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碳罐起什麼作用,汽車的碳罐到底有什麼作用?

2023-03-08 17:05:06 字數 3328 閱讀 6081

1樓:夜深路歸人

油箱內的汽油蒸氣從分離閥出口經管道進入活性炭罐。

活性炭罐裡充滿的活性炭可以吸附汽油蒸氣中的汽油分子。當油箱內的汽油蒸氣經蒸氣管道進入蒸氣**罐時,蒸氣中的汽油分子被活性炭吸附。防止汽油分子進入大氣。

另外,活性炭罐上方的另一個出口經真空軟管與發動機進氣歧管相通。軟管中部有一個電磁閥控制管路的通斷。當發動機運轉時,如果電磁閥開啟,則在進氣歧管真空吸力的作用下,新鮮空氣將從蒸氣**罐下方進入,經過活性炭後再從活性炭罐的出口進入軟管的發動機進氣歧管,把吸附在活性炭上的汽油分子(重新蒸發的)送入發動機燃燒,使之得到充分利用;活性炭罐內的活性炭則隨之恢復吸附能力,不會因使用太久而失效。

總之,活性炭罐可以防止汽油分子進入空氣而造成汙染,也可以將其吸附的汽油分子再**利用。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卜滌化漫

環保要求,汽油箱內的氣體不能直接排到空氣中,汙染大氣。碳罐吸附該蒸汽後,再在合適的工況下通過節氣門體處的脫附口脫附到進氣口,進入氣缸進行燃燒。這是摩托車碳罐的工作原理。

汽車的碳罐到底有什麼作用?

3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碳罐的功能簡而言之為「集油」,汽油是一種非常容易揮發的燃油,即使在零度以下也是會揮發的,且溫度越高揮發的速度與程度就會越大;汽油揮發為氣態必然會出現體積的膨脹,如果油箱是絕對密封的設計,那麼不論是塑料油箱還是焊接的金屬油箱都有可能被脹破。為了保護油箱所以才設計了碳罐系統,碳罐會通過管路連線油箱的頂部,揮發的汽油蒸汽會通過管道擠壓到碳罐裡。

碳罐內部的活性炭會吸附燃油,經過過濾後的空氣則會通過呼吸口排出到外部;這樣就能實現油箱壓力的均衡,而在啟動車輛之後,連線進氣歧管的另一道管路會產生負壓力。進氣歧管的高壓氣流會通過管路和呼吸口往內部抽氣,呼吸口的氣流則能夠帶動燃油進入發動機燃燒室參與燃燒,這些汽油是不會被浪費的。

電磁閥控制的翻板能實現燃油的迴圈利用,只要活性炭仍能吸附燃油則不用擔心——問題只是在活性炭是否會老化或變質,畢竟似乎什麼東西用久了都會出現效能變差的問題吧。然而活性炭還真沒有這個問題,碳罐中的活性炭是一種「填滿」再「排空」的迴圈,這與車內或家裡使用的、用於吸附hcho、tvoc等物質的活性炭不同。

活性炭的孔徑有2-50奈米的標準,空氣中揮發的物質可以通過活性炭吸附;微孔吸附滿了之後就不能持續吸附了,想要讓吸附物質脫附需要很高的溫度和壓力,所以這些活性炭就是一次性的。但是汽油揮發的速度與程度都比較誇張,如果使用的活性炭也是「一次性」的話,怕是每天都要去更換的,很顯然這不現實。

綜上所述,碳罐中的活性炭需要高效率的吸附和脫附,脫附需要的壓力可以通過呼吸口的負壓實現;同時汽油本身是容易揮發的物質,被活性炭吸附之後也仍有這種特點,所以在揮發時通過負壓氣流使其脫附也就沒有多難了。所以在啟動發動機之後就能夠有效的「清理碳罐」,碳罐可以迴圈往復地使用。

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碳罐的原理及作用:

碳罐其實是隸屬於汽油蒸發控制系統(evap)的一部分,該系統是為了避免發動機停止運轉後燃油蒸汽逸入大氣而被引入的,從2023年起,我國規定所有新出廠的汽車必須具備此係統。首先,我們來看看它的工作原理,如下圖1所示:發動機熄火後,汽油蒸汽與新鮮空氣在罐內混合並貯存在活性碳罐中,當發動機啟動後,裝在活性碳罐與進氣歧管之間的電磁閥門開啟,活性碳罐內的汽油蒸汽在進氣管的真空度作用下被潔淨空氣帶入氣缸內參加燃燒。

這樣做不但降低了排放,而且也降低了油耗。

5樓:汽車之家

碳罐其實是隸屬於汽油蒸發控制系統(evap)的一部分,該系統是為了避免發動機停止運轉後燃油蒸汽逸入大氣而被引入的。發動機熄火後,汽油蒸汽與新鮮空氣在罐內混合並貯存在活性碳罐中。當發動機啟動後,裝在活性碳罐與進氣歧管之間的電磁閥門開啟,活性碳。

汽車碳罐的作用。

6樓:跟我學汽車電路

碳罐和碳罐電磁閥的工作原理。

7樓:牧菲菲鄞美

碳罐並非屬於發動機件,兩者有關聯。

碳罐屬於汽油蒸發控制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是為控制燃油蒸汽逸入大氣而被引入的。

碳罐內具活性碳,其有吸附功能,當汽車執行或熄火時,燃油箱的汽油蒸氣通過管路進入活性碳罐的上部,新鮮空氣則從活性碳罐下部進入活性碳罐,發動機熄火時,汽油蒸氣與新鮮空氣在罐內混合並貯存在活性碳罐中,當發動機啟動後,裝在活性碳罐與進氣歧管之間的燃油蒸發淨化裝置的電磁閥門開啟,活性碳罐內的汽油蒸氣被吸入進氣歧管參加燃燒。

汽車碳罐有什麼作用?

8樓:生活即是當下

汽車碳罐可以將油箱內的汽油蒸汽吸附在活性炭中。

汽油車燃油蒸氣吸附脫附裝置,俗稱"碳罐",是減少汽車燃油箱、化油器內汽油蒸發物排放的裝置。碳罐一般裝在汽油箱和發動機之間。由於汽油是一種易揮發的液體,在常溫下燃油箱經常佈滿燃油蒸氣,燃料蒸發排放控制系統的作用是將蒸氣引進燃燒並防止揮發到大氣中。

罐體內裝活性物質。當發動機工作電磁閥接通時,發動機將油箱中的燃油蒸汽及活性物質吸附的蒸汽吸入進氣管。當發動機不工作或電磁閥不接通時,燃油箱中的蒸汽進入活性炭罐並被活性物質吸收。

車主們應該注意以下細節問題,以降低由於蒸發控制系統引起的故障:

1、車輛行駛異響,找到車上的碳罐電磁閥,判斷響聲是不是由它發出的,如果是那就不必理會了。因為碳罐電磁閥在油門開啟時會產生斷續的開關動作,從而發出聲音,而這屬於正常現象。

2、如果發動機啟動後,怠速時轉速有規律地忽高忽低且汽車加速無力,則要注意是否是由於碳罐的空氣入口及過濾網阻塞引起的,車主要及時檢查碳罐的進氣入口是否暢通。

3、熄火後不易啟動,注意檢查可能導致問題出現的碳罐電磁閥。

汽車的碳罐到底有什麼作用

9樓:青青去草原

汽車活性炭罐有什麼作用。

10樓:網友

碳罐一般裝在汽油箱和發動機之間。由於汽油是一種易揮發的液體,在常溫下燃油箱經常充滿蒸氣,燃料蒸發排放控制系統的作用是將蒸氣引入燃燒並防止揮發到大氣中。這個過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貯存裝置。

汽車上的碳罐起什麼作用?

11樓:網友

汽油是易揮發的燃料,油箱內的燃油會很快揮發增加油箱內部的壓力,當壓力到達一定值時就會產生一定的危險,所以人們就像法子平衡壓力,起初是將油箱蓋做成了限壓閥,當壓力高過某一值時,限壓閥就開啟,把汽油蒸汽派到大氣中,後來,人們出於節約燃料和保護環境的角度出發,設定的碳罐,碳罐內部由吸附性很強的活性炭填充,油箱中多餘的燃油蒸汽不再排到大氣中,而是有一根管子引入活性碳罐。是活性碳吸附燃油蒸汽,當汽車開動的時候,活性碳罐電磁閥適時開啟,將吸收的燃油蒸汽重新倒入進氣歧管,以達到節約燃油和環保的目的。

汽車碳罐多久更換,汽車活性碳罐多久更換

沒有具體的時間,當聞著汽油味較大時就要換了,無法清洗作用 當油箱內的汽油產生油蒸氣時,如果直接排到空氣中造成環境汙染,所以,用碳罐將這些油蒸氣儲存起來,在發動機合適工況,吸入氣缸內燃燒,碳缶一般來說不太需要更換,它只要內部不結塊或漏出碳粒是不需更換的,主要會造成碳缶損壞原因除了年份太久另一原是加註燃...

碳罐電磁閥為什麼會壞,如何判斷碳罐電磁閥好壞

參考資料 第一 油箱口有油溢位,是郵箱的排氣系統堵塞,不一定是碳罐堵塞,每個油箱都有一個排燃油蒸汽的管路,既然20萬換過三次碳罐了,肯定不是碳罐的毛病了,碳罐是吸收燃油蒸汽,但是和碳罐相連的管路,和碳罐到發動機進氣管路之間也肯能堵塞啊,或者是碳罐電磁閥堵塞。第二 保養可不是簡單的換換三濾機油啊,包括...

東風風光580汽車碳罐漏油,買完東風風光580開倆月發現變速箱漏油,修車需要半個月,傷心啊!

90 以上的漏油問題都是因為橡膠密封圈長時間受冷暖溫度交替變化,導致密封圈丟失了大量的增塑劑以及軟化劑,出現了腐蝕老化變硬的問題,起初是滲油,慢慢開始出現滴油現象,時間久了密封圈出現斷裂,以前都是通過拆發動機換油封的的方式來解決漏油,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通過不拆修的的方式,也是可以解決漏油問題的。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