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法中的違約責任的通用條款是什麼

2023-03-08 11:55:07 字數 1188 閱讀 7201

1樓:精分軟體樂園

合同法中的違約責任的通用條款是以下幾條:

《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條: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合同法》第一百零八條: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合同義務的,對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要求其承擔違約責任。都屬於違約責任通用條款。

《合同法》第一百零九條:當事人一方未支付價款或者報酬的,對方可以要求其支付價款或者報酬。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條:當事人一方不履行非金錢債務或者履行非金錢債務不符合約定的,對方可以要求履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法律上或者事實上不能履行。

(二)債務的標的不適於強制履行或者履行費用過高。

(三)債權人在合理期限內未要求履行。

2樓:華律網

違約責任,是指當事人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合同約定而依法應當承擔的民事責任。合同違約責任承擔原則:1、過錯責任原則過錯責任,是指由於當事人主觀上的故意或者過失而引起的違約責任。

過錯責任原則包含下列兩個方面的內容:①違約責任由有過錯的當事人承擔。一方合同當事人有過錯的,由該方自己承擔;雙方都有過錯的,由雙方分別承擔。

②無過錯的違約行為,可依法減免責任(如不可抗力造成的違約)。2、無過錯責任原則這一原則是指凡違反合同的行為,除了免責的外,都必須追究違約方的違約責任。3、賠償實際損失原則所謂實際損失,是指違約方因自己的違約行為而在事實上給對方造成的經濟損失。

一般情況下,實際損失,包括財物的減少、損壞、滅失和其他損失及支出的必要費用,還包括可得利益的損失。4、全面履行這裡所說的全面履行,是指違約方承擔經濟責任(如支付違約金或者賠償金等)後仍應按合同要求全面履行。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條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零九條當事人一方未支付價款或者報酬的,對方可以要求其支付價款或者報酬。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抗力事件的範圍包括戰爭、嚴重水災、洪水、颱風、**及其他雙方商定的事件。不可抗力條款的重點內容應當是對不可抗力事件範圍的約定。如果當事人認為通用合同條款規定的不可抗力範圍需要補充,應當在通用合同條款前附表中予以約定,作為公平合理地處理合同履行過程中的不可抗力事件的依據,以減少不必要的合同糾紛。

根據《合同法》的規定,合同的違約責任的承擔方式有哪幾種

違約責任有三種基本形式,即繼續履行 採取補救措施和賠償損失。當然,除此之外,違約責任還有其他形式,如違約金和定金責任。合同法第七章 違約責任 第一百零七條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 承擔繼續履行 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第一百零八條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

合同法疑難案例,合同法中,合同的主要條款有哪些

1.拒絕付款,因甲未交貨,合同約定的付款條件未成就。2.仍然同上一理由,因甲未交貨,合同約定的付款條件未成就,約定的是 收到貨後一個月付款 3.乙逾期付款單獨構成違約,因乙是在付款後發現小部分殘次品,不存在因甲交貨不符合約定故不付款的理由,否則乙應當至今未付款 小部分殘次品是否可拒付全部貨款也值得商...

合同法中的承諾的定義是什麼,合同法中要約與承諾的關係是什麼?

承諾,是指受要約人同意要約的意思表示。承諾的法律效力在於,承諾一經作出,並送達要約人,合同即告成立,要約人不得加以拒絕。承諾的方式 1 以口頭或書面的方式表示承諾,這是表示承諾的一般方式。2 以行為方式表示承諾。合同法 第22條規定 承諾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但根據交易習慣或者要約表明可以通過行為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