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歇後語問題,運用歇後語應注意什麼問題

2023-03-08 22:25:06 字數 2815 閱讀 4552

1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1)林沖上梁山——逼出來的。(2)林沖誤闖白虎堂——上當受騙。

(3)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再給你幾個常用的歇後語吧:(1)一個墨斗彈出兩樣線——思(絲)路不對。

(2)一串錢九百九——不成調(吊)兒。

(3)一根麥稈打鼓——不想(響)

(4)一跤跌在青雲裡——交好運(雲) (5)二兩棉花打絮——談(彈)不上。

(6)十月的蘿蔔——動(凍)了心。

(7)七十歲配眼鏡——老話(花)

(8)下巴底下支小鍋——吵(炒)嘴哩。

(9)下雨不打傘——臨(淋)到頭上了 (10)下雨出太陽——假情(晴)

(11)大公雞鬧嗓子——別提(啼)了。

(12)大麥去了皮——白人(仁)

(13)大鬍子——難題(剃)

(14)丈八的灶臺——高照(灶)

(15)山林中燒火——就地取材(柴)

(16)雲彩上點燈——空掛名(明)

(17)夫子的徒弟——閒(賢)人) (18)木排下水——不成(沉)(19)嘴上塗石灰——白說(刷)

(20)藕炒黃豆——鑽空(孔)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林沖上梁山---逼出來的2.林沖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3.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1.林沖上梁山---逼出來的。

2林沖誤闖白虎堂---上當受騙。

3.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運用歇後語應注意什麼問題

4樓:孤峰狂醉

歇後語生動活潑,語言表現力強,但使用歇後語也應注意以下問題。

第。一、歇後語具有詼諧風趣的語言特點,所以在莊重、肅穆的場合,一般不宜使用歇後語,如在**工作報告中一般不用,在悼詞或紀念性的文字中不能使用。否則會出笑話。在一般情況下也要用得恰到好處,辭能達意,不宜濫用,有意堆砌,否則會令人厭生,覺得有賣弄之嫌;落個「廁所裡摔盤子,臭瓷(詞)亂蹦」。

第。二、大部分的歇後語是精巧的、健康的,但也有些歇後語低階庸俗甚至有失道德,還有的甚至具有封建迷信色彩如輕蔑女性和鄉下勞動人民的,比如有的嘲笑諷刺有生理缺陷的殘疾人等,這些歇後語中的糟粕應當擯棄不用,尤其是當著殘疾人的面更是不能用。否則,就是「沒安好心」的思想道德修養問題了。

第。三、在使用和書寫歇後語時,要「一肚子加減乘除,心中有數」,既可用歇後語的一般式來表述,如「這個問題就這樣定了,你們私下不要再『十五個人聊天——七嘴八舌』地瞎嘀咕了」(前語和後語都有,中間用破折號);也可以用「對於這個問題就這樣定了,你們私下不要再『十五個人聊天,七嘴八舌』地嘀咕了」(前語和後語之間用逗號)的形式來表述;為了表達的需要,對一些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歇後語,也可省略前語或後語,就像美神斷臂維納斯那樣,表達效果會更好,如上面「第二」最後一句中的「沒安好心」就是省略了「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前語,這就避免了把當著殘疾人的面使用某些歇後語的人比作前語中的某種動物的嫌疑了,這是雙贏之舉。

第。四、對於諧音式歇後語書寫和表述,有兩種形式。一是標準式,如上面「第一」末句中的「臭瓷(詞)亂蹦」;二是可直接寫成與「瓷」諧音的「詞」——臭詞亂蹦」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如在**工作報告中一般不用,辭能達意,不意濫用,有意推砌。

2.不要把歇後語當成嘲笑諷刺生物缺陷的殘疾人等。

3.寫歇後語時表達意思要儘可能準確。自然,不能勉強為之。

6樓:beer金絲猴

歇後語具有詼諧風趣的語言特點,所以在莊重、肅穆的場合,一般不宜使用歇後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意思要儘可能準確,自然,不能勉強為之。

8樓:

第九十九回:守官箴惡奴同破例,閱邸報老舅自擔驚。

歇後語的應注意的問題

9樓:暮染青絲

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歇後語是指說話的時候把一段常用詞語故意少說一個字或半句而構成的帶有幽默性的話語。通常有兩種。1.

原始意義的歇後語,指把一句成語的末一個字省去不說,也叫「縮腳語」。如《金瓶梅》裡來旺媳婦說「你家第五的『秋胡戲』」,就是用來影射「妻」,因為「秋胡戲妻」是有名的故事、劇目。也有利用同音字的。

如稱「岳父」為「龍頭拐」,影射「杖」字,這裡代替「丈」。2.擴大意義的歇後語,在北京叫俏皮話,是指可以把一句話的後面一半省去不說。

如「馬尾拴豆腐」省去的是「提不起了」。有時候也利用同音字。如「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一個填歇後語的問題 5

10樓:人行千里路

竹籃打水一場空阿。

光腳進冰窖,涼到底了。

旱天的井,水平低啊。

叫花子看外婆,兩手空空阿。

孔夫子搬家——盡是書(輸))

我覺得這些都可以,,,新手上路,請給點分!!

小學語文有關歇後語的問題

11樓:心明心誠

1.為了儘快撤離在利比亞的本國人員,各國**(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

2.( 人心齊,泰山移。 )經過全區上千名移民幹部的艱苦努力,武當山的移民工作順利完成。

3.得知日本**的訊息,王阿姨的心裡就像(十五個水桶打水——七上八下),因為他的女兒正在日本留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1應高度重視2功夫不負有心人3石塊壓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矮子坐高凳---夠不著。

關於歇後語,歇後語還有哪些?

沒有前題 怎有後案?孔夫子挎腰刀 文武雙全 只是一個例子,不知道你要的是哪一類的 a阿拉伯數字8字分家 零比零 0 0 阿公吃黃連 苦也 爺 比喻雙主旗鼓相當,不分勝負 高下 優劣。阿斗當皇帝 軟弱無能 案板底下放風第 飛不起來 庵廟裡的尼姑 沒福 夫 矮子騎大馬 上下兩難 矮子坐高登 上下兩難 矮...

孔子歇後語,關於孔子的歇後語大全

1.孔夫子背書箱 裡面大有文章 2.孔夫子打哈欠 滿口書生氣 3.孔夫子的嘴巴 出口成章 4.孔夫子出門 三思而行 5.孔夫子講學 之乎者也 6.孔夫子門前講論語 自不量力 7.孔夫子掛腰刀 不文不武 8.孔夫子念文章 咬文嚼埋沒人材字 9.孔夫子教 三字經 埋沒人材 10.孔夫子遊列國 盡是理 禮...

關於藝術的歇後語,關於藝術的歇後語

搭起戲臺賣豆腐 買賣不大架子大 搭起戲臺賣螃蟹 貨色不多,架勢不大 比喻表面上氣勢洶洶,而內裡卻空虛怯弱 搭起戲臺賣酸棗 架子不小 搭戲臺賣豆腐 好大的架子 賣螃蟹的上戲臺 角 腳 色不少,能唱的不多木偶上戲臺 幕後有人 南天門上搭戲臺 唱高調 山頭上搭戲臺 高高在上 戲臺後頭的鑼鼓 沒見過大場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