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

2023-03-09 01:30:07 字數 1592 閱讀 7458

1樓:學海mam無涯

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12生肖)

①鼠。鼠目寸光 鼠牙雀角 鼠竊狗盜。

②牛。牛刀小試 牛鼎烹雞 牛鬼蛇神。

③虎。虎背熊腰 虎踞龍盤 虎口逃生。

④兔。兔起鳧舉 兔起鶻落 兔絲燕麥。

⑤龍。龍飛鳳舞 龍肝豹胎 龍騰虎躍。

⑥蛇。畫蛇添足 驚蛇入草 握蛇騎虎。

⑦馬。馬不停蹄 馬到成功 馬馬虎虎。

⑧羊。羊腸小道 羊狠狼貪 羊落虎口。

⑨猴。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 殺雞嚇猴。

⑩雞。雞飛蛋打 雞嗚而起 雞犬不寧。

⑪狗。狗急跳牆 狗尾續貂 狗拿耗子。

⑫豬。豬朋狗友 豬頭三牲 指豬罵狗。

2樓:v笑徐鵬

狼牙虎爪,雞鳴狗叫,蛇鼠一窩,龍馬精神,兔死狗烹,牛氣沖天,豬狗不如,殺雞儆猴,怎麼樣?12生肖都有了吧。

3樓:老家巷子

偷龍轉鳳 龍鳳呈祥 蛇鼠一窩 蛇蠍心腸 羊入虎口 虎視眈眈 龍嘯九天 雞鳴狗盜 雞犬不寧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養狼入室 養虎為患 虎頭蛇尾。

4樓:小周春燕

永珍更新、抱頭鼠竄、雞鳴狗盜、千軍萬馬、亡羊補牢、杯弓蛇影、鶴立雞群、對牛彈琴、如魚得水、

鳥語花香、為虎作倀、黔驢技窮、畫龍點睛、抱頭鼠竄、虎背熊腰、守株待兔、鶴髮童顏、狗急跳牆、

鼠目寸光、盲人摸象、畫蛇添足。

含有兩個動物名稱的成語。

鶴立雞群、雞鳴狗盜、鷸蚌相爭、蠶食鯨吞、蛛絲馬跡、龍爭虎鬥、龍馬精神、龍飛鳳舞、龍騰虎躍、

龍驤虎步、龍潭虎穴、龍躍鳳鳴、車水馬龍、指鹿為馬、兔死狐悲、雞犬不寧、心猿意馬、狼吞虎嚥。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鼠目寸光、牛刀小試、汗牛充棟、兔死狐悲、馬到成功。

1、鼠目寸光 [ shǔ mù cùn guāng ] 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成語出處: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五:「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2、牛刀小試 [ niú dāo xiǎo shì ]比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成語出處: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譯文:這位友人讀了很多書(牙籤指書卷,三萬軸是虛數,表示數量多),才高八斗,如今到韋城這個小地方去做官,不過是牛刀小試、略顯身手而已。

3、汗牛充棟 [ hàn niú chōng dòng ] 藏書極多,存放時能充滿整個屋宇,外運時能累得牛流汗。後以「汗牛充棟」形容書籍極多。充:裝滿。棟:房屋。

成語出處:清 昭連 《嘯亭續錄·元代稗史》:「宋人頗好著述,一代**,幾至汗牛充棟,今流傳者尚不下數百種。」

4、兔死狐悲 [ tù sǐ hú bēi ]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含貶義)。

成語出處:明·田藝蘅《玉笑零音》:黿鳴而鱉應,兔死則狐悲。

譯文:大鱉鳴叫小鱉們遙相呼應,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

5、馬到成功 [ mǎ dào chéng gōng ] 古時打仗,常以「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祝願迅速取得勝利。現在用來形容人一到那裡,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就。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帶有動物的詞語有哪些,帶有動物名稱的詞語有那些?

萬馬奔騰,如虎添翼,畫蛇添足,守株待兔.好多好多的,請採納,謝謝!帶有動物名稱的詞語有那些?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視眈眈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猴年馬月 雞毛蒜皮 投鼠忌器 老牛舐犢 放虎歸山 狡兔三窟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萬馬奔騰 亡羊補牢 沐猴而冠 聞雞起舞 抱頭鼠竄...

帶有動物的成語,十個帶有動物的成語?

鼠目寸光 力大如牛 如虎添翼 兔死狗悲 龍馬精神 馬到功成 聞雞起舞 雞犬 洋洋得意 虎頭蛇尾 葉公好龍 鼠目寸光 力大如牛 如虎添翼 兔死狗烹 龍馬精神 虎頭蛇尾 馬到功成 三羊開泰 沐猴而冠 聞雞起舞 狐朋狗友 豬突豨勇 雞犬 洋洋得意 葉公好龍 豕突狼奔 九牛一毛.照毛畫虎.馬到成功.膽小如鼠...

帶動物詩句有哪些,帶有動物名稱的詩句

1 唐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 原文選段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釋義 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2 南北朝 佚名 敕勒歌 原文選段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