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初中生,數學不好,幾何問題有什麼解題技巧?

2023-03-09 05:35:07 字數 5736 閱讀 327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輔導數學。

數學沒有技巧。

學好數學關鍵是定義和定理。即:對基本定義的深刻理解,對定理的要知道來龍去脈及靈活應用。

數學邏輯性強,小學、初中和高中都有聯絡。

我的建議是:

1、把學過的教科書都找到,一是看基礎知識,把基本的定義理解記憶;二是把所的例題做一遍(不要看答案,做後對照答案)。

2、中國有句話「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學習了俞敏洪和董進宇的講座後,根據我的學習心得各改了一個字,變為了「書山有路恆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我有深切的體驗。

你應該先把我提到的兩位的演講都看一遍,特別是俞敏洪的《英語學習與人生奮鬥》、《在失望中崛起,人生終將輝煌》,董進宇的《學習方法的革命》一共四張盤。

3、我用的練習冊是「五三」《五年中考三年模擬》,先把基礎知識填空,再做例題,最後做習題。

4、最後就是要做到「一預習和四複習」,把重點放到課前預習上,事先把課後的小練習都能做上,不懂的畫上幾個問號。四複習:第一是課堂上預習時會的當作第一遍複習(這一條很多同學做不到,你要是能做到就一定能趕上並超過你的同學);第二是課間回憶當堂課的內容,也叫過電影;第三是好的練習冊和作業,一定要鑽研;第四是睡前用三分鐘左右回憶當天所學習的所有內容。

一預習+四複習是你學習的法寶。

注:最後的「一預習和四複習」適合所有學科。

2樓:傲宇儒風

多做一些 8字形 a字形k字形的題目。多做題,多思考。

3樓:匿名使用者

題海戰術加上不懂就問。

初中數學有沒有什麼很坑的幾何題?該如何避開?

4樓:星了

幾何圖形相互交叉的幾何題,在座標軸上所形成的幾何題,比較偏僻的或者複雜的幾何題,例如在十字座標軸上由曲線和圓形或者三角形所構建的共同幾何體。這個時候一定要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式,在遇到這種型別題的時候,要正確的代入公式,並且要對圖形進行分解。

5樓:清秋雲奕

有。學生在審題時需要更加細心,需要將無關的資訊篩選出,然後將有用的資訊提取出來進行解題。

6樓:雙子小黑嘿

最突出的是等腰三角形型別的題,這些題的陷阱非常的多,也是每年的必考題,平時你一定要多練習,也要注意三角形的基本性質。

7樓:王祿

最突出的是三線一組的平行關係。一定要注意總結和歸納,要注意幾何的知識點,也要學會歸納整理,平時一定要多做題。

初中數學幾何題一直做不好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數學講究邏輯,通過完美的邏輯來支撐最終的結論。練習題肯定是要多做的,這樣有助於鍛鍊邏輯思維。對於考試來說,考的其實是題型,所以一種題型做得多了,弄明白了,碰到新的題目,只要體型像是,哪怕套也能套出個結果。

當然這是應付考試的下策,最好要做到靈活應對,解答數學問題,掌握的不是每一個答題步驟,核心還是思維邏輯,這樣對於某一種題型延伸出來的其他題型,或是多中題型相互交叉的時候應付起來就更加自如。簡單說,這道題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怎麼做可以得到答案,這樣才是有意義的。

邏輯思考能力,也就是所謂的解題思路,是需要在不斷的練習中慢慢掌握的。像你所說的沒有思路的話,我建議你去做逆向推導。比如解答一道題,審題之後,對於已經給出的條件能夠得出什麼樣的結論,心裡先有個大概的概念,這是對基礎知識的檢驗。

然後再看題目要求證明什麼論點,這時候反著推,你要知道需要什麼依據可以證明這個論點,然後要得到這個依據需要什麼條件,一步一步分解,大體框架有了以後,再去結合現有條件去推導這些所需要的未知條件,一般來說,大部分題型通過這種方法都可以達到解答的目的。

你所說的輔助線不知道怎麼做,首先你需要知道自己需要得到什麼樣的條件,什麼樣的輔助線能夠幫助自己得到相應的條件,這樣才有做輔助線的意義,當然有些難度大的題就算做了輔助線也需要很多步驟去推導,甚至需要多條輔助線,但你可以多做幾次嘗試呀,只要帶著目的,而不是瞎劃線,就算是錯了,起碼可以幫助自己排除一條錯誤的線,這樣總能在多次的錯誤中尋找正確的做法,同時在積累了足夠的練習之後,對於輔助線甚至會產生某種直覺,可以用最少的彎路找到最正確的劃線方法。這裡面需要對公理、定理、公式等基礎知識的熟練掌握,練習多了,在鞏固基礎知識的同時,思考能力也會有收穫。

總結,題必須要多做,但不要死板,做題的時候重點放在思考上。畢竟,同樣的步驟只適用於同樣的題型,但是題型千變萬化,你不能指望把每一道題的題型都掌握,那樣沒意義,遇到新題型還是不行。所以,學會如何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是核心。

類似於輔助線這種問題,不要怕嘗試,練習中應該更多去嘗試,這是所有同學都要經歷的,沒有誰天生就能把所有的輔助線一次畫對,那都是在不斷的錯誤和改正中鍛煉出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幾何證明題是數學中最有趣味的題目。記得我在學習這內容時,老師一出題我們就趕緊去做,有時做得連飯都忘記吃了。證出來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與同學對答案,還有可能有意外收穫,因為有些證明題的證明方法有幾種哦!

加油吧同學,首先記熟幾何的基本知識,不要怕難,相信自己能做得出來。當然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慢一點,花的時間多一點,當你熟練後,自然就會快些,並且做完後會有一種成就感。祝你學習快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老師也是課後必留一道有難度的幾何題。

解決的辦法就是看書加做題!必須多看課外書,學習一些基本圖形加輔助線的常用方法,然後自己來做題鞏固。三角形部分弄紮實,後面就一通百通,多邊形、圓、相似等圖形都能應付自如。

11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學習課本例題、老師課上重點講的例題、習題,弄清思路和方法,而不只是會做了而已。

習題需要做,但不能只注重數量,更要思考做過題的思路和方法,多練習練習會好的~祝你好運!

12樓:陋蛙

我說一下我的想法:

注意了,既然是老師課後留下的「比較難」的題,那麼心態就應該放正:」我的幾何題不太好,而這些題又相對難,那麼我應該儘量去解答,但就算答不出,我也不應該氣餒。「

做題是一種對特定知識的實踐,是一種」輸出「。」輸出「是真正掌握知識的好方法。所以題一定要多練習。

只是做題不總結是沒用的。我覺得學霸們在做題的時候,就已經潛意識的在總結規律了。而對於對幾何題沒有那麼敏感的大多數,要自己下意識的主動的去總結規律。

如果手上有來自老師或其他途徑的」規律「,那就多做題去印證,把「別人的規律」變成「自己的規律」。

如果沒有,那就自己多做題去總結屬於自己的規律,或者流行點的叫法是「套路」,「套路」很多時候都是個好東西。

規律這種東西,你還沒總結出來的時候,會覺得無跡可尋,很苦惱;一旦思考多了,靈光一閃,規律浮上心頭。這個過程就是一個考驗了。

像一些證明題,或許可以逆推。「要證明這個等於這個,那麼我要先證明那個等那個,那我怎麼證明那個等那個?」這樣逆推,或許會將問題轉換成一個較容易的問題。

13樓:愛漂漂淼淼

做好典型題,多動腦思考,認真整理錯題,不會的主動問老師和同學,練得多了,就會了,祝你取得好成績。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多做題培養熟練度是可以採用的方法,另一個要。

多想想輔助線的作用。

通常因為缺少明面給出的條件我們需要引一條或多條輔助線幫助進行證明或計算,那麼可以想到所引的輔助線往往是圖形的中心、中心線、過重心的線或和某條邊某條重要線垂直或平行才能起到作用,從這個角度出發結合大量做題經驗相信你不會覺得初中幾何太困難了。

15樓:銘修冉

題目的條件 衍生 一些 關係 ,再組合 綜合其他條件拼七巧板一樣。

如:線段ab中點c,則ac=cb

圓o切線ab,a為切點,則oa為半徑,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確實是王道,但是不要盲目的做題,先從錯題中總結知識點和解題技巧,建議做一做相關的《舉一反三》,這樣你就融會貫通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幾何題考的就是一個思路以及空間立體感,多做題是最好的辦法,題做多了考試遇到同樣型別的也就不怕了,而且刷題還能鍛鍊你的思維能力,但是記住一道題一直想不出來的時候不要一直去思考,可能這時候你走進死衚衕裡了,休息一會換換腦子,把剛才的思路忘掉說不定就能寫出來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數學想學好,最好的一個辦法,多做題,做的多了思路就多了,隨便找個題庫之類的好好做做,不會不怕,看答案。然後把凡是看答案的題目都標記出來,過段時間回頭在做做看。等腦子裡記得多了,以後見題就不慌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做題和練習主要是為了鞏固。如果你現在總是思路卡的話建議去多看看解題模型。其實套路也就是那麼幾種組合來組合去,你如果能把模型記憶(當然你不做例題肯定很難理解),在練習練習就能熟練掌握了。

(當初我幾何也不是很好,後來看了看教輔,把比較常見的幾種題型歸納總結了一下,後來感覺做題反應速度就快了很多,你可以試一下~祝你能夠取得突破,中考加油!)

20樓:陳

積累基本圖形比較重要,多做題,提升自己的數學推理能力, 多總結一些證明方法!!

21樓:精銳數學老師

分析題型的考點,用對應的解題方法解決。注意分析已知條件的意圖。 同型別題反覆練習,總結方法,直到完全掌握。

2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做習題多總結。

輔助線無非就幾種。

連線兩點。作高延長線作高等。

2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多做一些簡單的幾何題,增強思維意識,這樣會逐漸變好的。心態放好,不要著急,更不要害怕,要勇敢面對!

24樓:ok流量

多畫圖,勤於畫圖,圖畫的多了,就有圖感,然後看到題圖就能知道大概什麼位置做輔助線了。

25樓:

首先要知道幾何裡有哪些圖形:平面的 立體的,線段組成、曲線組成每種圖形各有什麼特點。

綜合圖形中,你能看出多少,你能找出多少關聯(例如一條邊,可能是直角三角形的邊同時也是等腰三角形的邊。點是多少公用的特殊點)。

綜合應用,就能學好。

26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做典型練習題~

由淺入深,逐步提高~

27樓:陌上丶傾城醉

首先是要找到方法,不妨試試逆推,看看哪邊需要輔助線。

28樓:繁星春水

小升初的時候 ,我父母把我扔到補課班去了,我對補課老師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意思就是在要不斷的做練習,請老師推薦幾本練習冊,裡面的題不要都做,就挑著做連輔助線的題。還有就是,學習這事 急不得,越心急 壓力越大,你揹著石頭和別人啥都不拿的人比賽跑,那不是要累死自己的節奏嘛,慢慢來,多鼓勵自己是最優秀的。

初中幾何數學題總是沒有思路 怎麼辦

初中數學幾何題不會做,沒思路 20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開學就初三,成績也不比你差,像這樣的排名我覺得幾何題一道都不會做也太誇張了吧。

我對理科的學習也倍感吃力,幾何也是我的大難題,真難的我也做不出,除了特別聰明的,大家都一樣,你也別灰心。

我一老師說過,一道幾何題,別人做半個小時,你做幾個小時,你並不等於比別人浪費了好多時間,這些思考的過程裡總會有點收穫的。

你也別老是暗示自己沒有思路,我有的時候也會對自己說這道題死也做不出了但是一看答案,甚是簡單,方才發現都是心理暗示惹的。既然努力背出了所有定理公式一定不會差的,一起加油吧。

我是初中生,寫作文有困擾,我是一個初中生,寫作文有困擾

寫作文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主題明確,開門見山。初中作文字數少,要儘快進入主題。老師在飛速閱卷的時候,才能評判分數。初中生怎樣寫好作文,寫作文的四個技巧 一.內容求真 從歷年來的中考作文來看,選材的雷同是最大的通病。作文材料缺乏現實性,沒有新鮮的時代感,缺乏個性化的處理,事件公式化,人物臉譜化,給人以 ...

我是初中生,我學習不好,但我非常搞笑,我很想當喜劇演員,去那我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的手指頭斷了

這個,你可以嘗試去藝術學校先學一個一個演員必知道的一些事,然後,再去參加一些小劇組裡面的小演員,一步一步來,凡事都不能一觸而就的 知道星爺的 喜劇之王 嗎?看過之後你就懂了。還有贈你一句 量力而行,心懷夢想,踏實努力,不斷向前。話說啊 主子 除了手指斷了以外 我發現我們兩個真是一模一樣 真的 話說手...

初中生能上大學嗎?我成績不好啊,什么專業好呢

除非成績超好,跳級。你又說你成績不好,這是不可能的。專業嘛,無非由兩種觀點來看,一是為了以後的好工作好生活而拋棄自己的愛好選有前途的專業,二是選自己喜歡的又擅長的,但是不一定前途很好的專業。初中生可以直接上大學,男孩子學航海 鐵路 機電等,女孩子學學前教育 航空 d車等都不錯 現在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