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拘禁在多少時間內可以報案

2023-03-12 11:00:09 字數 910 閱讀 7704

1樓:華律網

非法拘禁是指以拘押、禁閉或者其他強制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行為。非法拘禁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自由權。對於非法拘禁的行為如果達不到刑事立案標準,也可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進行治安處罰。

圍繞本題問題,非法拘禁持續達到24小時就可以刑事立案。刑事處罰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規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定罪處罰。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隨時可以報警,不用等,但是要注意自身安全。

3樓:戚廣利

根據最高檢《關於瀆職侵權犯罪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立案標準之一為非法拘禁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當然,如果造成其他傷害後果的,就不一定要這種時間限制。

《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第一款: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兩人打架後多長時間內報案有效,打架後多少時間內報案有效

6個月內有效。按照我國 治安管理處罰法 規定,第二十二條 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在6個月內沒有被公安機關發現的,不再處罰。打架案件受理以後處理 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

家裡有人過世多少時間內不能去別人家

你好各個地方的習俗不同說法也不同的 其實也沒什麼,我能這邊是 隨便的,只要你不要帶著孝布去就可以 帶著孝布去會把晦氣帶過去,不吉利 得段時間,老家這邊一般是100天后 家裡有人去世了,接下來的一年內都不能去別人家嗎?首先強調一點啊,我們遵守這些風俗是出於尊重,不是因為迷信。我們那裡有一些相關的說法的...

巴西龜如果離開水,多少時間內會死亡

巴西龜屬抄 水陸兩犧龜,離開水後不會馬上就死.但是巴西龜在陸地上不能進食,時間一長,巴西龜就會餓死.這個問題還要分時間來說,比如在冬天,巴西龜是在陸地上冬眠的,它會一直睡到來年春天,它在陸地上不吃不喝,它也不會死啊.你說是不,樓主?這個說不準的,我曾經見到過一直巴西龜被人墊桌子,墊了3個月都還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