術會議。畢業後大多進入高校或相關研究機構。也可以進入**或金融企業任職。

每個行業都可以創造價值,每個職業都可以獲得收益。我們不能只以金錢來衡量專業或者學歷的好壞。

7樓:在彩虹橋山地越野的加菲貓

經濟學的博士是相當賺錢的,因為博士博士的資歷是很深的,學歷很高,他懂得的知識還很多,所以對於經濟學方面或者大的經濟方面是很懂得的,同時他也更懂得經濟上的法學能在不違法不說法的情況下去駕馭經濟,同時,它還可以,偉大的公司或者是大的商場去做,經濟上的預算或者是經濟上的彙總,可以做一些個會計之類的工作,所以經濟學的博士是很令人羨慕的職業。

8樓:王秀娟

經濟學博士是研究經濟發展方向,和具體賺錢不沾邊,不過他們的薪水很高。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對國家經濟政策的動向更敏感 能抓住機會投資**等,肯定比一般人會賺錢。

經濟學博士就業前景好嗎

現在博士招生人bai數限du制,每年從外面考上 zhi的人數很少。工科考 dao經濟學回博士,首先面對的答是經濟學比較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他們的基礎比較紮實,又是讀全脫產,你工科出身,在經濟學專業方面至少應和該專業的應屆生水平差不多,才有可能考上,這個你準備好了嗎?如果能考上,這就是多學科交叉了,既可...

工科碩士生出國想轉讀經濟學或金融學博士應該如何準備?謝謝

轉專業的話恐怕你還要去讀碩士。博士的話要看研究方向,只能是 碰 保不準哪個博導看準了你的研究能力和課題的相容性,會收你去做交叉。申請金融類碩士,看哪個方向,如果你的專業是工程類,轉金融工程不需要金融學學士學位,工科碩士也有可能申請得到博士,因為 金融工程 說到底是綜合了金融學 數學和電腦科學的交叉學...

經濟學博弈論主要講的是什麼?上哪學

經濟學博弈論是理論,博弈,也就是賭博。但不是我們所認為的賭錢。博弈,也就是賭博。但不是我們所認為的賭錢。舉個例子來說,在一些新的領域,所謂的冷門,我們要大膽的去嘗試,以一種全新的理念,去賭博,以不同的觀念來博弈這場經濟的走向趨勢!博弈,以非常人的思想來創造我們自己認為能獲得的利益!博弈論最初主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