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為什麼要說客

2023-05-22 01:45:07 字數 1785 閱讀 8243

1樓:水珈藍瑞

《孫子兵法》雲: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思是:

不用動刀兵,派一能言善辯之士(說客),向敵方說之以利害,勸其歸順投降,上可保君王之富貴,下可免百姓之塗炭,這樣做是最好不過的結果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能無傷通關才是王道。

更何況兵法雲過的「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3樓:學習促進進步

說客的主要作用是 第一 憑藉說客的三寸不爛之舌,不戰而屈人之兵,比如古代的張儀。

第二 說客可以瞭解敵人的虛實。

4樓:匿名使用者

正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兵法最高境界,如果能通過說客拉攏敵人或分化敵人,從而能輕鬆戰勝敵人不是很好嗎,說有說客孕育而生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講條件的、就像是現代的律師、同時也想要儘量避免戰爭吧上海降到最小。

6樓:校園e颶風

是一種計謀,也是一種對和平解決的期盼。

7樓:知音苟不存

現在打架也要談判啊。

歷史上有名的六大說客都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晏嬰,夷維人,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自幼聰慧機智,能言善辯。內輔國政,歷仕三朝50餘年,他以獨有的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人格魅力聞名諸侯。尤其在與鄰國的外交中,多次體現了其不卑不亢,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最著名的當屬《晏子使楚》的故事,不僅維護了齊國的尊嚴,還巧妙回擊了狂妄自大的楚王。

蘇 秦本在家裡以務農為生。早年到齊國求學,拜鬼谷子為師,學成後,外出遊歷多年,窮困潦倒而歸。隨後刻苦攻讀《陰符》,一年後悟出其合縱之術,並遊說列國,終被燕文公賞識,出使趙國。

蘇秦到趙國後,提出合縱六國以抗強秦的戰略思想,並最終組建合縱聯盟,任從約長,兼佩六國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關。

張儀,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外交家和謀略家。曾與蘇秦一同師事鬼谷子,學習遊說之術。並創連橫的外交策略(橫者,事一強以攻眾弱也),遊說入秦。

秦惠王封張儀為相,後來張儀出使遊說各諸侯國,以橫破縱,使各國紛紛由合縱抗秦轉變為連橫親秦。張儀也因此被秦王封為武信君。蘇秦曾自嘆其才能比不上張儀(張儀,天下賢士,吾殆弗如也)。

毛 遂,戰國時期趙國人。師從鬼谷子,學於合縱之術。秦軍在長平之戰,大勝趙軍。

秦軍主將白起,領兵追擊幷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此時身為平原君門下食客的毛遂,自薦前往楚國求援,憑藉三寸之舌,促使楚、趙合縱。不幾日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迫使秦軍撤退。

酈食其,陳留人。跟隨劉邦,憑三寸之舌遊說列國,為漢朝的統一「做出重大貢獻,尤其是出使齊國,勸齊王田廣歸漢,齊王乃放棄戰備,以七十餘城降漢。卻也因此遭到韓信嫉妒,惹來殺生之禍。

諸葛亮,徐州琅琊人,三國時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建安十三年(208年),劉備敗走夏口,諸葛亮自薦到柴桑作說客,促成孫劉聯盟,並於赤壁大破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局面。

9樓:凱哥說劇

張儀。蘇秦 合縱連橫。

諸葛亮 舌戰群儒。

唐雎觸龍 觸龍說趙太后藺相如 完壁歸趙。

子貢(孔子徒弟) 利口巧辯,多才多藝,出相兩國。

為什麼古代打仗時將領喜歡帶個披風

第一個原因 在戰場上,在所有將士最前頭,騎著戰馬做指揮的將領一般都會帶著披風。他帶披風的原因是為了讓自己變得很醒目,讓身後的士兵能夠很容易的看到他,觀察他做出的作戰指揮,這樣有利於整個軍隊高效率的調動陣型,高效率地向敵人發出攻擊,這樣就極大的保證了戰爭的勝利率。當然,每位將軍沒有不敗之仗,當將領打了...

古代打仗為什麼不選擇繞過小地方直奔首都?

首先,害怕對手首尾夾擊。古代打仗,大部分士兵靠步行,少數士兵或將領騎馬,每日行軍里程有限,倘若對方來個首尾夾擊,則後果很嚴重。其次,後勤很容易被切斷。前面城池攻不下來,說明對手實力還很強,雖然幹不過主力部隊,但切斷後勤的能力還是有的。萬一大軍被切斷糧草,那麼多士兵怎麼辦?讓他們餓著肚子拼命,根本不現...

古代打仗,兩人騎馬對打,為什麼馬不分開跑遠

那是騎馬人控制的,除非馬匹受驚,否則不會跑遠 你會騎馬就知道為什麼馬不分開跑了。這個只是電視裡這麼演繹,真的情況並不是這樣的。兩個人騎馬比賽不是比誰的馬跑的快而是比誰的慢 夢見兩人騎馬,馬有壓力逃跑 夢其實就是大腦把白天所看到 聽到或 想到的所有東西以另一種方式表達出來而已 所以 人們常說 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