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地講,辯論賽應分那幾個階段,辯論賽要領有哪些?

2023-03-08 06:45:05 字數 5627 閱讀 9125

1樓:現投

立論階段,駁立論階段,質辯階段,自由辯論階段,總結陳詞階段。

辯論賽要領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觀點。不被對方牽著鼻子走。新手一進入自由辯論階段,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忘記本方論點,被對方牽著鼻子跑。

不管是自由辯論還是陳述、問答,都是為了證明本方觀點,駁斥對方觀點,而且是以證明本方觀點為主,千萬不能忘記,對方一旦連續發問,就手足無措,就顧著應付對方的提問,就會非常被動了。

2、提問。自由辯論的問題大都是提前準備好的,如果你認為那些精彩的問題,都是選手的臨場發揮,你就大錯特錯了。這些問題,都是賽前充分準備,認真推敲,精心組織出的問題,準備的時候首先要自己嘗試回答,能力允許還要推測對方可能怎麼回答,根據回答進一步發問。

這樣的問題,辯論雙方都可以提出,如果你想不到,那是你還沒找對路,這是由辯題的特點決定的(雙方都有可辨性)。提問,不能對方答了,就沒事兒了,一定要繼續進一步發問。發問的一方,往往佔有主動權。

3、回答。回答對方提問,要如撥雲見日,不被對方迷惑。看了上面一段,你應該會想到,對方精心準備的問題,必然很難回答,絕妙的問題甚至根本就是對方觀點的論據,你一旦回答,就會反而證明對方。

怎麼辦呢?首先要記住「證明本方觀點才是第一要務」,回答的時候,也儘量使用本方的論證、論據,其次要撥雲見日,從根子上找對方問題的毛病,最後,實在覺得難以回答,千萬不要糾纏,顧左右而言他一下,對方再問,就說「我方已經很明白的回答了這個問題,鑑於時間關係,不再重複。請問對方隊友……」

當然,有水平的評委一看就知道你輸了這一陣,但是辯論賽交鋒,是不能計較一城一寨得失的,最後勝利才是關鍵。

辯論賽細則:

(一) 立論階段:

由正反方雙方的一辯選手來完成,要求立論的框架明確,語言通暢,邏輯清晰,能夠正確的闡述己方的立場。

(二) 駁立論階段:

這個階段的發言由雙方的二辯來進行,旨在針對對方的立論環節的發言進行回駁和補充己方的立論的觀點,也可以擴充套件本方的立論方向和鞏固己方的立場。

辯論賽中辯題的種類大致分為哪些?

3樓:ray聊教育

辯論賽中辯題的種類大致分為三大類,分別為事實辯、價值辯、政策辯。事實辯題,往往為我們解決「是不是」的問題。這類辯題一般在討論,某個物件與某種客觀現象之間到底有沒有聯絡,或者存在怎樣的聯絡。

價值辯題,往往為我們解決「應不應該」、「好不好」的問題。而政策辯脫胎於西方的法庭式辯論、議會制辯論。

辯論賽也叫論辯賽,還叫做辯論會。它在形式上是參賽雙方就某一問題進行辯論的一種競賽活動,實際上是圍繞辯論的問題而的一種相關知識的競賽,思維反應能力的競賽,語言表達能力的競賽,也是綜合能力的競賽。

辯論賽的核心詞彙就為一個「辯」字,也正如這個辯,中間一個「言」,兩邊各自一個「辛」,雙方的辯手都是勢均力敵,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論點和論據,雙方的觀點都不能完全主觀地評判誰對誰錯,二者都有道理,雙方的辯手就憑藉自己的能言善辯,憑藉自己的思維能力和相關知識,爭取這場辯論賽的勝利。賽後評委依據辯論賽的評分標準進行打分,決定勝負。

辯論賽哪一辯最簡單

4樓:孫永峰的老巢

辯論賽沒有哪一辯是簡單的。

其實都不簡單 各種賽制對每位辯手的要求都很高。每個辯手的風格也各有不同。

一辯主要是開篇立回論,需要的是思路清晰的人,一辯是是很重要的,後面的辯手都是跟著一辯的立論來打的,另外如果是有質詢環節的話,對一辯的要求就很高了。要即興回答對方準備好的問題。最後一辯的聲音要響亮。

因為本人是一辯,所以比較瞭解。

二辯和三辯主要是以攻擊為主。要從對方的立論裡抓漏點然後追著打。在打的過程中可以設定一點圈套。

在自由辯論的時候如果有講不清楚的問題可以說讓後面的辯手來為您解釋。這樣也有利於團隊的合作性。

四辯主要是最後的總結陳詞。一答般前一到兩分鐘是主要為點出整場辯論中對方的漏洞和不足之處為主,後面的一半時間用來闡述我方論點。不同的風格會用不同的效果。

我們隊裡的四辯主要打的是感情牌,有時候是整場的亮點。但是不打表演賽的時候這樣其實不大好的。

5樓:姜小眼

辯論賽中每一位辯手的發揮都會影響團隊總體表現,如果是專業度較低的比賽中,四辯相對簡單一些,因為總結陳詞通常會提前準備好··

6樓:心卜再燕

其實沒有最簡單之分,每個辯手主攻的分工不同,所以準備的方向不同。大家是一個團隊,如果想要表現出眾,四個人就必須在一起努力,任何人的準備不足都會影響整體發揮。

7樓:益平

你最初的想法就不好了!你挑簡單的,那隊友怎麼辦?可能隊友不介意,但是你的初衷就是不對的!辯論賽團隊很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沒有最簡單的。自由辯論之前,好像是在第三環節那位要猛一些。最重要的自由辯中,看你是怎莫想的了。你要是熱愛辯論,無論你是哪一辯你都可以發揮你都實力。無所謂簡單不簡單。

9樓:d調定義之崽崽

看個人能力,四辯最難。一辯就是寫幾分鐘的稿子,開篇容易緊張,最好脫稿。二辯也要陳述觀點,最重要是抓住對方一閉辯的漏洞,要很仔細。

三辯四辯都要反應快,口才犀利,但四辯要總結幾分鐘三辯不要。

10樓:玲東

其實辯論那一方都是一樣的,只要你有話題。就是硬幣一樣,扔下去的結果只有兩個結果,你看的角度不一樣。如果是正面的話,看到的世界說明你是一個很單純的一個人,而反方卻能反應你是一個有思維的人。

11樓:浙中許願瓶

看你自己擅長什麼,適合自己的就是最簡單的,如果你語勢比較有氣勢,一辯簡單,如果你擅長和別人辯論的話,二三辯簡單,如果你擅長抓別人語音的漏洞的話是四辯簡單。

12樓:小果一號

一辯說實話,能力最次的選手是放在一的位置的,因為一的工作可以提前準備,且無需臨場應變。

13樓:叱吒風雲vs蚩肉

朋友,咱口才好,想法對,辯論賽中啥樣的辯論題都不是問題啊!對不?

14樓:網友

四辯應該是較簡單的了。批對方漏洞,總結己方陳詞。望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辯論賽,那一辯都不簡單!講究戰術的!!

16樓:網友

四辨哈,我們辯論過,就在總結陳詞那裡作用比較大哈。

17樓:open墨

我覺得是辯 沒有1辯首當其衝的緊張 沒有4辯的收尾。

18樓:一滴雨滴掰兩半

沒有最簡單的辯論,只有最考驗人的。

19樓:武帝向天

辯論沒有簡單與否只看個人能力。

20樓:重客一不可回頭

你不要想那一辨緊張,重要的是你準備的怎麼樣,如果你準備的好,那還何必緊張呢?

21樓:錯過不必惋惜

那要看你是哪一個辯題了。

22樓:網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沒有什麼簡單不簡單關鍵看你擅長什麼。

23樓:冰星愛莉

你是誰?他是誰?我是誰?這一辯最簡單!

辯論賽第幾辯最重要?

24樓:九歲貓

這個問題就好象在問一個母親:你哪個兒子是你的最愛?

辯論賽第幾辯都重要啊!

一辯要開門見山開宗明義,是一個旗幟鮮明的位置。

二辯要找出對方一辯的錯漏,要把自己這一方的大旗繼續扛起來。

三辯要承上啟下,四辯要做總結陳詞,畫龍點晴!

朋友,試問辯論賽中第幾辯無足輕重呢?

就象每個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各有千秋,都是重中之重。

如果你非要分清楚哪一個更為重要的話,要看從哪種角度來說了。

把四位辯手的體重稱一下,就非常明確的得出答案啦!哪一辯重呢?我們要不要知道這個資料呢?答案是當然的哈。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是母親去後留給兒子的信。

給長子是這樣開頭的:親愛的兒子,你是媽媽這一生中最為疼愛的孩子。

給次子的:親愛的兒子,你是媽媽這一生中最為疼愛的孩子。

給幼子的:親愛的兒子,你是媽媽這一生中最為疼愛的孩子。

還想知道哪一辯重要嗎?

一辯,口齒清晰,說話有感染力,能把讓評委,觀眾帶進你們的你們的立論中去。

二辯,應變能力好,沉著,冷靜,時間觀念強,能夠在對方提出觀點後,馬上給予反駁。能夠在一辯立論時,提醒時間。

三辯,應變能力好,沉著,冷靜,時間觀念強,能夠在對方提出觀點後,馬上給予反駁。能夠在四辯總結時,提醒時間。(和二辯差不多)

四辯,語言組織能力好,能夠把在盤問,自由辯論時對方的出現的錯誤總結,並從而破對方的觀點立自己的觀點(破論),口齒清晰,說話有感染力,讓評委,觀眾更加相信你的觀點是有理有據的。

順祝你在辯論賽中發揮超常,無論站在哪個位置都是頂天立地嘀!

25樓:富淑琴殷月

辯論賽是一個集體合作的過程,無論是一辯還是其他辯手,對於評委的打分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不過就現場來說,二三辯手需要很靈活的思維和反應能力,一四辯手需要有很強的總結和觀察能力,在辯論過程中,四位辯手只有相互配合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辯論賽哪一辯最簡單?

26樓:小甜甜愛亮亮

,闡述辯論總體方向的,擺出自己的所有論據。要有十足氣場! 二三辯主要一辯的論據論證己方觀點,要求邏輯思維能力強,反應快,能第一時間抓住對方的漏洞,好佔牛角尖。

四辯總結完善己方的觀點,對辯論中己方的不足予以補充,並總結對方辯論中得錯誤。給對方更深的一擊!

辯論賽的核心詞彙就為一個「辯」字,也正如這個辯,中間一個「言」,兩邊各自一個「辛」,雙方的辯手都是勢均力敵,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論點和論據,雙方的觀點都不能完全主觀地評判誰對誰錯,二者都有道理,雙方的辯手就憑藉自己的能言善辯,憑藉自己的思維能力和相關知識,爭取這場辯論賽的勝利。賽後評委依據辯論賽的評分標準進行打分,決定勝負。

主持人辯論競賽活動,要有一名主持人,亦稱主席,主持辯論活動。他(她)維護辯論會場的良好秩序,保障辯論活動按照辯論規則有秩序地進行。主持人坐在兩個參賽隊中間、比參賽人員座位稍後一點的**位置,便於觀察整個辯論會場的情形。

評判人員。公證人正規的辯論賽,一般都有公證人到場,負責對辯論競賽活動及競賽結果進行公證,為辯論賽活動及有關人員提供法律認可的證據。有些辯論賽也可以不要公證人。

辯論規則。通常的辯論規則主要有:第一,有多支參賽隊參加的辯論競賽實行淘汰賽,經過初賽、半決賽、決賽,決定優勝者。第二,要規定正反雙方8名辯手發言的次序。第三,要規定發言時限。

辯論賽最早起源於那?時間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辯論賽事的特徵和歷史階段來劃分,可以將辯論比賽發展分為前國辯時代,後國辯時代和辯論娛樂化時代。每一個不同的時代,辯論賽事從組織形式、評判標準、發展面貌到比賽風格都明顯地呈現著不同地特徵。

外表重要還是能力重要辯論賽,辯論賽外表對一個人是否重要?給一些攻辯問題,正方

有能力的人,不看重外表,看重外表的人,因為沒有能力,正確回答,看你是那種人?辯論賽外表對一個人是否重要?給一些攻辯問題,正方 首先,辯論賽講究的是形象以及所體現出來的知識內涵氣質,並非所謂的外表,你可以去看獲最佳辯手的人的整體表現,相信你會有所收穫。攻辯問題最重要要形成自己的風格,這樣才會與你自己的...

辯論賽一辯需要準備什麼,辯論賽的一辯需要特別注意些什麼?語言技巧上又應該怎麼做呢?

需要起頭,也就是開場。辯論開始後一辯要先陳述我方觀點三分鐘,要把稿背熟,其實一辯是最好準備的一個。辯論賽的一辯需要特別注意些什麼?語言技巧上又應該怎麼做呢?您好,1.正方一辯的發言時間控制 正方一辯是整場辯論的第一個發言者,他沒有駁斥的物件,要做的只是把事先準備好的稿子認認真真地念好。2 控制駁論的...

辯論賽金錢與道德是否和諧統一,辯論賽金錢追求和道德追求不能統一有麼有一些不能統一的真實例項,求例項。謝謝

一 重根本上來 看,金錢源是度量單位,是 衡量物品價值的,而道德則是衡量人得行為的,金錢與道德的和諧統一,就是人的行為與物品的統一,就是要人人向錢看,人人逐利,這與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是相違背的。二 從表面上看,金錢與道德也是不能和諧統一的,我們都知道金錢是買不到道德的,而道德一旦有了金錢的參與,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