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齒輪對齒輪轉動上,模數是個什麼概念?

2023-03-04 01:05:05 字數 1458 閱讀 9112

1樓:匿名使用者

「模數」是指相鄰兩輪齒同側齒廓間的齒距t與圓周率π的比值(m=t/π)以毫米為單位。模數是模數制輪齒的一個最基本引數。模數越大,輪齒越高也越厚,如果齒輪的齒數一定,則輪的徑向尺寸也越大。

模數系列標準是根據設計、製造和檢驗等要求制訂的。對於具有非直齒的齒輪,模數有法向模數mn、端面模數ms與軸向模數mx的區別,它們都是以各自的齒距(法向齒距、端面齒距與軸向齒距)與圓周率的比值,也都以毫米為單位。對於錐齒輪,模數有大端模數me、平均模數mm和小端模數m1之分。

對於刀具,則有相應的刀具模數mo等。標準模數的應用很廣。在公制的齒輪傳動、蝸桿傳動、同步齒形帶傳動和棘輪、齒輪聯軸器、花鍵等零件中,標準模數都是一項最基本的引數。

它對上述零件的設計、製造、維修等都起著基本引數的作用(見圓柱齒輪傳動、蝸桿傳動等)。

國內常用模數在40以下,大於40的用在大齒輪和超大齒輪齒圈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齒輪傳動上模數就是齒輪齒的大小 模數越大齒越大,能承受的載荷也越大,體積也越大。

模數=分度圓直徑/齒數 m=d1/z

模數初選為m=( 其中a為兩齒輪中心距。

模數在結構和強度允許的情況下應選用較小的模數,它一般是由強度決定。

齒輪的模數是什麼意思

3樓:六新蘭褒璧

樓上的說了齒輪的模數意義、用途。我想說下模數的來歷——為什麼要有模數。我們會把齒輪的直徑用有理數表示,齒數則只能是整數,那麼園周長就是無理數,周節也是無理數了。

這些無理數對我們實際使用很不方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把周接和園周率π這兩個無理數的比值用有理數m來表示,並且把它叫做模數。這就給使用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如d=mz,計算起來就很簡單了。你想想,要是沒有模數,會多不方便。

4樓:萊依白摩順

模數:齒輪的分度圓是設計、計算齒輪各部分尺寸的基準,而齒輪分度圓的周長=πd=z

p,於是得分度圓的直徑。

d=zp/π

由於在上式中π為一無理數,不便於作為基準的分度圓的定位。為了便於計算,製造和檢驗,現將比值p/π人為地規定為一些簡單的數值,並把這個比值叫做模數(module),以m表示,即令。

其單位為mm.於是得:

模數m是決定齒輪尺寸的一個基本引數。齒數相同的齒輪模數大,則其尺寸也大。為了便於製造,檢驗和互換使用,齒輪的模數值已經標準化了。

5樓:鈔時芳曹汝

「sddjhh」:您好。模數是齒輪尺寸計算的一個基本引數,符號為「m」.

說得通俗一點。模數好比衣服的號碼,模數越大,齒輪各部份的尺寸都隨著成比例地增大,牙齒上能承受的力量也就大。具體地說模數是二個齒(在分度圓上)相距的弧長尺寸,單位為毫米,模數與齒輪外徑尺寸的關係是:

外徑尺寸=模數×(齒數+2)模數有統一的標準。這樣各個地方造出來齒輪才能互配。這個問題比較專業,如需要,可以繼續討論,祝好,再見。]

轉動小齒輪多少圈,才會使大齒輪轉一圈

要跟據齒輪的配合型別分析,一般我們看到的是普通直齒輪外齧合,傳動比就是轉的圈子數比,傳動比就是齒數比。其他內齧合,像轎車的齒輪箱大多用行星齒輪,比較複雜,去看看資料吧 大齒輪齒數 小齒輪齒數 大齒輪轉一圈 小齒輪轉轉的圈數,比如大齒輪80齒,小齒輪20齒,80 20 4 小齒輪轉4圈大齒輪就轉1圈 ...

齒輪怎樣固定在軸端,齒輪在軸上的裝配固定形式有哪幾種?有什麼裝配要求?

齒輪在軸上的固定分為周向固定 也就是用於齒輪內孔與軸之間傳遞扭矩 和軸向固定。周向固定最常用的是平鍵,通常是單鍵,受力較大時採用雙鍵。對有些受力很小的小齒輪,也可加工出臺階採用螺釘固定。軸向固定主要是限制齒輪的軸向移動,齒輪與其它件之間採用隔套或在軸上加工出臺階定位,如果安裝在軸端時通常採用擋板加螺...

雲南6150主軸箱,齒輪轉起有一陣一陣的雜音怎麼回事。軸承,齒輪換新了還是不行

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齒輪的齒頂沒有修緣,不過這種問題只要執行個幾天就不會有噪音了,還有就是齒輪磨齒的工藝有問題導致磨齒出來的精度不對,這樣子就沒有辦法了。最主要還是兩個咬合齒輪的模數是否一致還有精度 如何實現齒輪轉,軸不轉?齒輪套bai在軸承外圈上,即du軸承外圈與齒輪zhi一起轉動 可以這樣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