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2023-03-12 02:15:07 字數 1656 閱讀 1435

1樓:妙招姐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2樓:網友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

3樓:財可夫斯基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其法律時效性有很大的不同。

4樓:我就是我

第。一、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

第。二、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因買賣產生的欠款,因勞務產生的欠款,因企業承包產生的欠款,因損害賠償產生的欠款等等。

第。三、人民法院進行合法性審查時適用的法律不同。

基於借條或者欠條引起的糾紛,在訴訟過程中,人民法院要依據不同的法律對借條或者欠條載明的權利義務的合法性進行審查。由於借條是基於借貸關係而形成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九十條關於:「合法的借貸關係受法律保護」的規定,在錢款借貸中,諸如「驢打滾」、「利滾利」等高利貸行為違反了法律、法規的禁止性規定,由此所形成的借條產生無效民事行為的法律後果,不能成為權利主體主張權利的憑證。

欠條主要發生在買賣、賒銷等交易活動過程中,欠條載明的權利能否受法律保護,關鍵是看交易行為是否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違背國家禁止性規定從事的交易行為無效(《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1]

第。四、在未註明償還日期的情況下,二者的訴訟時效期間的起始時間是不同的。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5樓:南京李平律師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1.產生的原因不同。

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

6樓:律圖法律諮詢

借條背後一般存在著資金或者實物的流動,但欠條則沒有。借條一般都有借期和利息,而欠條雖然也可以約定還期以及在逾期未還的法律後果。借條的訴訟時效為3年,超過3年未向法院起訴的,法院不再保護。

7樓:北京律師薛媛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

8樓:蘇大兮子

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是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是欠款不一定是借款。我們借給別人錢時,寫的是借條可別寫成欠條,可以直接在欠條說找個借條模板,簡單省事。

9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

10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重慶的張某 向王某借了8萬塊錢 還專門寫了欠條 後來經王某的多次催要 張某都拒不還錢 後來老王就直接把張某告上了 法庭 結果你猜怎麼的 老王敗訴了 他這8萬塊錢就認識 沒有找 怎麼回的事 其實就是一字之差 因為張某當時寫的是欠條 而不是借條。

11樓:帳號已登出

欠條 誰欠誰的 借。我借你的。

12樓:康波財經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13樓:妙招駿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

欠條和借條的區別,借條與欠條的區別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一 產生的原因不同。借條主要是因借款而產生的 而欠條產生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任何能以金錢為給付內容的債都能產生欠條。二 性質不同。借條反映的是當事人之間借款合同關係,借條本身是借款合同的憑證,每一個借條背後都是一個借款合同 而欠條則是當事人之間的一個結算結果,反映的是當事人之間單純...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呢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產生的原因不同。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

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

欠條和借條的區別有是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 租賃 利息等原因產生。欠條和借條人民法院進行合法性審查時適用的法律不同。欠條和借條在未註明償還日期的情況下,二者的訴訟時效期間的起始時間是不同的。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 沒有約定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