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婚姻美滿的錢鍾書會創作出《圍城》?

2023-03-06 07:55:06 字數 4663 閱讀 9679

1樓:匿名使用者

錢鍾書與楊絳的婚姻十分美滿,但是錢鍾書依然寫出了情感上百轉千回的《圍城》,這讓很多人感到不解,因為大家認為,情感之路順利的人很難理解並創作情感不順的故事,這主要在於對寫作概念的不明確。

寫作共有六種情景,分別是。

1.靈感寫作。

2.經歷閱歷寫作。

3.知識寫作。

4.思想寫作。

5.智慧寫作。

6.綜合寫作。

人們不理解圍城和錢鍾書的關係,是因為人們自動把錢鍾書的寫作歸類到了經歷閱歷寫作。

誠然,這是絕大多數作者寫作的起點,因為人們對自己的生活最為了解,更容易把素材寫的充實,把細節塑造的準確。

在圍城中,錢鍾書也加入了自己的經歷閱歷,錢鍾書寫的是自己熟悉的時代,熟悉的地方和社會階層。在細節上則有取材於自己親友的各色主角。

如果只按經歷閱歷寫作,那科幻魔幻**的創作就無從提起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經歷閱歷,不只是親身經歷,還有自己的所見所聞。

比如在遊船上的那一段,楊絳在後記中曾說那和錢鍾書的見聞很相似,我們有理由相信,那是錢鍾書的取材之一。

再比如,楊絳說方遯翁信裡說的話和錢鍾書父親的語氣很像,可能這一點就是錢鍾書取材於自己最熟悉的父親。

但是經歷閱歷只是寫作的起點,真判斷水平,還要看作者融進作品裡的思想和智慧。

有一種觀點認為,作者寫來寫去,寫的其實就是自己對世界的理解。

2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圍城》的直接時代背景是2023年及以後的若干年,正是中國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時期。但要理解《圍城》,必須追溯到近代特別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在帝國主義列強大炮**之下,被迫地、卻歷史性地開始了與世界的接觸,中華民族的古老文明與西方文明開始了前所未有的交鋒、碰撞、衝突以至交匯、融合。這種文化現象在一大批留學生——錢鍾書正是他們中的一員——的身上具體地、活生生地體現出來,因而具有值得解剖的典型意義。

作為一個學貫中西的大學者,錢鍾書幾乎必然地要從文化上來認識「圍城」的精神困境,從而產生深刻的孤獨感和荒誕感,在全書的結束部分,方鴻漸在經歷了教育、愛情、事業和家庭(婚姻)的失敗後,這樣感嘆:在小鄉鎮時,他怕人家傾軋,到了大都市,他又恨人家冷淡,倒覺得傾軋還是瞧得起自己的表示。就是條微生蟲,也沾沾自喜,希望有人擱它在顯微鏡下放大了看的。

擁擠裡的孤寂,熱鬧裡的淒涼,使他像許多住在這孤島上的人,心靈也彷彿一個無湊畔的孤島。

《圍城》作者錢鍾書,創作寫於1944~2023年,誠如夏志清先生所說,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一部**,首先《圍城》有一個鮮明的主題,揭示一個存在困境,故事又發生在動盪的抗戰年代,**里人物的命運隨著時代遷流,真切地反映出那個戰爭年代的人的生存狀態,有一種實實的在場感。其次《圍城》最為人稱道的是精彩生動的描寫,一個個妙喻把作者的想像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對人物的刻畫入木三分。《圍城》還包含深刻的文化寓意,作者本身就是淵博的大學者,他把一些文化批判巧妙地寄寓在**中,彰顯精湛的藝術造詣。

總之,《圍城》是部淺的人讀來有趣、深的人讀來有味的偉大的**。

作者簡介:錢鍾書(1910—1998),原名仰先,字哲良,後改名鍾書,字默存,號槐聚,曾用筆名中書君,江蘇無錫人,育有一女錢瑗(2023年-2023年),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文學研究家,曾為《***選集》英文版翻譯小組成員,晚年就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任副院長。其父是著名國學家錢基博,在父親的影響和督導下,自幼打下了良好的國學基礎。

其後就讀於蘇州桃塢中學和無錫輔仁中學。書評家夏志清先生認為**《圍城》是「中國近代文學中最有趣、最用心經營的**,可能是最偉大的一部」。錢鍾書在文學,國學,比較文學,文化批評等領域的成就,推崇者甚至冠以「錢學」。

3樓:菜籃子

2023年,錢鍾書來到了上海。當時正值抗日戰爭期間,同年珍珠港事件爆發,錢鍾書因此被困於上海。正是由於他困頓於上海淪陷區時期的情緒和經歷,對《圍城》的主旨和書名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在錢鍾書筆下,「圍城」不僅僅是指婚姻的圍城,更多的是人性的圍城、思想的圍城。心胸狹窄的人被困在城裡,意志不堅定的人被困在城裡,守舊的人被困在城裡,貪妄的人也被困在城裡。有人會為逃脫圍城而努力,有人會為進入理想鄉里而努力,也有人一成不變,徒勞無功。

楊絳先生曾說:圍在城裡的人想要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要衝進去。對婚姻也罷,對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我想,「圍城」大概就是對人性的禁錮最好的解釋了吧。錢鍾書在《圍城》的序中寫道:「這本書整整寫了兩年。

兩年裡憂世傷生,屢想中止。」正是由於楊絳先生自始至終的鼓勵和陪伴,錢鍾書才得以完成這部著作。在當時,錢鍾書的家庭生活無疑是幸福美滿的,卻寫出了《圍城》這樣諷刺意味極重的**。

他大概是想要藉此警醒世人,不同時代的人或許會有相同的人生困境,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去思考如何更好地面對圍城,更好地在圍城內、或圍城外生活。與此同時,我們一生也應不斷地追求,在追求中找到人生的價值,而不至於碌碌無為地度過一生。

4樓:努力幫助你

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就是大師自己的能力吧,因為這個就是這些大師對於世事的洞察,他們有這樣的眼光和實力,這樣的人寫出來不奇怪的,這要回到藝術作品的創作上來,我們都知道一部好的作品,作者在構思情節之前,需要先明白一件事,這件事就是,你要知道你所寫的作品想表達的意義在何處,你想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表達這個意義。

那麼,這就要求,作者在創作藝術作品的時候,不僅要沉浸在這部作品中的主人公的命運身上,而且要做一個旁觀者,去看到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在幹什麼,為什麼這麼做。這就要求作者的思想是**於生活,又是高於生活的。至少有一點我們需要明白的是,作者在創作作品的時候,如果要寫苦,那麼首先要理解了這苦,而如果一個人,是能夠理解了這苦的話,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也已經把一個人的潛意識帶到了意識的層面,而一旦作者的思想從潛意識到了意識層面,也就起到了療愈的效果。

所以,對於錢鍾書先生來講,當他寫這部作品的時候,他一定是在這之前,至少在某些章節書寫之前,經歷了多次的觀察,並理解了自己所書寫的作品人物的痛苦。

當然,並不是說作家有痛苦就寫不出優秀的作品,對於很多善於寫**的作者來說,正是因為自己有很多的痛苦,需要用文字的方式表達出來,這種表達上的酣暢淋漓對於作者來說也是一種非常好的心理**,記得看過一本書裡寫過,正是痛苦給某些作家帶來了寫作的使用。

但錢鍾書先生冷靜,幽默的筆觸,明顯和那些用潛意識寫作的**不同,如果用潛意識寫作的人是越寫自己越明白,而且越寫主人公越明白的話,那麼錢鍾書先生的《圍城》卻不屬於這樣一個範疇。

《圍城》這部作品,在看來,彷彿是一臺手術,一臺解剖社會、教育、戀愛、婚姻、家庭的手術。隨著手術的一步步進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越是接近於病灶的本質,錢鍾書先生顯然沒想過要對正在進行的手術進行縫合和包紮,他只是把手術進行到最深處便戛然而止。

這就是為什麼婚姻美滿的錢鍾書,可以寫出如此悲情的《圍城》的原因,正是因為看透了存在於現實生活的中不幸是如何造成的,正是因為作者對於社會、教育、戀愛、婚姻、家庭有了深入的理解,或許還有在寫作之前某些時刻的頓悟,這些頓悟讓錢鍾書先生避免了走進誤區,創造了自己幸福的婚姻生活,所以錢鍾書先生才有意所以,這個就是一些看法。

5樓:網友

其實我明白答主想問的問題是:錢鍾書沒有經歷過,為什麼能寫出來好像親身經歷了一樣?

——錢鍾書其實過這個問題,他在看了楊絳的劇本後說:你能寫**,你會無中生有!

這就是答案,**家會無中生有——只是這個無,不是坐在家裡胡思亂想。

這個無,不是胸無點墨的無,而是大有若無的無,是建立在廣泛的閱讀/豐富的想象/豐厚的閱歷上而形成的另一個「我」,也就是全書的主靈魂。

圍城整部**,塑造了30多個不同的形象,每一個都能通過簡單的描述瞭解到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甚至可以迅速代入到生活中來,這就是作者高明之處,對世情人心洞察之精。

(這就等於是作者設計了30多個不同的「我」,而且為了避免觸及自己的知識盲區,你看錢鍾書會盡量讓角色的背景和活動範圍都在自己瞭解的領域內。也就是無是建立在有的基礎上,而不能憑空捏造,現在的很多網文作家就犯了這樣的大忌)

金庸的《鹿鼎記》寫了200多個人物,也能通篇合一,前後對正,這就是他封筆之作所體現出來的深厚功力,(而且金庸後期修改,也會特意把自己不懂的地方,搞錯的地方刪改下)——很顯然,錢鍾書沒有真的做過方鴻漸,金庸也並不是韋小寶。

6樓:匿名使用者

由錢鍾書所著,整本**依次講解了愛情,其次是人性,最後長遠**是人生這個程序。這部**與眾不同之處是**整體沒有明確的故事導線,而是通過作者零散的見識和真實經歷「組合」成的經典之作。當然也有錢鍾書優秀的文筆蘊藏在一起才向我們展示出這部不可失去的**。

《圍城》被譽為評為現代諷刺**「新儒林外史」,是因為在錢鍾書所著的這部**中淋漓盡致地諷刺了知識分子。但家庭幸福美滿的錢鍾書為何會寫出這類著作?所諷刺的人物和自己生活截然不同的故事內容?

《圍城》最經典的句子莫過於:「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在還很小時,勉強讀完,只有留下對這句話的印象,覺得非常有趣。

但重溫第二遍時,入市未深,讀到錢鍾書一直在諷刺挖故事中的主人公,當時的我也把書裡的人物當個嘲笑。隨著時間的進展,在細細品味,才發覺讀出了許多無可奈何,許多人生真相向往「講述」,開始念及已身。經典**好處在於總是能從中找回自己的身影,這就是偉大之處。

7樓:超級創意

沒見過豬跑的人可能吃過豬肉。

婚姻美滿,但是抵不住人對另一種狀態的嚮往。

就像書中所說,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人們想的都是另外一種狀態。

錢鍾書寫的那篇《貓》是什麼意思,錢鍾書的《貓》這篇文章是什麼意思?

貓 以一隻黑貓為線索,用一種近乎描寫狀物的方式介紹了一個個性格各異的引人深思的人物 錢鍾書的 貓 這篇文章是什麼意思?錢鍾書的 貓 在文章裡講述的是對中國舊知識分子的種種弱點的批判。一 貓 作品簡介 錢鍾書在 裡盡情批判了中國舊知識分子的種種弱點。若與現實人物對號,讀者便耗神於索引,容易分散對作品理...

如何理解錢鍾書《圍城》中的「「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

這句話非常經典,可算是現在社會大部分人真實的婚姻寫照!其中想進來或者想出去的原因各種各樣,有些年輕的情侶,熱戀時你儂我儂,形影不離,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嚮往!不想婚後柴米油鹽,一地雞毛攪得生活亂七八糟,所有婚前的幻想統統破滅!於是心理上產生了極大的落差,一旦兩個人激情褪去,生活中的瑣碎時刻考驗著兩個人的...

為什麼錢鍾書在國外的知名度那麼高

因為他讀的書太多,精通多國語言。他的書出版後都是在國外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而且他書中的很多幽默都是西式幽默,國人沒有足夠的積澱看不懂。錢鍾書 圍城 中體現的愛情觀 愛情是荒蕪的人性中的一點稀微的靈光,卻又被情慾與私慾糟蹋得面目全非。同鮑小姐的荒唐劣跡,同蘇小姐的虛以逶迤,同蘇小姐堂妹的一廂情願,同孫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