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真的存在嗎?迷信能信嗎?

2023-03-14 03:25:07 字數 5032 閱讀 7036

1樓:丸子閒談文化

我覺得迷信是存在的,值得討論的只是,作為形容詞或者動詞的迷信。

簡單說,假如,假如我住某個房子天天做噩夢,我會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住那個房子總是做噩夢,再也不住那裡了」。我不會在意誰笑我這是「迷信」,因為我描述的只是事實經歷。關鍵是,我不會去找些多餘的詮釋!

不知道就不知道,非要莫名其妙找個多餘的說法來相信,那才叫迷信!

關於各種怪力亂神,我只能說,本人從來沒有任何相關體驗。所以,我當然不會相信!反過來說,我也沒有什麼依據可以說它們一定不存在,如果這麼說,那也是迷信!

對於各種宗教故事,既然根本不存在一個相關經歷的人,宗教人士憑什麼言之鑿鑿呢?這當然是徹頭徹尾的迷信。而我認為那些故事純屬虛構,這是比較合理的推斷——不是沒有依據,只是不充分。

所以,就算我錯了,也不叫迷信。而且,假如真有一天證明了某個故事是真,本身也就證明了相當部分其它故事是假!

2樓:奮鬥

迷信是不存在的。

迷信就是對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和崇拜。狹義的迷信即封建迷信。從廣義來說,迷信應當包括宗教信仰,因為任何宗教信仰都是迷信的表現;廣義上的迷信,就是無理由、無根據,但是堅定不疑地相信某種東西。

凡是神漢、巫婆、算命先生、風水先生等以封建迷信思想和行為騙人錢財者及一般有封建迷信思想的人所進行的有關活動,都是封建迷信活動,包括抽籤、卜卦、算命、看相、測字、請神、驅鬼、看風水、符水治病等。

科學方法要求唯實、求真。要做到唯實,就必須能夠做到去偽存真,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存在有意的作偽,如製造假相、散佈虛假資訊等。

再一個原因是不掌握唯物論的認識論,不掌握科學方法和基本的科學知識,人云亦云,有先入為主的偏見,輕易相信未經嚴格證明的表演等。

3樓:胡楊小豹子

迷信並不存在。很多迷信其實都有科學依據,和鬼神沒有關係。

老一輩人說五種木材,既不適合做房子的梁、檁、椽、柱等房屋結構件,也不適合給死去的人做棺材。這主要是因為這五種樹有甜味,特別容易遭蟲蛀。

而且這幾種木材堅硬瓷實卻韌性不夠,加工的時候易開裂,即使加工時沒有開裂,隨著時間的推移,木材裡的水分幹掉之後,很容易就會乾裂了,對房子的安全有很大隱患。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火道是什麼,四合院的格局大家都知道,火道其實就是正房和左右兩邊側房之間的空地,用途是隔離正房和側房,這樣著火的時候就不會都引著了,而且也方便來往提水救火,也會成為逃生通道。在火道里搭廚房,一旦失火,正房側房全燒個精光,這跟現在城市小區裡的消防通道一個用意。

4樓:小楓聊生活

存在,玄學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之一,對待玄學我們不能一味地否定,這是片面和狹隘的心態。我們要認清真正的迷信,對於玄學則持「揚棄」的態度,然後發現其價值,發揚其優點。

5樓:胖娜

在民間迷信真的存在,比如我們小時候每到快過年的時候,我的奶奶就會特別迷信,不准我們說不吉利的話。說是會影響明年的運氣。如果被奶奶聽到我們說了不該說的了,就會臭罵我們一頓。

6樓:網友

我覺得迷信是存在的。在科學難以普及,甚至族群經驗都沒有辦法充分留傳給後人的時代,人們想到了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通過「迷信」的方式來進行知識傳播。

7樓:貪睡的風風

我覺得肯定是存在的啊,迷信是一種錯誤的信仰,原來很多,現在好像只有一些偏遠地區的山村裡才會這樣吧,大城市已經很少見了。

8樓:人倪服迷遠

存在於宗教思想中,它指人類超自然及非物質的組成部份,至今還不能得到科學印證 。宗教都認為靈魂居於人或其他物質軀體之內並對之起主宰作用。

9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這種東西都是看自己的,你如果信就是有,不信就是沒有的。其實迷信說多了就是對未知事物的一種恐懼感,是我們對不可知的一種敬畏心態。

10樓:

當然存在了,有的人迷信這個,有的人迷信哪個,有的人迷信科學。迷信什麼的都有。

11樓:

迷信只是科技不發達時的胡編亂造,古時候,人類都相信有神,其實沒有,有很多靈異事件都是人們編造的,科學會解釋一切的一切。

12樓:來自黃龍古鎮喜笑顏開的小蒼蘭

迷信一半真一半假,不可全信不可不信,我自己就親自遇到過一些怪事,我相信你們也遇到過一些用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沒遇見過是最好的,但是遇見了那就不好說了。迷信忌於死人。

13樓:夕陽下的慈祥

好多mx只是科學解釋不了而已,現在的手機放到過去,你會認為是mx嗎?永無止境的探索,才能達到沒去過的遠方。

14樓:6攝氏度以下

迷信這個東西呢,我覺得咱們作為平民大眾還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吧,畢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所以還是先保持保守的態度。

15樓:就換個環境

算命先生,在中國大多數鄉村都存在,而且城市人也經常去算,我的觀點保持中立,科學解決不了的,就保持中立態度,辯證看待問題。

16樓:在淥江書院禱告的路飛

你信嗎?就跟迷一樣,很難說清楚究竟有還是沒有。

17樓:湖南七色建材

肯定是存在的,存在哪些有信仰的人心中。

迷信能信嗎?

18樓:竺安怡求力

然說迷信,但是老祖宗留下的東西都有其可取之處,很多科學暫時無法解釋的東西也只能有玄學來加以說明,可以說玄學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門科學,但至少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玄學糟粕要比其精華要多的多,如果說擺在古代,而且有個很厲害的玄士給我算命,我也許會信,但現今有多少算命的是真才實學的?又有多少日常現象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呢?信於不信完全取決自己,祖宗說過天命不可違,但也留下了好多人定勝天的事例。

就時代而言,迷信是不可取的,何況感情的事,要用自己的力量,用心去經營,即便算命的話可信,也不必管他,總不能他今天告訴你一個月後會死你就不吃不喝自己找死吧?肯定得求活路。所以希望你不必太去追究算命的有多可信,該怎樣還是怎樣,兩人既然現在在一起就要好好把握,即便以後出現問題那也是以後的事,因為幸福得擁有過,以後出了事也不會後悔。

何況以後真會有什麼不好的事件?有都不後悔,何況沒有。倆人現階段以及思維構建的美好未來才是最主要的,如果說你們受到算命的影響,那很讓人懷疑你們之間是不是真正相愛,因為不吉而分開,只能說明你們只能同甘不能共苦,這不是真正的愛情,只是種生活的寄託。

19樓:尉綺豔黃通

你好,我信耶穌。你男友真的很迷信,真是個2b。只能說你沒有找到適合的一半。

就算2個人在一起。如果因為迷信才在一起那就是個屁。不要以為信耶穌就要善良。

應為現在信耶穌的人很多都是**。

20樓:戴新蘭歐環

迷信當然不能相信。但是我問你,你知道什麼是迷信嗎?你能分清楚什麼是迷信什麼是科學嗎?

你不去自己驗證,就憑別人怎麼說你就怎麼信,當然是迷信了,這個就是迷信。沒有自己的主見的人是不會被別人尊重的!希望你有時間用大腦考慮問題,而不是用你的小腦。

迷信迷信,鄉村的那些鬼魂真的不存在嗎?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靈異事件

首先,你要知道科學,在科學裡無法證實,妖魔鬼怪,神,佛,靈魂等的不存在。所 內以科學證實了神學,這個也是為容什麼各國都有神學。而咱們國家並非建立在科學基礎上,而是直接冠以迷信等,這個是由於上世紀的政治原因導致,武斷的藐視一些東西。而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如果神學可以解釋,那麼用神學當依靠沒什麼問題。世...

真的要相信迷信嗎,算命真的迷信嗎?

個人感覺迷信這個東西還是不要相信的好,還是要相信科學的,但是人有的時候因為沒有辦法,或者處於困境之中,無法救援的時候就會相信這些東西。這是一種心裡安慰吧 有句話說的好,信則靈,不信則不靈。有些時候我們都不相信迷信,但有的時候真發生了。有時候,其實他不是迷信,只是一種心靈上寄託。病急亂投醫嘛,只要不是...

封建迷信存在嗎?為何有清明節,七月十五,冬至,都是鬼的存在

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的傳統節日了,畢竟是祖先流傳下來的,可以說是民族的文化遺產了,不要過於往封建迷信來說,現在我們應該提倡保護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明節,冬至,是24節氣。也是傳統節日。雖與鬼有關,也並非完全是封建迷信。七月十五是鬼節,又稱為 中元 起源於佛教傳說。佛教中稱為 盂蘭節 相傳到了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