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超期了吃了有什麼危害,過期食物吃了有什麼害處

2023-03-13 07:15:05 字數 4940 閱讀 9872

1樓:習慣未語先笑

吃過期變質食品的危害雖然不是顯而易見的,但危害是必然的。

據瞭解,食物中毒分為生物型和化學型兩大類。生物型中毒,是指過期食物受沙門氏菌、弧形桿菌、大腸桿菌等細菌感染,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甚至呼吸、迴圈衰竭等突發性疾病;此外,過期食物在受細菌感染的同時也有可能發生化學變化,產生黃麴黴素、亞硝胺、丙烯醯胺等物質,導致化學型中毒,誘發癌變、心血管疾病甚至基因突變。

吃了過期變質食品,對人體的危害是必然的,抵抗力強的,毒素會在體內慢慢消解,抵抗力弱的,則可能會出現急性胃腸炎、毒血癥等。

肉類食品超過保質期會導致細菌大量生長,比如大腸桿菌的生長,致使蛋白質腐敗變質。如果在加工的過程中,這些細菌沒有被殺死,很容易造成感染性的腸道疾病。另一方面,細菌本身還會產生外毒素和內毒素,尤其是內毒素,當加熱後細菌被殺死,菌體解體後,內毒素釋放出來,會導致人體發病。

相關資料顯示,變質的肉類容易汙染肉毒桿菌,肉毒桿菌所釋放的肉毒素毒性非常強烈,會影響到人的神經系統和肌肉運動系統,嚴重的會引起呼吸肌麻痺,導致病人死亡。除了細菌汙染導致疾病外,蛋白質自身的腐敗也會致病,如可產生胺類、吲哚、硫醇、硫化氫等小分子物質,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嚴重者會誘發腫瘤的發生。

如果腐敗肉中含有的有毒物質較少,它可能不會引起急性中毒。但如果是長期食用,有毒物質會逐漸積累,從而造成慢性中毒。慢性中毒對人體的危害比急性中毒更嚴重。

有毒物質的長期積累容易誘使基因錯誤表達,造成癌症、組織畸變和突變。

有專家則指出,嬰幼兒、兒童、孕婦、老人等不同人群,在食用了這些問題產品後,出現的不良反應並不相同。目前由於無法判斷原料中肉類的比例和變質的程度,以及無法追溯究竟哪些消費者食用了這些問題肉,因此其危害無從判斷。

2樓:0四0月

輕微的是拉肚子 ,嚴重了就是食物中毒了。

過期食物對人體危害有多大?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輕度傷害:

若不小心食用過期時間不久的食物,出現輕微的腹部不適,通常可以自行好轉。

二、重度傷害:

1、細菌感染:食用過期食物後,極易誘發消化系統疾病,比如胃腸炎、細菌性痢疾等,主要會出現腹瀉、腹脹、腹痛等胃腸道不適,可能因過期食物變質,造成大量細菌繁殖,比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食用後導致人體細菌感染;

2、增加致癌風險:部分過期的食物可能產生亞硝胺、黃麴黴素、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比如過期變質的大米、花生、熏製臘肉等食物,可能會損害人體的呼吸、神經系統以及肝臟等,如果長期食用,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引發惡性腫瘤。

生活中應注重飲食健康,拒絕食用過期食物,定時清理家中,尤其冰箱內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同時平常購買食物時注意檢視保質期,避免買到過期食品。

過期食物吃了有什麼害處

食物過期一天還能吃嗎?過期的食物對身體有何危害?

4樓:王祿

最好不要吃了,吃了過期的食物可能會影響腸胃的健康,可能會導致腎衰竭。

5樓:小徐說民生

食物過期一天就不能夠吃了,過期的食物對身體有非常嚴重的危害,會產生一定的細菌,也會產生一定的疾病,而且很有可能會拉肚子。

6樓:雙子小黑嘿

不能了。裡面可能會發黴,也可能會有亞硝酸鹽,最終會導致腎衰竭。

過期的食品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7樓:誓言送粉

據市疾控中心疫情的報告顯示,自去年以來,我市已經發生多起因誤食了過期變質食品,造成全家集體中毒的事件。專家表示,非法售賣的過期食品大多比較便宜,市民在選購食品時,切忌不要貪圖小便宜。

食物中毒一般分為「生物型」和「化學型」兩類。由於食用過期食品導致的食物中毒屬於「生物型」中毒。人們如果食用了被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汙染的食品,就會引起急性食物中毒,甚至導致急性傳染病發生。

為了保障市民健康,避免食用過期食品,國家對各類食品的保質期作了明確的規定,食品的保質期一般在盛裝罐、盛裝袋上加以註明,未註明的可以根據其生產日期進行推算。廣大市民在購買食品時,一定要注意食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限,不要購買無出廠日期、又未註明保質期的食品。

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市預防醫學會專家提醒大家:請不要貪圖便宜購買和食用過期食品,以防食物中毒。一旦發現生產和銷售過期食品的不法廠家和商家,請立即向衛生監督部門報告。

過期食物還能吃嗎

8樓:網友

過期的東西是不可以吃的。食物過期以後就會發生變質,表面就會滋生細菌,吃了以後就有可能產生食物中毒。如果食物沒有過期太久,一般是無大礙的,但是吃了以後也沒有營養價值,所以還是不吃為宜。

如果過期的時間久了,就有可能會出現急性胃腸炎,甚至有可能出現眩暈,患者可以出現腹痛,腹瀉。如果不及時**,可因為腹瀉出現脫水。所以在吃食物之前,一定要注意它的保質期,過期了就不要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的食品都不可食用。

一些食物如水果放置時間長了,會出現部分腐爛變質,各種微生物就會不斷加快繁殖,產生大量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會向未腐爛部分繼續擴散,即便吃的是未腐爛部分,其中的毒素依然會對人體呼吸、神經等系統形成威脅。

臨近保質期食品六「界限」

1、保質期為1年以上期滿之日前45天。

2、保質期為半年以上不足1年期滿之日前20天。

3、保質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期滿之日前15天。

4、保質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期滿之日前10天。

5、保質期16天以上不足30天期滿之日前5天。

6、保質期少於15天期滿之日前1至4天。

人民網——快到期的食品吃了有危害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食品」就不能吃嗎? 這10種過期還可以吃!

有沒有開啟家中櫃子時發現,麵條、罐頭都已經超過有效期間,只好把它丟掉。因為一般人的觀念,食品一定要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如此一來就沒有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可能因此造成過多的浪費。

究竟食品的「有效期限」是如何訂定?食藥署解釋是由製造商在參考眾多資料下,訂立「適當的儲存情況下、可食用之建議日期範圍」,目的是為了確保食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本來就只是一個參考,不表示過期就一定不能食用。

美國有線頻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曾經列出「10種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的食物」,分別是:

1.罐頭食品:

確保將罐頭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果沒有任何凹痕,生鏽過期4年也可以吃。

2.乾酪:即使在黴菌開始形成後,硬質乾酪仍然可以食用,超過有效期限1個月還是能吃。

3.穀物早餐:

沒有開封的話,超過有效期限6個月還是能繼續食用。

4.雞蛋:放在水中如果會沉下去,就可繼續吃,如果會浮起來,則需要丟棄。

5.冷凍食物:

低溫貯存加上冰存後的脫水狀態,使食物即使過期也是能吃。

6.餅乾:只要沒有出現油耗味或變得粉碎,仍就能繼續吃。

7.奶油:快要過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凍庫,即可繼續保鮮。

8.麵包:如果一直放在冷凍庫裡,就算過了期限仍然新鮮,可持續長達兩週。

9.有包裝的綜合蔬菜:

只要沒有變得軟爛,過期也是能吃。

10.乾燥麵條:

麵食不容易變質,因為它是乾產品,完全乾燥的狀態下,可以放上3年。

食品到底可以存放多久?

乾料、真空食品、殺菌的食品較不容易腐壞,但也不代表永遠不會腐壞。只是過了「儲存期限」或「有效日期」營養價值或口感等會有降低的情形,因此過期的食品還是可以食用,不過仍建議儘早食用完畢最好。

有效期限不等於食品壞掉 歐盟吹起「零浪費」

歐盟在過去發起「食物零浪費」運動風潮,提出建議要取消米、麵條和咖啡粉等乾式食品包裝上的有效期限標示,減少民眾因為看見食物過期便會丟掉,造成的浪費,這樣的做法在英國最大連鎖超市 tesco 也已經開始實行。

引起許多食品專家的討論,支持者認為乾式食品的標示是「賞味期限」,若在此日期前食用,可以享受此商品的最佳風味,過了期限並不代表腐壞,只是不夠新鮮。

過期食物還能吃嗎

11樓:生活小常識

為了可以讓大家吃到新鮮的食物,食品上都會標註有效的食用日期。相信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會遇到一個問題,有一些食物已經過了食用有效期了,但是如果扔了又覺得可惜,但是吃了又擔心損害身體健康,那麼,過期食物還能吃嗎?

食物只是超過保質期,儘管不一定出問題,但出事的比例提高了。例如保質期內是萬分之一的機會,那麼過了保質期則可能是百分之一了。據專家介紹,過期食品可能會導致細菌大量繁殖,食用後會導致食物中毒和急性傳染病;另一方面,過期的食品還會可引起化學變化,食用後可導致更為嚴重的食物中毒。

當食物過了保質日期,雖不一定會變壞,但也不夠新鮮,此時不應售賣,也不宜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孕媽作為敏感人群,更應該保持警惕,儘量不要食用有害的食物。如果孕媽不慎吃了過期的東西后,身體沒有明顯的不舒服,那麼說明過期的食物不會對身體造成大的影響,不用過分擔憂。

但如果有腹瀉的情況出現,則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了。

對於這個問題,保質期是一個參考。在標定的儲存條件下,相信這個參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證食品質量和安全。但是,這並不是說超過保質期的食品就一定不能吃了。

比如,對於某些可穩定儲存的食物,比如餅乾、奶粉、罐頭,只要按照規定的儲存方法儲存,從食品安全性角度來說,過了幾天保質期仍然是可以吃的,只是風味、口感就不是那麼好了。

一般狀況下是不能服用的。一般選購的食品上邊全是有儲存期,標明儲存期是以便提示顧客在這個限期以內服用。看是不是能夠服用。

主要是看食品是不是黴變。假如速溶咖啡燕麥片的問題,也有半個月左右就需要到期了,建議還是要明確一下是不是黴變,假如黴變不管是不是到期,要是沒有黴變發黴,還是能夠服用的。最終提示,假如沒法確定黴變是否,建議還是不必吃用了,由於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

將到期或吃不完的燕麥粉加少量調水成較粘稠的粘稠,用其揉搓兩手,隨後用冷水清洗,不但能使兩手越來越乾淨,還能白淨**。這是由於,燕麥片中含燕麥片肽、燕麥片β-葡聚糖、燕麥片油等成份,有美白保溼、提升**特異性、減緩**衰退、抗敏等作用。除此之外,燕麥片中帶有多種多樣對**有利的營養元素,例如碳水化合物具備鎖定**水份、維持**潮溼的功效。

過期藥吃了有什麼危害,吃了過期藥有什麼危害

其一,藥品過期後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藥品發揮不出原來的藥效。有時,甚至還會導致藥品化學成分的改變,對人體產生損害。比如,維生素c在空氣中放置時間過長,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後的vc對人體有害。磺胺類 青黴素類藥品過期,則容易引發過敏和休克。其二,藥品存放的溫度不能達標,藥品自身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雜質,這...

過期的飲料能喝麼?有什麼危害,過期了的飲料可以喝嗎?

可以喝,飲料類一般copy都密閉包裝,過了保質期如果外觀沒明顯變化,未出現褪色 渾濁 沉澱等一般還能喝,但應以口感為準,有異味就不要再喝了。開封后建議1天內喝完。擴充套件資料中國營養學會理事 山東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藺新英教授告訴記者,保質期的定義是 產品在正常條件下的質量保證期限 在保質期內,...

過期口罩戴了有什麼危害,口罩過期了還能用嗎

使用過期口罩,不能起到阻止病毒的作用,還會造成身體感染疾病的危害。購買口罩要看生產日期,避免出現購買過期口罩的情況發生。在預防病毒期間,使用口罩最長不能超過4個小時,如果與流感或者是病毒攜帶者接觸後,必須要及時更換口罩喔。影響呼吸系統,可能造成鼻炎等。口罩過期了是不可以使用的。對於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