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初三數學題。

2023-03-04 00:55:07 字數 4758 閱讀 4762

1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次我辛辛苦苦打出一道題的答案,發上去後才發現已有n多答案列於帖上。在經歷過n+1次痛苦後,我寫下這段話,並存在記事本中,以後每次再遇到問題,我便把這話貼上上去,順帶bs下樓主的iq!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解題過程模糊。

看我的只是做p的垂直投影在oa的q點上。

因為是45度角,所以aq=pq

因為三角形oce和三角形qep具有相等的直角和兌角,所以相似(角度自己看啊)

所以oc/oe=eq/pq

為了簡便,我將你一和二合併,就是說之間證明第二題,就不需要做第一題了。

你做作業的時候自己寫吧。

用代數法可以帶入變數和引數到式子 oc/oe=eq/pq 中。

即: 5/oe=(5-oe+aq)/aq

上下同時乘以oe*aq後有:

5aq=5oe-oe^2+aq*oe 左移aq*oe後有。

aq(5-oe)=oe(5-oe)

所以aq=oe

即三角形全等,故ce=ep

以上推算過程,其實不論邊長是不是為5,即是說不僅不論e點在何處,也不論邊長多少。

正方形邊的頂點,和斜對邊上一點,和相應外角平分線上的點,只要滿足連線線垂直的話,就有等長的結論。

第三題:存在。

只要做oc上的,使得角cbm=角pea 即可。

由於角度關係,可證明bm//ep,同時證明三角形cbm相似於eqp 以及oce

由於cb=oc 所以不僅相似也是全等eqp 以及oce

所以bm=ep

平行且等長的兩線,組成平行四邊形 得證。

3樓:陽光

(1)做pq⊥oa ∠poe=∠eoc ∠peo=∠oce有△coe∽eqp 因為pa平分90°pq=aq 因為e(3,0)oe:oc=pq:eq=3:5

所以 pq=3 △coe≌△eqp 所以ce=ep(2)假設0e=t

承上,有ea=5-t 標註ap交ab與m有am=t*(5-t)/5 由△coe∽△eom∽△eqp 所以 pq=t

所以△coe≌△eqp

就是說e(t,0)依然ce=pe

(3)存在m點滿足條件,只需取cm=oe

因為如此△bcm≌△coe 得ce=bm=ep (ce=ep已證明)

∠cbm=∠oce

∴ ∠cbm+∠bck=90°

∴bm‖pe

∴bmep是平行四邊形。

4樓:良駒絕影

1、點m的座標為m(1,m)。當m=1時,此時拋物線的頂點為(1,1),且過點(2,2),用拋物線的頂點式,可以求出拋物線為y=(x-1)^2+在對稱軸左邊,此時y隨x的增加而減小,得到1≤x≤2;

2、拋物線於y軸交點為b(0,c),a(1,0),所以直線ab是y=-cx+c,與拋物線y=ax^2+bx+c聯立,得到ax^2+(b+c)x=0,其判別式△=0,得到b=-c,又由於拋物線頂點為(1,m),所以-(b/2a)=1,則a=-(1/2)b=(1/2)c。從而拋物線為y=(1/2)cx^2-cx+c,所以m(1,(1/2)c)、b(0,c)、a(1,0),此三角形為鈍角三角形。

5樓:匿名使用者

解:(1)

當m=1時:m點的座標是:(1,1),他是拋物線的頂點所以:-b/2a=1 (4ac-b^2)/2a=1由此而方程可得到c=a;b=-2a

於是y=ax^2+bx+c可以寫成y=ax^2-2ax+a再將點(2,2)帶入得到:a=2

y=2x^2-4x+2

當0≤x≤1時,函式是單調減函式;

得到y的範圍是1<=y<=2

(2)拋物線y=ax^2+bx+c與y軸交於點b則b點的座標是(0,c),點a(1,0)

由此兩點得到直線的方程為y=-cx+c

y=ax^2+bx+c 一。

y=-cx+c 二有一個焦點。

則將二代入一,得到ax^2+(b+c)x=0該方程只有一個根所以b=-c,焦點為(0,0)點,b=c=0算到這兒我們看到b,o重合。

所以我懷疑你的題抄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正方形的兩邊關於對角線ac對稱,如連線pb、pd,過p做bc邊和cd邊垂線交ad、bc和ab、cd的點等;

(2)同意,連線be,∠bpe=90°,四邊形pbce對角互補共圓,∠pce=∠pbe=∠pcb=∠peb=45°,△pbe為等腰直角△,pb=pe;

(3)四邊形pbce面積=s△pbe+s△bce=(1+ec²)/4+ec/2,1/4+ec²/4+ec/2=3/4,(ec+1)²=3,ec=√3-1。

7樓:羊羊愛咩

因為在矩形abcd中ab=ae=ap=2,ad=4,即點e為ad中點,且點f為ae中點,所以有af/ap=ap/ad=1/2,又因為∠fap=∠pad,所以△fap∽△pad,有pf/dp=1/2,即pf=(1/2)dp,則題意為在弧be上取一點p使得pm+pf取得最小值,顯然當點p與點f、m在同一直線上時取得最小值,此時因為點e、m分別為ad、bc中點,易知em⊥ad,af=ef=1,em=ab=2,在直角△efm中由勾股定理算得fm=√5,所以pm+pf的最小值為√5,即pm+(1/2)dp的最小值為√5。

8樓:網友

y=(60+x-40)(300-10x)

=(20+x)(300-10x)

=6000+300x-200x-10x²

=-10(x²-10x-600)

=-10(x-5)²+5750

y=(60-x-40)(300+20x)

=(20-x)(300+20x)

=6000-300x+400x-20x²

=-20(x²-5x+30)

答案就可以知道了o(∩_o~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們這麼寫行不行。

(40+x)(300-10x) (x>0)=12000-100x-10x^2 (x增加 y減小)

(40-x)(300+20x) (x>0)=12000+500x-20x^2 把500x-20x^2求極值是 算y=3125

最後算一下就ok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書上的例題啊,你把它分別**發現時漲價5元時利潤最大,最大是6250元。

11樓:囧盡天下

1全部連線cp,最小值ap+ep等於cpe三點一線時的線段ce的長度,ab=bc=16/4=4,be=2.在三角形bce中,be=2,bc=4,,∠abc=60°,可知,三角形bce為直角三角形。ce=√2*be=2√2

12樓:匿名使用者

設有x名選手參加,則比賽的局數為x中取2的組合數=x*(x-1)/2每局2分,得分總和就應該是x*(x-1),即兩個連續自然數的乘積。

1979,1980,1984,1985這四個數,很明顯只有1980=45*44

所以這次比賽中共有45名選手參加。

13樓:匿名使用者

由規則可以知道,每局會產生2分。

由於每個選手都需要與其他選手比賽,所以,比賽局數應該是人數(人數-1)/2

產生的分數就是 人數*(人數-1)

所以這個數字必須是兩個相鄰自然數的乘積。

統計無誤的應該是1980=44*45

人數也就出來了,一共是45個人參加了比賽,賽了990局。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怎樣,每場都會產生2分,所以最後總分是偶數,答案在此1980和1984裡,到這兒不知道了。

15樓:一介凡夫

bc的長度很容易。過a和d兩點向bc做垂線,交於m,n兩點。根據sinb=可以算出bm=mn=nc=3,所以bc=9

後面的條件是不是給錯了?如果角epd=角b,那麼p是一個固定的點,第二問就不存在了。

如果條件是角epf=角b,則第二問的做法如下觀察三角形bep,角epc是三角形的外角,等於兩不相鄰內角和,根據已知條件可以得出角cpf=角bep,根據等腰梯形特點,角b=角c,所以三角形bep與三角形cpg相似;利用平行可以證明三角形cpg與三角形dfg相似,再利用邊之間的比例關係可以求出x與y的關係。

16樓:網友

1、bc=

2、bp=x 所以pc= fd平行於pc 所以fd/pc = gd/gc 又dc=5 gc=gd+5 所以剛才的等式寫為。

y/( gc-5)/gc又等腰梯形∠b=∠c 題目給出∠epf=∠b 由三角形外角公式得到∠gpc=∠peb 所以△peb∽△gpc 又可寫出一組等比:bp/gc =be/pc

即x/gc = 3/(

將兩個等式變形消去gc可得y=如果pe=pf 由上面分析可得如果過f做dc平行線交底邊於h,則△peb全等於△fph 則有eb=ph=3 bp =fh=dc=5

17樓:冬妹兒

過點a作ah⊥bc交bc於點h.

∵△abh是rt三角形,ab=5, sinb=4/5∴ah=4,bh=3

∴bc=3×2+

⑵∵∠epb+∠ebf+∠fpc=180°∠pgd+∠c+∠gpc=180°

又∵∠ebf=∠b=∠c

∴∠epb=∠pgd

∵∠epb=∠pgd, ∠b=∠gdf

∴△gfd∽△peb

∴ 即 ①∵gfd∽△gpc

∴ 即 ②化簡①②得。

18樓:狀元堂老田

答:兄弟,你的題應該有誤,角epd=角b 這個條件有問題,如果是這樣,連線pd,因為這兩個角相等,ab就平行於dp,bp就等於ad等於3

一道初三數學題

1 x 8 h 6,h 3 4 x 2 要 使 amn落在四邊形bcnm所在的平面 h的取值範圍應為h 0,3 即x 0,4 a1mn與四邊形bcnm重疊部分的面積為y x h 2 x 3 4 x 2 3 8 x x 0,4 即當x 4時,滿足題意的y取最大值 3 8 4 6 b和 c都為銳角 這個...

一道初三數學題不會做我有一道初三數學題不會做,很急,請幫幫忙!

這類題目有固定的解法 1.把n和m用含x的座標表示出來,m在拋物線上,它的縱座標就是拋物線方程1 2x 3 2x 2,點n就是1 2x 2。2.因為mn這條直線是垂直於x軸的,所以mn的長度就是n和m縱座標相減。得到新的一元二次方程。3.整理式子,配方法求最大值 這類題還有一種求最大值方法,就是傾斜...

一道初三數學題求解

1 易得c 6,4 2 tan bof bf ob 4 9,ob 6,所以bf 8 3,所以f 6,8 3 f在反比例函式上,所以6 k 8 3 k 16,所以反比例函式關係是為y 16 x 當y 4時,x 4,所以e點座標 4,4 所以ae 4 所以tan aoe ae oa 1,所以 ao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