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疆域那麼大,為什麼關於元朝的記載卻這麼少?

2023-03-04 11:50:05 字數 5324 閱讀 7048

1樓:獨狼也有

歷史由勝利者所書寫,元朝作為一個遊牧民族統治中國,其本身並沒有什麼能夠書寫歷史的能力,而之後的歷史,都是由文人士子所寫。

元朝在初期的國力,是不容置疑的,遊牧民族的部隊,基本上打遍了亞歐大陸,而且一直都是保持贏的狀態。

元朝的疆域,從現在的歷史版圖來看,簡直比現在的中國大太多了,但是元朝畢竟是遊牧民族,其本身歷史底蘊不夠,也沒有足夠的書寫歷史的人才。

遊牧民族都是在馬上打天下,對於文人士子,其實並不夠重視,基本上視他們於無物,而且當時的階層劃分,讓文人士子也沒有用武之地。

也許元朝的記載並不是太少,但是當元朝滅亡之後,作為統治力量的士大夫階層,肯定會逐漸消弭他們在歷史上的汙點,也就是將元朝時期的很多歷史材料都消滅掉,以保證他們所謂的高貴性。

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所書寫,元朝滅亡之後的歷史,都是由之後的文人士子所書寫,而在元朝時期,文人士子的社會地位其實並不高,他們所接觸到的,也許並不是元朝的核心階層。

2樓:科學育兒媽媽

元朝就是歷史上的一個笑話,不記載,倒也算是家醜不外揚了。

元朝是在馬上打天下,多的是一介莽夫,骨子裡都是野心勃勃的人。本身是沒有什麼文化底蘊,他們骨子裡面也瞧不起文人。不會重視文化方面的發展。也沒有專人來書寫歷史。

元朝只存在25年,而這期間換了幾十個皇帝。幾任傀儡皇帝,任由女人把持朝政。統治者之間,都忙於爭權奪利。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治國。讀書讀得少,也不懂什麼治國之道。

每個人都希望坐上第一把椅子,手握大權,享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榮耀。並不明白安邦定國的重要性。不知道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難。

所以頻繁地更換統治者,對國家並沒有任何的建樹。就沒有什麼好記載下來的歷史。

3樓:劉會德司馬德

元朝是遊木人的歷史,並不是漢人的歷史如果有這段歷史,就是看低漢人的歷史,在中國不能記栽,沒有意思。

元朝的疆域

4樓:小小愛奇聞

元朝的疆域有1372萬平方公里(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統治者為蒙古孛兒只斤氏,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

元朝由忽必烈於2023年建立。其前身是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大蒙古國。元朝的正式國號叫大元,取自於《易經·乾篇》的「大哉乾元,萬物資始」這句話。

其中大元中的「大」字並非類似大漢,大唐那樣的尊稱,因為統治者是蒙古人所以又叫蒙元或胡元。2023年元廷退居漠北,所以稱呼元廷的殘餘勢力時又叫北元或殘元。

元朝疆域是?

5樓:老揚愛生活

元朝疆域:

領土範圍。元朝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抵南海、西至天山、北包貝加爾湖,元史稱「東盡遼左西極流沙,北逾陰山南越海表,漢唐極盛之時不及也」。

元朝的前身為大蒙古國,2023年成吉思汗鐵木真建國時領有大漠南北與林木中地區(即尼布楚地區),經由歷代蒙古諸汗的經營及三次西征後,疆域東起日本海、東海,西抵黑海、地中海地區,北跨西伯利亞,南臨波斯灣。

成吉思汗時期分封東道諸王與西道諸王,東道諸王是鐵木真之弟,大多分封於塞北東部與東北地區,從屬性較強;西道諸王則是鐵木真之子,其中分封長子朮赤於鹹海、裡海、巴爾喀什湖以北的欽察草原,後由拔都建立欽察汗國;封次子察合臺於錫爾河以北的西遼舊地,史稱察合臺汗國。

三子窩闊臺分封於乃蠻舊地,後由海都建立窩闊臺汗國;塞北、漢地、東北、青藏及新疆東部則由幼子拖雷獲得,後由元朝直轄。

2023年,元世祖攻滅南宋一統中國。漢地、漠南、漠北、東北(包括外東北和庫頁島)、新疆東部(元初據有塔里木盆地西抵蔥嶺)、青藏高原、澎湖群島、濟州島及南海諸島皆在元朝統治範圍內。

自滅南宋後雖然多次對日本、緬甸、安南、爪哇等國有所衝突,然而疆域大體趨於穩定。2023年元武宗時期,元朝與察合臺汗國瓜分窩闊臺汗國,元朝取得窩闊臺汗國的漠西領土。

元朝的面積:960萬+萬-萬=萬平方公里。

注:雖然元朝疆域圖上北方邊界畫到了北冰洋,但鄙人竊以為沒有可能,不太實際,最多到達北極圈就不得了了。故計算面積時只把俄羅斯鄂畢河中游以東地區列入版圖。

這樣,元朝面積便減少了500萬平方公里。

蒙古帝國最大疆域的面積高達3,300萬平方公里是一個歷史上橫跨歐亞大陸的大帝國,為原大蒙古國的延伸,其也是歷史上世界最大的帝國與國家之一。

蒙古帝國最大疆域的面積高達3,300萬平方公里(1,270萬平方英里),佔了世界土地面積的22%,超越了五分之一,為20世紀時蘇聯的倍,現今俄羅斯的倍,含蓋了當時疆域內1億的人口。

元朝疆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個朝代嗎?

6樓:hermione花聖

別把大元王朝和蒙古帝國搞混淆了,大元帝國只是相當於蒙古的分支,蒙古帝國才包含了許多漢國,疆域甚至到了半個歐洲,並且蒙古帝國還是世界上連續疆域版圖最大的,而他的分支——元朝,卻還少了鼎盛時期的唐朝五十萬平方公里的疆域面積。

7樓:林子裡的奇葩

元朝疆域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個朝代,差不多有1372萬平方千里,而且它還有很多汗國,所以實際上數字比這個還要大。

8樓:bat誰主沉浮

是的,元朝疆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個朝代,而且元朝是少數民族蒙古入主中原的首次。

9樓:靈魂忍者

的確是最大的一個朝代,元朝的疆域遠遠超過了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朝代的版圖。

元朝疆域十分廣闊,歷史卻很少提元朝,這是為什麼呢?

10樓:要天天喝

因為元朝在歷史上所存在的時間比較短,而且內部矛盾比較複雜,而且元朝不善朝政,以武治國,沒有留下太多相關文獻,而且元朝是當時的蒙古族所建立,與漢族各方面都有所不一樣,所以很少被人提及。

11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元朝在歷史上的存在感特別的低,存在的時間不長,也沒有做出什麼值得稱讚的事情。

元朝有那麼大的疆域 為什麼明朝不繼承?

12樓:鳳尾攝影

不是不想繼承,而是沒有那個能力繼承。

第一:因為元朝是遊牧民族的朝廷,他們的軍隊大多都是牧民,他們打仗不依賴後方補給,他們打仗都是一人幾馬,然後隨身帶著乾糧,還趕著牛羊的。這樣他們走多遠都不怕, 蒙古就是這樣征服西方的。

而明朝是農耕民族的朝廷,嚴重依賴後方的補給,馬也少,戰線拉得越長,補給越困難,古代可沒用現代的交通水平。而且戰線拉長了就會十分危險,敵人只要襲擊他們的補給線就可以導致他們全軍崩潰了。

第二:元朝其實是四個汗國的合稱,明朝只是打敗了其中一個而已,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要是全面決戰,明朝也很難說一定贏的。

第三:那時候的古代都認為中原是世界的中心,其他地方都是不毛之地,佔了也沒什麼用……

綜上,明朝是無法繼承元朝所有疆域的。

13樓:二零某年

朱元璋也不想打,只是將他們趕到漠北,長城以北的地區還是在蒙古人手裡。

14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到中後期實際上已經分為各個汗國了,並不是只有元朝統一的統治的,他們只是披著元朝的名字的其他國家罷了,元朝實際上統治的只有和唐朝差不多大罷了。

15樓:機械人

因為朱元璋不是成吉思汗的兒子(滑稽),算實力,朱元璋到死也沒能滅掉元國,到朱棣才滅了。殘餘勢力直到明末才被清國吞併了。

16樓:為學網王老師

元朝那麼大的疆域,明朝不繼承是有原因的:

1,元朝敗落後,原來的貴族依然有一定的實力,他們退到北方繼續堅守2,明朝也想追擊這些貴族勢力,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雖然敗了,但是實力還是有的。

3,連年戰亂,舉國上下都需要休養生息,不能一味的打仗。

1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疆域其實也是差不多,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

元朝是中國疆域面積最大的時候,為什麼後來逐漸變小了?

18樓:給你宇宙

雖然元朝的時候中國疆域面積非常大,但是後來隨著時間的發展和推移,可能有些領域被別人侵略佔領。

19樓:tomo的女朋友

當時成吉思汗都已經征戰到歐洲了,可能是魚油之後紀念國力下降,國土面積太大,不利於管理,很多人反抗所以慢慢變小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富不過三代。在皇帝當中這個理論也同樣成立。他們的爸爸給他們打了江山,但是他們卻沒有守住這份江山。

21樓:社交狂人楊帆

後來是因為我們的國力日益衰弱,或者是當朝統治者的軟弱無能,一些重文輕武的策略導致的。

22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那肯定的呀。最開始打下很多的江山,但是子孫不一定能夠守得住,總有一些比較沒用的皇帝。

23樓:固話

因為隨著朝代的更迭和一些外域民族的侵犯,疆土被侵佔,有時候不得不割地求和,所以疆域越來越小。

24樓:青青聊天屋

元朝的時候,中國的疆域面積是空前絕後的。後來,由於周邊國家的鯨吞蠶食,還有部分土地獨立了出去,這樣一來,後來的面積就越來越小。

25樓:韓允微

因為元朝後來的統治者一些策略無效,被一些人侵略佔有了一部分,有些獨立出去了。

26樓:寇九分兒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歷史的演變,中國的疆域很有可能被外籍被吞併掠奪或者瓜分。

元朝的疆域

27樓:一卡刷所有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疆域最大的國家,總面積1200萬平方千米橫跨亞歐大陸。

為什麼新疆紅棗那麼大,為什麼新疆紅棗那麼大?

品種如此,加上新疆溫差大,水果的甜度高,紅棗長得雖大,但依舊很甜。內地就不能種這麼大的棗,本來甜度就低,再長得大,就沒法吃了。所以大品種自然會被淘汰 新疆大棗為什麼那麼大呢?灰棗個頭不大 口感好。也是新疆棗的一個品種.駿棗個頭大。金昌棗也大。新疆紅棗按地域又可分為 哈密大棗 若羌棗 和田大棗。哈密大...

明星為什麼胸那麼大,為什麼明星的胸都那麼大

1 擠的。你看到的胸就是胸的幾乎全部了,下面都是墊起來的。2 隆胸手術。3 遺傳 4 保養 天生的 後天吃補品的,比如說木瓜奶湯,還有就是矽膠 手術啊,這是最起碼的資本 為什麼明星的胸都那麼大 你說的是女明星吧。大概都是整的。有真的 很少 有假的 很多 為什麼明星那麼瘦,胸還是那麼大?除了整形之外,...

為什麼愛情的力量那麼大,為什麼愛情的力量會那麼大呢?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一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真正的愛一個人會心甘情願的照顧他 她 關懷他 她 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