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寫(念奴嬌 赤壁懷古)時多大了?

2023-03-09 22:30:05 字數 741 閱讀 5889

1樓:匿名使用者

建功年齡 蘇軾四十多歲了還是團練副使 虛職。

周瑜二十多歲就被重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年,壯年四十幾歲。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如何評價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

如何理解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3樓:仲雲水

《念奴嬌》詞分上下兩闋。上闋詠赤壁,下闋懷周瑜,並懷古傷己,以本身感慨作結。

作者弔古傷懷,想古代豪傑,借古傳頌之英雄事蹟,思自己歷遭之挫折。不能建功立業,壯志難酬,詞作抒發了他內心憂憤的情懷。

上闋詠赤壁,側重寫景,為描述人物作烘托。前3句不但寫出了大江的氣勢,而且把千古英雄人物都概括進來,表達了對英雄的嚮往之情。假借「人性是」以引出所詠的人物。

「亂」「穿」「驚」「拍」「卷」等詞語的應用,精巧獨到地勾畫了古戰場的險要情勢,寫出了它的雄奇壯麗景象,從而為下片所追懷的赤壁大戰中的英雄人物渲染了環境氣氛。

下闋側重寫人,借對周瑜的敬慕,抒發自己功業無成的感慨。寫「小喬」在於烘托周瑜才華橫溢、鬥志昂揚,突出人物的風姿,中間描述周瑜的戰功意在反襯自己的年老無為。「多情」後幾句雖表達了傷感之情,但這類感情其實正是詞人不甘沉溺,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表現,仍不失英雄豪邁本質。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問題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蘇軾,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da4 jiang1 dong1 qu4 lang4 tao2 jin4 qian1 gu3 feng1 liu2 ren2 wu4.gu4 lei3 xi1 bian1,ren2 dao4 shi4,san1 guo2 zhou1 lang2 chi4 bi4,luan4 shi2 chuan1 ...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全文是什麼

一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全文如下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二 擴充...

讀《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感想?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賞析

後長江朝東流去,遙想千百年來的英雄豪傑,讚歎不已,但想到自己沒為國做貢獻,而憂心忡忡。這首詩雖然悲壯,但卻寫出作者沒失去對生活的信心。兩首詩都寫愛國,但情感不同,岳飛寫的是報效祖國,而蘇軾卻是因不能報國而惋惜。因為多愁善感,已經有了白髮,不能出兵,但卻不能因為不報國而失去對生活的信心。這是一首悲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