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05:15:06 字數 1806 閱讀 9086

1樓:易書科技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失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從2023年5月1日起,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

2樓:我愛保險網

失業保險是指勞動者由於非本人原因暫時失去工作,致使工資收入中斷而失去維持生計**,並在重新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時,從國家或社會獲得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失業保險的領取待遇如下:

(1)領取失業保險金。

(2)如果患病或生育,到指定的醫院就診,可以按規定申請70%的醫療費補貼。

(3)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開辦私營企業、從事個體經營或自行組織起來就業的,可以一次性領取剩餘期限的失業保險金(加上本次核定後已領取的月份,不能超過24個月),作為扶持生產資金。

(4)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其家屬可以申領喪葬補助金、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撫卹金。

(5)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符合國家計劃生育規定的,可以申領3個月的生育補助金,標準與其領取的失業保險金計發標準相同。

(6)免費接受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

3樓:一則保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90%

4樓:一則保杜笑笑

怎麼領呢?很簡單,只要滿足這三個條件,就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申領。 第一,失業前繳納失業保險滿一年。 第二,不是因為個人意願中斷就業。 第三,辦理了失業登記。

5樓:大壙無業遊民

說白了。公司破產後給你點錢。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在上班時候單位給你買的五險之一,在你因為被解除合同被辭退或者合同到期,或者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之後失業的那段時間可以領到失業金,如果是自身原因自己辭職則沒有失業金。

7樓:柔桂蘭沈琴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

失業保險具有如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普遍性。它主要是為了保障有工資收入的勞動者失業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其覆蓋範圍包括勞動力隊伍中的大部分成員。

因此,在確定適用範圍時,參保單位應不分部門和行業,不分所有制性質,其職工應不分用工形式,不分家居城鎮、農村,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後,只要本人符合條件,都有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分析我國失業保險適用範圍的變化情況,呈逐步擴大的趨勢,從國營企業的四種人到國有企業的七類九種人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職工,再到《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城鎮所有企業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充分體現了普遍性原則。二是強制性。

它是通過國家制定法律、法規來強制實施的。按照規定,在失業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內的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失業保險並履行繳費義務。根據有關規定,不履行繳費義務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三是互濟性。失業保險**主要**於社會籌集,由單位、個人和國家三方共同負擔,繳費比例、繳費方式相對穩定,籌集的失業保險費,不分**渠道,不分繳費單位的性質,全部併入失業保險**,在統籌地區內統一排程使用以發揮互濟功能。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什麼單位給辦理!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 90 怎麼領呢?很簡單,只要滿足這三個條件,就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申領。第一,失業前繳納失業保險滿一年。第二,不是因為個人意願中斷就業。第三,辦理了失業登記。失業...

失業險意思是什麼?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 社會救濟 社會福利 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失業保險是指勞動者由於非本人原因暫時失去工作,致使工資收入中斷而失去維持生計 並在重新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時,從國家或社會獲得...

分紅保險是什麼意思,分紅型保險是什麼意思?

所謂分紅,就是你把保費交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拿這些錢去投資 當然,分紅險的投資專案都是比較謹慎的 保險公司再根據自己的投資收益,給客戶一些利潤。在我國,保監會規定,保險公司至少要將贏利的70 分給客戶。分紅保險起源於英國,是用來抵禦通貨膨脹的。分紅型保險所謂的分紅就是將實際經營成果優於定價假設的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