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 劉侯列傳小故事,史記中的有名故事

2023-03-08 22:35:04 字數 1675 閱讀 5856

1樓:京城「老炮兒

《史記》,記載了從上古傳說到漢武帝時期三千年的歷史,包含紙上談兵、指鹿為馬等眾多歷史故事。

史記中的故事

史記中的一個小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淳于髡是齊國的一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給卿大夫。

「都城中有隻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裡,三年不飛又大王道這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這隻鳥不飛則已,一飛就直衝雲霄;不叫則已,一叫就使人驚異。

」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賞一人,誅殺一人;又發兵禦敵,諸侯十分驚恐,都把侵佔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竟維持達三十六年。 管仲:

齊國人,幫齊桓公稱霸。管仲善於處理政務,善於化再難為福利,變失敗為成功。能夠重視事物的輕重緩急,並謹慎權衡事物的利弊得失。

蘇秦:東周洛陽人,靠遊說諸侯而揚名,,權術擅長於隨機應變。智慧超出常人,而後撮合六國合縱,取得六國相印,但最後因為使反間計而被殺。

張儀:魏國人,是個善於權謀機變的策士,後投奔秦國,輔佐秦惠文王,用連橫破六國的合縱,為秦國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

白起:輔佐秦昭先王,白起預料敵情完全符合不斷變化的實際,奇蹟層出不窮,但他去不能挽救來自應侯的災難。

王翦:秦國也是戰國有名的將領,掃平六國,但王翦卻不能輔佐秦國建立德政,鞏固秦國根基,卻苟且迎合以求容身之地,直到老死。

信陵君:魏國人,戰國四公子之一。信陵君接待民間隱士,不以與卑下的人交往為恥。門客三千多人。 o(∩_o哈!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列「二十四史」之首,記載了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到漢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三千年左右的歷史,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史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也是古代最著名的典籍之一,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史記》最初沒有固定書名,或稱「太史公書」,或稱「太史公記」,也省稱「太史公」。「史記」本來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成為「太史公書」的專稱。

《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同時,《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

《史記》原名《太史公書》。

用一句話概括《史記·列傳·淮陰侯列傳》的故事內容

史記留侯世家全文翻譯

《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記載蕭何是在**追上韓信的?

4樓:漫閱科技

《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說得很清楚:"漢王之入蜀,信亡楚歸漢。"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當發生在蜀地。

漢王劉邦元年二月,項羽分封劉邦為漢王,管轄巴、蜀、漢中三郡,王都設於南鄭(今陝西南鄭縣)。韓信正是在這裡逃離劉邦,古米倉道上的"截賢嶺",即蕭何追上韓信之地。

請大家幫我寫一篇《史記●淮陰侯列傳》的讀後感,只需要概括大意,然後再寫出從中讀懂了什麼

蘇秦列傳翻譯,求《史記 蘇秦列傳》的原文和譯文,有沒有註釋沒關係。

譯文 蘇秦 十次上書遊說秦下都不成功。現在他黑貂皮衣破了,百兩 也用光了。資用匱乏,不得已離開秦國回家。他 纏著綁腿布,穿著草鞋,挑著書囊,體態憔悴,面容黑黃,帶有慚愧的樣子。回到家裡,妻子不從織機上下來迎接,嫂子不給他做飯,父母不跟他說話。蘇秦見此情狀,長嘆道 妻子不把我當丈夫,嫂嫂不把我當小叔,...

《史記》中的故事,誰能告訴我?不要太長,切記

原文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 楚軍統帥宋義 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 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 漳河 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秦軍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退守鉅鹿 今河北平鄉西南 並被秦軍重重包圍。楚懷王於是...

如何看待《史記》與《資治通鑑》中,漢武帝劉徹的不同

史記 對漢武帝的評價,基本上是 實錄 表現出來抑多褒少。特別對於漢武帝的過失,司馬遷絲毫沒有加以隱瞞,他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當時盛行的封禪祭祖 祈求神仙活動的虛妄。在 封禪書 中,他把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無聊行為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史記 中的 太史公曰 後面的文字並非對於漢武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