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是臨好還是摹好呢?哪種方式進步快?

2023-03-03 21:05:09 字數 1775 閱讀 3442

1樓:竟敢不學習

我認為是臨好,摹寫只會讓人通過練習養成肌肉記憶,再碰到這個字就自然而然寫出來,臨不一樣,臨是需要練習者自己動腦觀察思索,將細節記在心中,一旦學會這個字,那麼類似的字也可以融會貫通。所以,雖然摹寫更加簡單,但是出於長遠考慮最好還是臨寫字帖。

2樓:聲說教育

臨和摹都是學習書法的重要方法,要想真正學會寫書法,臨、摹都需要。初學者最好從「臨」開始,不僅能看清字帖是如何寫的,還能進入學習書法的真正心境。但是如果有過一些書法基礎的話,還是「摹」的方式進步的快一些。

3樓:馬普質

學習書法其實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針對臨好,還是摹好這樣的問題,其實它們各有千秋。如果用臨的方式學習書法,自然而然會形成一種自己的書寫風格;而用摹的方式進行書寫,會從摹的字型中吸取營養。臨摹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對於學習書法來說,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用一筆又一筆的努力書寫出自己的風格與獨特。

4樓:少俊的舊時光

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臨和摹是兩個不同的方法,摹適合初學者,初學者這個階段摹寫進步快;臨適合有一定基礎的人,當我們能夠完全掌握字形筆勢的時候臨寫,進步最快。

如何練好書法?除臨摹外還有別的方法嗎?

5樓:盍盼雁泥曄

必須臨摹啊,不臨帖就別想學好了。

這是打基礎的東西,臨帖甚至要臨一輩子呢。

6樓:雨中晗

除了臨摹的話就是平常寫字好好寫。如何練好書法:1,你要喜歡書法2,練字時不坐椅子,站著練,手前臂與地面平行3,握筆時握住毛筆頂端,即手腕懸空,不接觸桌面4,不要追求快,慢慢的來,每天練七至十個字,練n遍,5,每天練字結束時,把同一個字寫五遍,當這五個字幾乎一模一樣時,你就有收穫了。

6,要明確你練的是什麼字型,尤其是楷書,分為柳體、歐體、顏體等。其次,還要通曉你所練字型的特點,如柳體堅毅、顏體圓潤、歐體緊湊等。再次,要明白各字型間的關係,許多人以為草書是由楷書演化而來,其實不然,草書是由隸書演化而來,因此,練行書須以楷書打基礎,練草書須以隸書打基礎。

7,不能為了練書法而練書法。

8,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7樓:喬芝英多凡

沒時間臨帖的話,可以讀貼,隨時隨地不用花太多固定的時間。對書法一樣有幫助。

為什麼臨帖是學好書法的關鍵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書法首先要臨摹,這一點已經是無可爭辯的共識。所謂臨摹就是要把歷代書法作品中的精華拿到我們自己手裡,再變成書法家獨具個性的面貌。學習前人首先要畢恭畢敬,他怎麼寫你就怎麼寫,要弄懂他的含義,學習他的形態。

一是不要有私心雜念,要拋開自己習慣的寫法,一筆一畫地依葫蘆畫瓢;二是不要隨便亂造,不要自認為某一筆畫不好看,給他改一下吧。記得多年前,某單位請林散之先生寫了幾個招牌字,一位領導拿過毛筆將其中一個筆畫根據自己的意向作了修改,令在場的人為之乍舌。臨摹還應該注意方法,不能死臨,熟能生巧這句話對技術性很強的工作來說是可以的,但對藝術來講是不合適的。

我們需要熟練,但不能「俗」,熟能生「俗」,熟能生「死」。曾經見過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先生,酷愛王羲之的《蘭亭序》,且臨池不輟,所臨書稿簡直可以亂真。可是再看他的創作書稿,一點《蘭亭序》的影子都沒有了,而且是俗不可耐。

所以,要帶著腦子去臨摹,確切地說要「帶著『賊』腦子去臨摹,做人要誠,做藝術要『賊』」!孫伯翔語)不能認為只要天天寫、天天練,寫來寫去就能寫好了,不見得!多寫固然是寫好字的因素之一,但是,如果不用心去揣摩,將永遠被拒之於藝術殿堂的門外,古人強調「心摹手追」、「字為心畫」的道理大概就在於此吧。

桐城孩子九歲是學習書法好呢還是學習畫畫好呢

沒興趣學啥都不好 別跟風,想清楚學這些的意義何在 這要看孩子自己的愛好,我個人認為是學畫畫好一點 藝術是相同的,問孩子吧,不過九歲有點小 小孩是先學畫畫好,還是先學書法好 個人的經歷,孩子應該先學畫畫,如果孩子感興趣的話。畫畫鍛鍊孩子的空間和想象力,也鍛鍊孩子對筆的掌握,如果畫畫練習好了,正常的寫字...

想學習畫畫,請問是大畫室好還是小畫室好呢

任何行業道理都是一樣的,大品牌是值得相信的 大畫室空間大,小畫室空間小。各有各的好處。我想學畫畫 但是一點基礎也沒有 我是選大畫室好還是選小畫室好 去邊緣吧,大學老師教課,規模不是最大,但是師資是最強的,擁有最先進的多 教學,升學率很高,值得考慮一下 你說的來那應該是 藝術生考試,黃源紅藍畫室是ba...

是復讀好還是不復讀好呢

我就是復讀生,今年的考分比去年高了90多分,就是累了一些,實話.我看復讀不復讀,還是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自己沒有實現的目標,復讀就是為了去實現 艱險可想而知,堅持必不可少,其中的苦多,樂少.周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要做好完全的準備.祝你考好.復讀是為了後退一小步前進一大步 只要你認為你還有很多東西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