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是什麼意思

2023-03-08 20:25:06 字數 2556 閱讀 2775

1樓:熱詞替換

意思就是說,每當正月初一這一天,太陽剛剛升起,千家萬戶就把舊的桃符換下,來貼上新的桃符!寓意著辭舊迎新,永珍更新的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本句選自王安石的詩《元日》

元日。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第三句「千門萬戶曈曈日」,承接前面詩意,是說家家戶戶都沐浴在初春朝陽的光照之中。「曈曈日」,指由暗轉明的朝陽。結尾一句描述**議論。

桃符:指畫有神荼、鬱壘兩個神像或寫有這兩個神像名字的桃木板,正月初一清晨掛在門上,以求「避邪」。這也是古代民間的一種習俗。

「總把新桃換舊符」,是個壓縮省略的句式,「新桃」省略了「符」字,「舊符」省略了「桃」字,交替運用,這是因為七絕每句字數限制的緣故。意思是:都是用新桃符替換了舊桃符。

以桃符的更換揭示出「除舊佈新」的主題。

其實,這首詩表現的意境和現實,還自有它的比喻象徵意義,它是以除舊迎新來比喻和歌頌新法的勝利推行。這首詩正是讚美新事物的誕生如同「春風送暖」那樣充滿生機。其中含也有深刻哲理,指出新生事物總是要取代沒落事物的這一規律。

3樓:大君君

意思是: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1、出處原文。

《元日》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2、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3、簡析。《元日》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熱鬧、歡樂和永珍更新的動人景象,抒發了作者革新政治的思想感情,充滿歡快及積極向上的奮發精神。

4樓:半暴眾

家家戶戶都日出時光彩明亮的樣子,把舊符換成新的。

5樓:楊立鍇

初升的太陽,照在千家萬戶,看門把舊桃符換上了新桃符。

6樓:網友

每當正月這一天,太陽剛剛升起,千門萬戶的人都會把舊符換成幸福。

7樓:代藍

意思是早晨太陽才剛剛升起。每家每戶。都急著把舊的桃符換成新的。

8樓:汲姿

意思是:每一家都掛著燈籠,千家萬戶都把舊的桃符換成了新的桃符。

9樓:網友

千萬家人在江湖救急。

10樓:召陽榮

家家戶戶都取下了歸桃符,換上了。

換上了新桃符。

11樓:eghver月芷妍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幾句話的意思是:「每當正月初一這一天,太陽剛剛升起,千家萬戶就把舊的桃符換下,來貼上新的桃符。

12樓:孤星何爍

來,你講講,反正我不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了。我已經知道了。

14樓:中小學知識長廊

每當正月初一這一天,太陽剛剛升起,千家萬戶就把舊的桃符換下,來貼上新的桃符!寓意著辭舊迎新,永珍更新的景象!

15樓:來自崇武古城燦如春華的夕月

我們在學校門口看到你們這麼可愛一定會被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教育頻道免費領取免費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指什麼節日

春節。出處 宋 王安石 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白話釋義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 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元日 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

帶萬字和千字的詞語,比如千門萬戶

千遍萬遍 形容次數很多。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極多。千兵萬馬 猶千軍萬馬。千變萬狀 變化繁多,呈現出各種情狀。千變萬軫 指千變萬化。軫,轉。千差萬別 形容各類多,差別大。千差萬錯 指差錯很多或很大。千愁萬恨 千 萬 形容多。極言愁苦怨恨之多。千仇萬恨 千 萬 形容多。指數不清的仇恨。形容仇恨極深。千倉萬...

上聯迎新春千門萬吉祥如意求下聯

下聯 辭舊歲八方百福好順心 接鴻福列華燈富貴滿堂 歡天喜地過大年 吉祥如意迎新春哪個是上聯 後一個是上聯 前一個是下聯 吉祥如意迎新春 歡天喜地過大年 最好的新春對聯 上聯 五更分兩年年年稱心 下聯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 恭賀新春 上聯 五湖四海皆春色 下聯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 永珍更新 上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