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慌失措和驚惶失措是同一種意思嗎

2023-03-09 10:45:04 字數 2184 閱讀 9887

1樓:職場小太陽

是同一種意思。意思都是:害怕、慌張,舉止失去常態,不知怎麼辦好。

驚慌失措/驚惶失措的近義詞:

一、不知所措 [ bù zhī suǒ cuò ]解釋】: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出自】: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五五:程仁呆了,這個意外的遇見,使他一時不知所措。

二、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解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忐忑不安,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意思。驚慌失措也寫為驚惶失措。兩者釋義與出處一致。

驚惶失措(驚慌失措) [jīng huáng shī cuò ]解釋】: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出自】:唐朝 李百藥《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譯文】:元的朋友臨刑時,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但是暉的神態還是像往常一樣。

3樓:胡道增

有點區別,驚慌主要說慌,而驚惶主要說害怕。

驚慌失措是指嚇得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出自《北齊書·元暉業傳》

驚惶失措指的是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失措:失去常態。出自唐·李百藥《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惶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意思,不過寫法和拼音是不同的,一個一聲,一個二聲。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區別,驚慌主要說慌,而驚惶主要說害怕。

驚慌失措和驚惶失措有什麼區別?

6樓:小a說旅遊

驚慌失措和驚惶失措沒有區別,意思和出處都是一樣的。

驚慌失措。【拼音】[ jīng huāng shī cuò ]

【解釋】害怕緊張,以至不知所措、失去常態。

【近義詞】不知所措、張皇失措、措手不及、溼魂洛魄、喪魂落魄、驚慌失色、焦頭爛額、驚愕失色、束手無策、戰戰兢兢、手忙腳亂、自相驚憂、六神無主、失魂落魄、面無人色、忐忑不安、膽顫心驚、焦急旁徨、手足無措、目瞪口呆、惶恐不安、狼狽不堪、驚惶失措、自相驚擾、倉皇逃竄、臨陣脫逃。

【反義詞】處處泰然、坦然自若、若無其事、滿不在乎、不慌不忙、安之若素、神色自若、臨危不懼、從容不迫、泰然自若、談笑自若、處之泰然、成竹在胸、神色自諾、鎮定自若、從容自若、穩如泰山。

焦頭爛額。【拼音】[ jiāo tóu làn é

【解釋】頭部被火燒傷的樣子。比喻情狀或境遇非常狼狽窘迫。

【近義詞】爛額焦頭、手足無措、內外交困、破頭爛額、頭破血流、驚慌失措、狼狽不堪、頭焦額爛。

【反義詞】萬事亨通、稱心如意。

驚慌失措的意思

7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一、「驚慌失措」的意思:

也說驚惶失措。害怕、慌張,舉止失去常態,不知怎麼辦好。

二、用「驚慌失措」造句:

1、當戲院著火時,驚慌失措的群眾衝向門口。

2、一聽到門外有輕輕的腳步聲,她驚慌失措。

3、遇到危險情況要沉著應付,不要驚慌失措。

4、驚慌失措的敵人,狼狽逃竄了。

5、去年夏天我們大樓失火,驚慌失措的人們亂紛紛地向大門擁去。

6、我不敢驚動全家,把大家搞得驚慌失措。

三、詞語出處: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二十九回》:「只嚇得他張口結舌,驚慌失措。」

四、用法、語法:

補充式;作謂語;含貶義。

驚慌失措是什麼意思 驚慌失措的意思

8樓:正香教育

1、驚慌失措,漢語成語,拼音為jīng huāng shī cuò,是指害怕、慌張,嚇得舉止失去常態,不知如何是好。

2、出自《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3、成語故事:南北朝時期,北魏景穆帝的玄孫元暉業為人正直,十分有骨氣。北魏被北齊所滅後,齊神武帝將魏孝武帝的皇后嫁給魏孝莊帝的侄子元韶。

元暉業當著齊文宣帝痛罵元韶,被齊文宣帝下令處死,同時還有元孝友,孝友嚇得驚惶失措。元暉業神色自若從容就義。

驚慌失措的意思是什麼

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藕是長在哪個花上的?

是的,荷花即蓮花,他們是同一種植物。荷花 lotus flower 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 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 粉紅 白 紫等色,或有彩紋 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

越橘和藍莓是一種水果嗎,越橘和藍莓是同一種水果嗎 哪個對眼睛好

藍莓英文名稱 blueberry,意為藍色漿果,屬杜鵑花科,越橘屬植物。起源於北美,多年生灌木小漿果果樹。因果實呈藍色,故稱為藍莓。藍莓的功效 1 藍莓的果膠含量很高,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促進心血管健康 2 藍莓含花青貳色素,具有活化視網膜功效,可以強化視力,防止眼球疲勞 3 藍莓富...

請問RVVP和RVSP是同一種線纜嗎

rvvp電纜為 聚氯bai乙烯絕 du緣聚氯乙烯護套遮蔽軟zhi電纜。遮蔽層和dao導體為不鍍錫圓銅線。專而rvsp電纜屬和rvs電纜為雙絞線,線芯為2根絞合,節距比不大於8倍 結構嚴謹,遮蔽層為鍍錫或不鍍錫圓銅線組成。zrc rvvp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銅絲編織遮蔽聚氯乙烯護套遮蔽電纜,用於弱電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