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有什麼作用,用來做什麼最好

2023-03-08 11:50:06 字數 1043 閱讀 7692

1樓:手機使用者

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的吃法:

1. 主要以輔療形式新增到粥,湯中。 2.

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宜當歸身,破血宜當歸尾,止血宜當歸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3.

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則補血之力更強。 4. 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5. 年老體弱、產後以及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等配伍。

2樓:舊城戀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 功能主治:

☆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如四物湯。

若氣血兩虛者,如當歸補血湯、人參養營湯等。 ☆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為**要藥。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

☆補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於血虛,血滯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損傷,風溼痺阻的疼痛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故亦為外科癰疽瘡瘍所常用。

☆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用於血虛腸燥便秘。

3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有什麼作用?

當歸的作用有哪些

當歸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的一種,常用於活血、化於~~~

5樓:反潮流

當歸: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貧血,月經不調,崩漏,閉經,經期腹痛,產後腹痛,腸燥便秘,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跌打損傷等用量克。

6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起什麼作用,當歸有什麼作用?

當歸有什麼作用?功能與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溼痺痛,跌撲損傷。無所謂。當歸有什麼作用?1 補血,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 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2 調...

當歸的作用,當歸的作用是什麼?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本草正 中有記載 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 腸燥便難 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

圭表的用途,圭用來做什麼,表用來做什麼

圭表是我國古代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 圭 和 表 兩個部件組成。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 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圭表用來測一年24節氣365又1 4天 圭表是一個怎樣的儀器?用途是什麼?解答 定義 測量正午日影長度的天文儀器。由豎直安放的表及在表足南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