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貽琦在擔任校長時,做出了哪些貢獻?

2023-03-04 22:40:06 字數 2217 閱讀 7137

1樓:小鑫侃文化

梅貽琦在擔任清華大學校長時,招募了很多的優秀的人才當老師,而且他注重全面發展,中西合璧,學術自由,使得清華大學發展迅速,成為當時亞洲知名的大學。

2樓:迪亞波羅

梅貽琦在清華擔任過校長,梅貽琦在擔任校長的時候,為清華招攬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梅貽琦十分廉潔,從來不會動用教育**。因為清華大學的名氣大,所以很多大官想把自己的孩子送進去讀書。

而梅貽琦一律拒絕了想走後門的人,堅決不破格錄用。就連他自己的女兒也是沒能上清華的。

3樓:洪小福

梅貽琦用盡心血把清華從默默無名建設成為世界知名大學,他被稱為」清華永遠的校長「。 善用人才 一間高水平高品質的大學,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優秀師資和生源,只有善用人才,才能讓一所大學不斷髮展不斷進步。

梅貽琦的辦學理念表現在那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鍾秀斌:梅貽琦留給後人最著名的一名話——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也即「大師論」,是梅貽琦教育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他強調,「學術的造詣,是不能以數量計較的。

我們要向高深研究的方向去做,必須有兩個必備的條件,其一是裝置,其二是教授。裝置這一層比較容易辦到,我們只要有錢,而且肯把錢用在這方面,就不難辦到。可是教授就難了。

」對於老師,他要求不單要能「以己之專長之特科知識為明晰講授」,而且要為學生的「自謀修養、意志鍛鍊和情緒裁節」樹立楷模,使「從遊之學子無形中有所取法」。他對老師的要求,不僅學術好,而且品質高,二者必須兼得。

「通才教育」和「人格教育」是梅貽琦教育思想的另一核心觀。在他看來,大學教育,歸根到底「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大學階段的培養目標是「通才」,而非「專才」。

要重視各種基礎課程,知識面要廣,以奠定進行專、深研究的基礎。針對當時教育「只重專才,不重通才;重實科不重文理」的嚴重功利傾向,指出大學應著眼於對學生人格(即思想、文化和修養)的全面培養,要有知、情、志三方面修養。主張對學生進行「智、德、體、美、群、勞」的「全人格」的教育和薰陶,以造就為國家服務實際有用的人才。

學術自由和教授治校是梅貽琦一生倡導的又一重要教育理念。提倡學術自由,相容幷包也就是主張在學術上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只有百家爭鳴,才能百花齊放。

他不止一次地流露出對「學術自由」的追求和嚮往。他在日記中寫道:「…對於校局則以為應追蔡孑民先生相容幷包之態度,以克盡學術自由之使命。

」教授治校則是完美展現了梅貽琦校長民主作風和領導才華,充分發揮教授們的智慧,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培養每位教師的主人翁意識,人人都覺得清華有自己的一份,因此,大家都能往共同方向上發力上勁,學風愈純正,教授愈齊心,清華的成就自然越來越大。

永遠的清華校長 梅貽琦身上有哪些優良的個人品質

5樓:王大聖灬

1.自信——成功的人生始於自信 每個人心頭都隱伏著一頭雄獅 信念是所有奇蹟的萌發點 自信多一分,成功多十分 勇於挑戰自己的缺憾 不要受他人評價的左右 找到屬於自己的音符 樹立自信,走出自卑的泥潭 最優秀的人是你自己。

2.自尊——成就偉大與卓越的原動力生最大的價值 自尊造就人生奇蹟 挺起脊樑做人 正視自己的價值 你並非一無是處。

尊重自己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不要成為卑賤的人 用行動捍衛自己的尊嚴。

3.自立——自立自主方可駕馭人生 自立是生存的開始 自助者天助。

自食其力才能贏得尊嚴 學會自己拿主意 品嚐自己動手的快樂 扔掉依賴的柺杖。

4.樂觀——積極的心態改變你的世界 變更心境就能夠變更生活 在心靈播下快樂的種子 每天送給自己一個希望 對自己說「不要緊」 多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凡事多往好處想。

5.堅韌——在充滿荊棘的道路上奮進 挫折是大自然的計劃。

在困難面前你需要重新站起來 用行動反擊失敗 用笑臉迎接挫折 為成功付出耐心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磨鍊堅韌的意志力。

6.勇敢——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別人 推開虛掩的成功之門。

勇於冒險,沒有嘗試就沒有成功 挑戰生命中的「不可能」 在行動中忘掉恐懼 擁抱變化,在變化中成長 勇氣的一半是智慧。

7.進取——做自己命運的開拓者 害怕前進只能停留在原地 慾望是開拓命運的力量 每天都是一個新起點 超越自我,和自己比賽 積極進取,不甘平庸 讓夢想成為你進取的動力。

6樓:天氣晴或雨不停

(1)寡言少語,喜怒不形於色;(2)沉著冷靜,有主見;(3)敢於擔當,愛護同事;(4)嗜酒而不鬧酒;(5)志趣單純。

他的人格風範、默默的君子氣度對清華影響深遠,讓人感念不已,給後世以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