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讀音

2023-03-12 00:30:07 字數 2229 閱讀 8682

1樓:匿名使用者

蒙漢情深何忍別。

měng hàn qíng shēn hé rěn bié天涯碧草話斜陽。

tiān yá bì cǎo huà xié yáng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拼音和音序

2樓:匿名使用者

蒙漢情深何忍別 méng hàn qíng shēn hé rěn bié

天涯碧草話斜陽 tiān yá bì cǎo huà xié yáng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意思

3樓:梁毅的遊戲日誌

」——何:**;「忍」是忍心;天涯碧草:指大草原;話:

傾訴;斜陽:傍晚時西斜的太陽。這句話的意思是:

蒙漢兩族人民的情誼很深,怎麼捨得就這樣分別?夕陽西下,大家站在蒙古包外,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依依不捨地話別。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出自老舍的《草原》,這句話在文中的作用是點明中心,既是全文的中心句,也是作家情感的集中體現,同時給讀者以回味的餘地:從迎客、聯歡到話別,處處洋溢著「蒙漢情深」;千里草原,芳草萋萋,舉目皆是詩情畫意,所以才讓**連不已,難分難捨。這一餘味不盡的特寫鏡頭與「蒙漢情深」的全篇之旨緊相扣合,收到了揭示題旨、深化文意的效果。

這句話表達了蒙古族人民對漢族人民的深情厚誼,充分體現出祖國是各族人民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資料擴充套件:《草原》是現代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課文主要講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

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老舍——草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的意思是:蒙古族和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很深,怎麼捨得馬上就分別!大家站在夕陽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相互傾訴著惜別之情。涯,邊際。天涯,天邊,大地與天空相接的地方。

5樓:師生花園

蒙古族和漢族人民情誼深深,怎麼忍心馬上就要分別呢?在在一碧千里的草原上,他們說著依依惜別的話。

6樓:匿名使用者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的意思是,蒙古族與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深厚,怎麼捨得馬上就分別了,大家站在夕陽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相互擁簇著惜別之情。

7樓:稽清安宦裳

出自老舍的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一課老舍作品《草原》。

老舍原名:舒慶春,有許多筆名。

意思:蒙漢兩族人民的情誼很深,共同談夕陽下草原。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此句中多處運用了「借代」手法。「蒙漢」借代「蒙漢兩族人民」,「天涯」借代「邊疆」,這裡即指「內蒙古」,「碧草」借代「大草原」,「斜陽」借代「傍晚時分」。

這些借代,意思完備而又深刻。

蒙漢人民之間的情誼深厚,怎麼忍心馬上分別呢,直到夕陽西下,人們還在這遙遠的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互相傾訴著惜別之情。這句話作為全篇的結尾,點明瞭蒙漢兩族團結情深的中心。

這句話所描繪的意境:自古以來,蒙古和漢族就是好朋友。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不僅是朋友的聚會,更是兩個民族的友誼的見證。在這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上,夕陽西下,希望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

8樓:匿名使用者

蒙族和漢族之間情誼深厚,不想忍心離別,大家在大草原上,迎接著斜陽,相互說一些離別的話出自《草原》

9樓:加樓梯口

蒙漢情深何忍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你從課文哪些地方體現了蒙漢情深生活中你也有過與別人惜別的經歷和同學交流。從婚昂遠可熱情坎還的棉花畫別中體會到了蒙漢情深蒙古符合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深厚,怎能忍心馬上分別大家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養著葉揚,相互傾訴著惜別之情。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中天涯碧草什麼意思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出自老舍的 草原 作者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現代著名作家,1899 1966,滿族人,筆名老舍。釋義 蒙古族和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很深,怎能忍心馬上分別!於是,大家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相互傾訴著惜別之情。這句話中何的意思是怎能。忍的意思是肯。話的意思是說話。別的意思是離...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用什麼修辭手法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運用了 借代 手法。蒙漢 借代 蒙漢兩族人民 天涯 借代 邊疆 這裡即指 內蒙古 碧草 借代 大草原 斜陽 借代 傍晚時分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出自 草原 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這句詩的意思是 蒙古族和漢族人民之間的情誼很深,怎麼捨得馬上就分別 大家站在...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是什麼意思

蒙漢兩族人民情深似海,怎麼忍心分別呢?出自老舍的 草原 作者原名舒慶春,漢族人,筆名很多.簡單意思 蒙漢兩族人民情誼深厚,和睦相處 離別之際,共同在夕陽下的草原上細談,不忍心分別。深意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此句中多處運用了 借代 期望傍晚時分 這些借代,意思完備而又深刻.大概意思 夕陽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