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從古代法律角度分析曹操割發 代首

2023-03-12 15:05:07 字數 2564 閱讀 2921

1樓:繼潤

曹操「割發代首」的典故向我們揭示了依法制軍、從嚴制軍的重要性。如果曹操當時置已經長熟的莊稼於不顧,任由軍隊亂馬齊踏,遭殃的自然是辛苦了一季的百姓。如此看來,曹操的命令是有其積極意義的。

然而,讓曹操頗為尷尬的是,正是這個臨時下達的軍令卻讓他自己犯了法,結果造成了執行難。雖然最終採取了變通的方法,但軍法的嚴肅性已經大打了折扣。

從這一事件的主觀願望講,曹操所下的命令是由嚴肅軍紀、保護百姓的勞動果實引起的,但由於所定軍紀隨機性強且缺乏彈性,處理的結果令制定者無奈。這就給我們以思考:在部隊的日常工作與訓練中,到底應該執行什麼樣的紀律標準。

聯絡到當前,我們少數基層帶兵人,新官上任三把火,為把兵帶好,便一拍腦袋制定出一些自認為有效可行的土政策,並把它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為了達到預期效果,甚至人為地拔高一些工作和訓練標準,完全沒有考慮這些辦法是否科學、合理與合法,也沒有考慮自己觸犯後的執**況。這種急功近利的做法是與我軍依法從嚴治軍的鐵律格格不入的。

曹操割發代首的故事,具體是怎樣的?

2樓:一點易滴

三國時期,曹操率軍經過麥田時,命令官兵們不能踩踏農民的麥地,否則要殺頭;結果曹操的馬被飛鳥驚嚇,闖入麥田中,曹操讓執法官為自己定罪;執法官拒絕了,於是曹操舉刀自殺,卻被眾人阻攔;最後曹操用刀割斷自己的頭髮,割發代首表明軍令如山。

3樓:大可了不得

具體事件是曹操在經過一片麥子地時,禁止士兵們踩踏麥田,違反的人就要被砍頭,但曹操自己不小心踩到了,就割頭髮代替砍頭。

4樓:雲貓君

曹操規定士兵們不許踐踏麥地自己的馬,卻不小心闖入了田地,他要舉刀自殺,被旁邊的人制止,於是他就割發代首。

在三國演義中,曹操為什麼要割發代首?

5樓:187小可樂

曹操是一個非常講義氣的人,所以要把頭髮割掉代替首級,證明自己的領導力。

6樓:小豆子子梓

因為曹操的兒子縱馬破壞了農田,按照規定應該被斬首,但是因為曹操特別的重要,所以最後割發代首。

7樓:小新妹妹

因為他不能死啊,他自己立的軍令狀他要實行,他要做一個表率呀。所以就是俗稱的割發代首將功贖罪 這就是一個完美的藉口。

曹操「割發代首」告訴我們什麼呢?

8樓:再也不會有了

說明古人把頭髮看的跟生命一樣重要,我國古代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之說,不能輕易損害,否則就是不孝順父母,割發代首在古代也是比較嚴重的。

9樓:hi伊小夢

嚴以律己,難得可貴。古人講究身體受之父母,割發算是大不孝。從此看出曹操軍前割發以明軍紀。

10樓:小夢侃文化

做事一定要言必行行必果,哪怕你是一軍之首,也不能因為自己犯事而逃避,對將士們說過的話,一定要承諾,這樣才能眾志成城,也是曹操為什麼能打贏勝仗的原因。

曹操割發代首概括

11樓:雨說情感

曹操是三國時期偉大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的許多故事為後人所熟悉,其中有一則割發代首的故事,今天讀來仍然很有意義。

東漢末年,軍閥混戰,弄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曹操非常清楚贏得民心的重要性,因此對軍隊的紀律非常重視,三令五申地要求軍隊必須遵章守紀。

針對有些士兵行軍作戰時不注意保護群眾利益的現象,曹操特意制定了嚴格而具體的法令,比如戰馬踏壞了群眾的莊稼即處以斬首。這些紀律一經頒佈,深受群眾歡迎。

有一次,曹操自己的戰馬因突然受到驚嚇,竄入田中踏壞了幾顆青苗。監察**一看是最高統帥的馬踏壞了莊稼,又情有可原,當然不好定罪。

但曹操卻不肯原諒自己,一面抽打戰馬,一面抽出戰刀就要自裁,這時身邊的侍衛趕緊攔住,眾僚屬也趕緊進言相勸,說丞相您是國家的頂樑柱,為了國家的利益您也不能自殺,馬踏青苗是因馬受驚,情有可原,就是按紀律制裁也應該寬大處理,等等。

而曹操卻一本正經地說,紀律剛剛頒佈,如果因我而不執行,今後別人也就沒有辦法執行了,還是要堅持自殺。

眾僚屬就建議說,是不是可以變通處理呢,比如「割發代首」。於是曹操順坡下驢,同意作變通處理,自己用戰刀割下一把頭髮,以示警戒。

這個故事今天讀起來也許覺得可笑,認為割把頭髮還弄得那麼嚴肅。其實當時割頭髮也是一種很重的懲罰。古人奉行孝道,強調身體髮膚由父母所賜,本人是不能輕易毀傷的,否則就是不孝。

因此,曹操這一「割發代首」之舉,起到了震懾全軍、令行禁止的效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講曹操的,操嚴令兵士不得踐踏農民莊稼,有一天其帶兵行於鄉間,忽然從麥田中飛出一麻雀,坐騎受驚便踩到了傍邊的莊稼,操欲行軍法與自身,然不下皆勸,操便割發代首,高懸於旗杆,以告世人。

13樓:漢雲流星

曹操為了保護糧食,下令馬踏糧食者斬,結果自己的馬驚了踩了稻田,要自殺,眾人苦勸,割發代首。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也很簡單,曹操行軍路上覺得太熱,找了個理由給自己理了個發。

15樓:匿名使用者

嚴明軍紀+行為藝術,主要是做個樣子。

請從微觀角度分析電磁感應原理

1 從微觀角度來看,電磁感應的本質可以追塑到麥克斯韋電磁場理論 變化的磁場在周圍空間產生電場,當導體處在此電場中時,導體中的自由電子在電場力作用下作定向移動而產生電流即感應電流 如果不是閉合迴路,則導體中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使斷開處兩端積累正 負電荷而產生電勢差 感應電動勢。2 電磁感應原理為 只要穿...

老人扶不扶從道德法律和諧社會角度分析

這個是社會熱點問題,既包含了法律方面的內容也涉及到了道德層面,具體如下 道德層面 由於社會上碰瓷現象的出現,導致部分老年人的道德素質有待提高,作為路人,並非不願意去做,而是切實害怕 法律方面,這個由於我國現階段的法律法規還不夠健全,所以作為好心人,在做這樣的好事兒的時候,應該提前做準備,比如說用手機...

從道德和法律的角度分析,談談你對居家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的理解

當然是對自己負責任,因為這樣可以減少感染的,可能同時對他人來說也是比較公平的,是保證他們相關的身體的健康。不出門就不會到人多的地方,就不會有更多的風險,也不會把自己可能存在的風險帶給別人,我覺得這是很道德的事情。從道德和法律的角度分析,談談你的居家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的,所以這個道德的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