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濟南泉水的成語,形容泉水的的成語

2023-03-10 02:55:04 字數 2665 閱讀 7739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澈見底[ qīng chè jiàn dǐ ]湖水或海水很清澈透明,可以看到底。

造句: 湖水清澈見底,一群群小魚來往其間。

甘泉必竭[ gān quán bì jié ]甘泉:甜水的泉。 竭:盡。甘甜的泉一定會乾涸的。比喻有才幹的人受累多而往往早衰。同「甘井先竭」。

出處:《逸周書·周祝解》:「肥豕必烹,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氣決泉達[ qì jué quán dá ]如氣之逸出,泉水之流瀉。比喻事情進行非常順利。

造句:他的靈感氣決泉達。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宋·陸九淵《語錄》:「因提公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2樓:year醫海無邊

涓涓細流 喧騰飛濺 悠然而下 泉水丁冬 出山泉水 蜂出泉流 綆短絕泉 甘泉必竭 寒泉之思 火然泉達 身在林泉 飲泉清節 源泉萬斛 掘井及泉。

3樓:網友

這些天一一一一一問候等待送出禮物的。

形容泉水的的成語

4樓:叮鐺

涓涓細流、甘泉必竭、出山泉水、泉水丁冬、清澈見底。

1、涓涓細流。

讀音: juān juān xì liú

釋義:形容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造句:公園裡,那奇形怪狀的石山腳下,是一條宛如玉帶的涓涓細流。

2、甘泉必竭。

讀音:gān quán bì jié

釋義:甘甜的泉一定會乾涸的。比喻有才幹的人受累多而往往早衰。

造句:老師讓我們用甘泉必竭造句。

3、出山泉水。

讀音:chū shān quán shuǐ釋義: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造句:出山泉水猶清澈,眾慕生花筆一枝。

4、泉水丁冬。

讀音:quán shuǐ dīng dōng釋義:泉水發出響聲,說明環境比較安靜,當事人有正常的聽覺。

造句:黃龍洞上的白沙泉重現泉水丁冬。

5、清澈見底。

讀音:qīng chè jiàn dǐ

釋義:形容清而透明。形容泉水非常乾淨。

造句:湖水清澈見底,一群群小魚來往其間。

有關於濟南泉水的詩句

泉水的成語是什麼?

描寫濟南泉水的詩句古詩

形容泉水的成語及解釋

5樓:漢匠文化

形容泉水的成語及解釋:

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出處:唐·杜甫《佳人》詩:「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蜂出泉流:像群蜂傾巢,如泉水湧流。形容一時並作。

出處:清·龔自珍《古史勾沉論二》:「孔子歿,七十子不見用,衰世著書之徒,蜂出泉流。」

淚如泉滴: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之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淚如泉湧: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三首(其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謀如湧泉:謀略像奔湧的泉水一樣多。

怒猊渴驥:猊:狻猊,即獅子;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出處:《新唐書·徐浩傳》:「始,浩父嶠之善書,以法授浩,益工。嘗書四十二幅屏,八體皆備,草隸尤工,世狀其法曰『怒猊抉石,渴驥奔泉。』雲」

氣決泉達:如氣之逸出,泉水之流瀉。比喻事情進行非常順利。

山棲谷飲:棲息于山中,汲取山谷的泉水來喝。形容隱居生活。

出處:《魏書·肅宗紀》:「其懷道丘園,昧跡版築,山棲谷飲,舒捲從時者,宜廣戔帛,緝和鼎飪。」

思如湧泉: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出處:《舊唐書·蘇頲傳》:「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

相濡以沫: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以沫相濡:沫:唾沫;濡:沾溼,溼潤。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

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出處:《孟子·離婁下》:「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

關於泉水的成語

6樓:夢之緣文化

涓涓細流 喧騰飛濺 悠然而下 泉水丁冬 出山泉水 蜂出泉流綆短絕泉 甘泉必竭 寒泉之思 火然泉達 身在林泉 飲泉清節。

源泉萬斛 掘井及泉 九泉之下 加膝墜泉 渴驥奔泉 林籟泉韻廉泉讓水 淚如泉滴 淚如泉湧 謀如湧泉 氣決泉達 窮泉朽壤泉石膏肓 思如湧泉 身在林泉 飲泉清節 源泉萬斛 文思如泉。

山東濟南的泉水好喝嗎,山東濟南的泉水可以直接喝嗎

好喝得很,泉水很清澈 最好別喝,雖然我也是濟南的。但我的站出來說句公道話,你要是實在想喝,最好煮開了喝。那樣就對身體無害了 挺好喝的,可是不能多喝,因為是硬水 如果你不是濟南的,歡迎你品嚐 山東濟南的泉水可以直接喝嗎?黑虎泉附近 趵突泉公園 五龍潭公園裡的取水點 飲水點,都可以直接飲用泉水 濟南市黑...

形容節日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元宵節和和美美 闔家團圓 團團圓圓 闔家歡樂 闔家美滿 燈火通明 張燈結綵 花團錦簇 瓜果飄香 皓月當空 端午節 屈志從俗 七夕 悲歡離合 中秋節圓月東昇 皓月當空.花好月圓.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

形容海底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千奇百怪 大開眼界 五彩斑斕 五光十色 美輪美奐 氣象萬千 蔚為壯觀 這個答案裡的詞語建議先查後用,至少 美輪美奐 只用於形容建築或其他工藝品,其他詞另說。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冰清玉潔 雍容華貴,不落俗套 超凡脫俗等也都是啊。風塵表物 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風塵物表 風塵 指汙濁 紛擾的世俗生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