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為什麼不選擇繞過小地方直奔首都?

2023-03-06 11:25:10 字數 5705 閱讀 9914

1樓:網友

首先,害怕對手首尾夾擊。古代打仗,大部分士兵靠步行,少數士兵或將領騎馬,每日行軍里程有限,倘若對方來個首尾夾擊,則後果很嚴重。其次,後勤很容易被切斷。

前面城池攻不下來,說明對手實力還很強,雖然幹不過主力部隊,但切斷後勤的能力還是有的。萬一大軍被切斷糧草,那麼多士兵怎麼辦?讓他們餓著肚子拼命,根本不現實,甚至還會有譁變的風險。

2樓:檸檬不想吃

他們不敢貿然去首都,佔領一個小地方,可以威脅到當今王朝。

3樓:白朮

怕孤軍深入,被包圍。古代運輸能力低下,孤軍深入容易被敵軍圍困,失去補給。

為什麼古代打仗必須一座一座城池攻下來,不能繞過去嗎

4樓:相忘於江湖

1、可以繞過去。擒賊擒王,直搗黃龍。

我想起的典型戰例是靖難之役,初,燕王軍與**軍反覆在京郊、河北、德州、濟南交戰,燕軍婁勝,但進展緩慢。後燕王朱棣改變戰略,不再強攻堅城,巧渡黃河,一路不打堅城直搗南京,得天下。燕王之勝,除了軍事原因,更有政治原因,即朱家人的內鬥,勝負一分,即少有人再抵抗。

2、這麼做的害處。

補給線會變長,本來是直線現在需要繞城一大圈,圈之大小為城之大小乘以敵之機動力的派r平方。

補給線易受攻擊,繞城路上,城裡隨時可以出擊,且城裡可通過城樓望見城外之敵動向,城外之敵因城牆阻隔,看不見城裡的軍事調動,無法提前預判。

一拜即塗地:退路上斷點太多,萬一失利,返回時極為危險。連歇口氣,重新整兵再戰的機會都很難得到。

因為這麼做風險太大,所以採取這種做法的不是太多,失敗的例子更是遠多於成功案例。

ps:鴉片戰爭中的英軍似乎也是這麼做的,不打廣州、直接北上定海。二戰中的美軍採取的是跳島攻擊。這是由於他們掌握了制海權,以海為路,以船為城。不在古代戰爭的討論範圍了。

5樓:丹陽之地

因為古代的城可都不是亂建的,都是建在戰略要地,而且很少,就拿三國說吧,湖北那麼大,才襄陽,荊州,2個大城和其他的七個小城,號稱荊襄九郡,所以說。

一是,城都建立在戰略要地,你沒什麼方法繞過去,就是能繞過去,代價太大,二是,大城裡有兵有糧,是很大一片區域的人口財富的聚集,古代人口少,很多偏僻的地方都沒有什麼人的 。打下了才可以補充糧草,不然又不知道去**弄糧草,不打會缺糧的危險,它城裡的兵也會來攻擊你後路。

6樓:流浪的苦澀

關與關之間一般都是健在兩座山之間,無法繞行。另外,還要考慮繞行的各方面,比如埋伏,天氣,路是否平坦,糧草等各方面因素 要不然 古代人也不笨 怎麼會想不到。

7樓:水一舊

最主要的原因是糧草,打下一城,就可以儲存糧草,否則糧道過長,對國力的消耗太大,還得防備劫糧。

古代打仗都是攻城,為什麼不繞著走?

8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因為大多數時候,繞過去會造成更大的損失。古代打仗之所以不能繞城而過,我認為有三個原因,地理位置、補給、隱患。

地理位置城池之所以為城池,是有它存在的道理的。古代的城池要麼是交通發達、人員聚集的地方,要麼是位置關鍵的兵家必爭之地。兵家險地不用說,這些地方通常有改變一場戰爭的能力。

這樣的城池不能、也不敢任由對方佔據而越過去攻擊別處。

至於那些人口比較多,商業比較發達的城池。這些城池一般都是佔據周圍最好的地段,擁有最方便的訊息和通達的交通。如果繞過這些地方的話,能走的地方一般都不會太好,要麼是崇山峻嶺要麼是沼澤無人區。

在古代那個技術水平低下的年代,走這樣的路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補給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糧草補給在戰爭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這是每一個領兵者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問題。攻城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獲得大量的補給和錢財,這不僅能夠增加部隊的持續作戰能力,還可以激勵士兵們的士氣。

在古代,每多走一里路就需要多攜帶很多的糧草,這是很可怕。

隱患繞過城池直插對方腹地,是一件風險非常非常大的事情。繞過城池只能發動突擊,如果一擊不中或者沒能傷到地方要害,那麼被繞過去的城池會給與對方猛烈的打擊。雖然城池裡的兵力可能不佔優勢,但是無休止的騷擾就像是一根紮在肉裡的魚刺,令對方非常痛苦。

所以繞過城池作戰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三者缺一不可。三國演義中鄧艾的奇襲就是非常成功的繞過城池的戰法,但這只是特殊的個例。當然,也有正大光明的繞過城池作戰。

有些時候整個防線崩塌,但是有些堅固的城池卻沒有淪陷。這個時候就有可能先繞過去,這就是堂堂正正的繞過城池的打發。

9樓:職場小雨滴

肯定是不行的,打仗的目的就是為了攻下城池,如果繞著走,倒是可以不費一兵一卒,但是也沒有達到作戰的目的,而且在前進的過程中,大量的部隊,一定會被城池裡面駐紮的將領發現,這種城池一般都是敵國的地盤,就算我們不進攻他們,他們也會主動進攻,還有可能會在沿途的一些地方給我們設下埋伏,阻擾大軍前進。

這個道理就好像是我們在登山,想要到達山頂,只有從山底下開始慢慢的往上爬,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夠登頂,想要不觸及一寸泥土,不慢慢的戰勝一層一層的山峰的考驗,這是肯定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打仗一般都會一個城池一個城池的去攻破,才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如果只是到達了敵國所在地,卻沒有拿下城池,也不算是勝利。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城池一般都是很重要的戰略要地,裡面有很多糧食,財寶,可以讓長期行軍的士兵們得到休息,也可以重整旗鼓,準備下一次的戰鬥,還可以打擊敵方的軍隊的士氣,同時奪得了城池也就意味著又為自己的國家擴張了領土江山,無論從哪一方面,都是勝利的表現。

不攻城直接就繞過去的話,後面的那些城池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一定會群起而攻之,到時候我們的軍隊就會腹背受敵,不僅前方有猛虎,後方還有敵人準備隨時突襲我們的大本營,如果他們再切斷了我們的糧草供給,軍隊就基本上只能夠等死了,而且如果我們失敗了,連後路都會被斷掉,所以必須攻城。

10樓:小超互娛樂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城池都是建立在一些交通要塞的路上,很難繞行,所以除了攻城沒有別的辦法。而且另一個原因是,如果自己的軍隊繞路去攻擊別的要地,那麼這個城池也會出兵進行攻擊,會導致自己的軍隊腹背受敵。

11樓:蠟筆小曦

是不可能繞著走的,如果你沒有攻破這個城池而是選擇繞著走,那麼對方就會從後方攻擊你,這樣就會非常被動。

12樓:雪人愛看書

因為攻城是最為直接、便捷的方法。而繞道走,可能會因為不熟悉地形而迷路,從而浪費時間,糧草儲備是否充足也是未知的,而這種未知對於士兵來說是很危險的。

13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每一座城都有著護城河,還有這特別厚實的圍牆,只能從城門進攻。

14樓:狙神哥

(⊙o⊙)…很簡單啊。首先繞著走沒官路,要沒無路可走,要麼就是小粑粑道,因為城和路是連著的。所以很難繞過。

即使繞過,也沒好事兒,因為城有很多,互相依託,你繞到中間還不被多面夾擊了,導致全軍覆沒。

除非是兵力雄厚,先把城圍起來,困而不打,這樣才能繞過去。

15樓:秋風體育

因為這些城池都建在地勢陡峭的地方,很難繞過去。

為什麼古代打仗的時候非要攻城,不能繞過去嗎?

16樓:不枉少年人

在古代,城池繞過去後也不能獲得勝利,反而會陷入更嚴重的後果,因為繞過去後,勢必會受到兩座城池的兩面夾擊。

17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打仗的時候繞過城池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而且如果不先攻破城池的話,佔領重要地盤的話,進入城中就會腹背受敵,十分不利於戰爭的勝利,所以不能繞過去。

18樓:夏沫小夏

不能。攻下城可以作為自己的糧草後勤,為攻打下一個城池做準備,繞過城池會讓自己處於腹背受敵的威脅。

19樓:南山史匯

不能,一個城池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僅只是一個城池,還連帶著輻射著周圍的村鎮。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古代行軍打仗必須要有後勤保障,如果繞過城池,就會讓敵人切斷後勤。

古代打仗為什麼要佔領城池?不能繞過去直取首都嗎?

21樓:翻土何不鳴

在古代行軍打仗的時候,為何非要攻城呢?攻城可是要死傷無數的,這是不是傻呀?不會直接繞過去,不就完事了。

當然,不是他們傻了,他們也不想攻城,但是他們有不得已的苦衷,不得不攻城。具體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二是古代的城池,特別是大的城池一般都是咽喉之地,戰略要地,地理位置都非常重要。想要繼續行軍就必須攻佔城池不可了!否則的話,就需要繞很遠的路,浪費大量的時間,但作戰就講究兵貴神速,攻城是最簡單、有效的解決方案了。

例如:秦國的函谷關就是這樣的一個咽喉之地,戰國時候其他諸侯國想要進軍秦國國都咸陽,不得不攻城,繞是繞不過去的。

三、假如不攻城,直接繞過去,就等於把自己的後背留給了敵人,成為了一顆危險的釘子。這樣的話,一旦在軍隊與前方交戰的時候,這顆釘子就會時刻威脅軍隊的後方,不僅有被敵人前後夾擊的危險,而且還會嚴重地威脅自己的運輸線。一旦自己的運輸線被這顆釘子給掐斷了,最後只能等著被活活餓死在前方了。

例如三國時期的馬謖就是被司馬懿掐斷了水源,被圍困在街亭的山上,後來蜀軍馬謖的被渴得毫無戰鬥力,再加上司馬懿放火燒山,最後馬謖的蜀軍被司馬懿不費吹灰之力就給消滅了。

綜上所述,在古代的作戰中,必須要一個穩定且安全的後方和運輸線,否則就是自尋死路。因此,在古代行軍作戰的時候,就必須要攻城,以保自己後方的安全,當然也是自己擴大地盤,掠奪財富和人口的必要手段。行軍必攻城,確保自己後背的安全,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至今依然適用。

各位,你們說呢?

22樓:網友

城池就是補給。古代戰爭及其依賴穩固的後勤,如果貿然躍進,自己的軍事後勤就暴露在敵人的城池之下,很容易被切斷。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在去往首都的路上會有很多城池,而且每一個城池都把握著交通要道,沒辦法繞過去。

24樓:塵一書

城池所經之地是要塞要地,車馬方便,而周圍往往是高山險地,軍隊行走、糧草運輸不便,所以才要占城池,也好方便補給。

古代打仗為什麼非要攻城,繞著走不行嗎?

25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其實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不攻破這一座城的話,那麼你根本就沒有辦法繞道而去。大家現在在看古裝劇之中打仗的場景時,便會發現在打仗的時候,基本上將軍都會命令戰士將成功破,而很多的人則非常的不理解,攻城是一項十分危險的行動。

那麼很多國家他們的城池其實建立的相當穩固,想要將一座成功破的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個時候必定會面臨著很多的損傷這是其實之所以出現這樣的事情,但是仍然許多的國家在打仗的時候會選擇攻破他們的城池,而不會繞道而行,就是因為這些城市他們建立的位置都比較的陡峭危險。

如果說不攻破這一座城的話,那麼你根本就沒有辦法進到這一個國家中去,其實很多的國家他們在建立城池的時候。對於地勢都是有著自己的考慮的,這些地勢的決定關乎著這一座城池是否穩定,你會發現在電視劇之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比如說描述這一個城市,它比較的穩固是易守難攻的一種地勢,或者是易受難守的這一種地勢,其實這種地勢的區別就代表著這一個城池它是否足夠的穩固。

而古代大多數的城池都是建立在陡峭地勢之中的,如果說你不從這一個地勢過去的話,那麼你就根本沒有辦法進入到這一個國家。在這樣的一種狀況之下,所以說大家才會如此去攻城的。

古代打仗為什麼要說客

孫子兵法 雲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思是 不用動刀兵,派一能言善辯之士 說客 向敵方說之以利害,勸其歸順投降,上可保君王之富貴,下可免百姓之塗炭,這樣做是最好不過的結果了。能無傷通關才是王道。更何況兵法雲過的 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 全軍為上,破軍次之 全旅為上,破旅次之 全卒為上,...

為什麼古代打仗時將領喜歡帶個披風

第一個原因 在戰場上,在所有將士最前頭,騎著戰馬做指揮的將領一般都會帶著披風。他帶披風的原因是為了讓自己變得很醒目,讓身後的士兵能夠很容易的看到他,觀察他做出的作戰指揮,這樣有利於整個軍隊高效率的調動陣型,高效率地向敵人發出攻擊,這樣就極大的保證了戰爭的勝利率。當然,每位將軍沒有不敗之仗,當將領打了...

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現代打仗為什麼不能沿襲這種打法

就是在打仗都是用那種古老的 死傷很嚴重,現在打仗肯定不不能沿襲以前那種打法,最受苦的還是老百姓。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 隊都是坐在馬拉的戰車上持戰戟或長矛打仗的。春秋戰國時期打仗大多還講究禮法,現在打仗指管輸贏。春秋戰國時期是以戰車為中心,步兵在其左右,千乘之國是有一千輛戰車,現代其實也有延續。那時候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