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煲仔飯,煲仔飯是什麼意思

2023-03-14 10:15:09 字數 5804 閱讀 1672

1樓:罐頭小廚

吃一口就停不下來的戴氏秘製煲仔飯,居然用電飯煲就能做。

2樓:一人廚

教你煲仔飯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3樓:熱迷科技

煲仔飯一般是把米飯放在小砂鍋上煮的,同時在煮的過程中加上所要的配菜,煮出來的飯就有配菜的味道,同時從量上是剛剛夠一個人吃,不會是煮大鍋飯的感覺,原料是普通米,加上各種配菜(如調了味的肉,等)

**按照配菜跟當地消費水平的不同6-15元不等。

4樓:波哥來趕海

煲仔飯怎麼做?準備生抽蠔油糖,香油水,加入一份大米的水,鋪上臘腸,加入青菜雞蛋燜20分鐘。

5樓:網友

帶鍋巴的煲仔飯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味道在東北叫串煙。

煲仔飯是什麼意思

7樓:於是忘了季節

煲仔飯就是用煲仔煮的飯,是一種源於廣東地區的特色美食,它並不是冬天才有,我們這裡就有專門做煲仔飯的店,一年四季都**煲仔飯。通常的作法是把淘好的米放入鍋中,把米飯煲至七成熟時放入配料,再轉小火煲熟,煲出來的飯齒間留香,回味無窮,其中最不能放過的就是鍋巴,幹香脆口,滋味悠長。

臘味煲仔飯的做法。

步驟step

1、 砂鍋內壁刷上一層油,目的是為了防粘,防焦。

步驟step

2、 臘腸切片,姜切絲,蒜切粒,上海青洗淨備用。

步驟step

3、 醬油,白糖,蠔油和昆布粉加入少許白開水攪拌均勻。

步驟step

4、 米提前淘好並浸泡半個小時以上,放入砂鍋,倒入適量的水(比米高約一指節)。

步驟step

5、 蓋上鍋蓋中火煮開,然後轉小火加熱至水分收幹。

步驟step

6、 米飯出現氣孔時,擺入臘腸,蓋上蓋子小火燜煮兩分鐘。

步驟step

7、 再打入一個海鴨蛋,撒點薑絲,蓋上蓋子,繼續燜一分鐘左右。

步驟step

8、同時 旁邊另起一鍋水,大火燒開後下入少許油和姜蒜,然後倒入上海青焯熟,撈起,控幹水分。

臘味煲仔飯的成品圖。

臘味煲仔飯的烹飪技巧。

技巧tips

做煲仔飯的火候要把握好,先大火後慢火,不然容易燒焦,或是出現夾生飯。煮熟後不急於開啟蓋子,用砂鍋的餘溫再燜10分鐘讓米飯徹底熟透,讓臘腸的香味油脂融入米飯裡。

8樓:瑜昧無知

煲仔飯也稱瓦煲飯,是源於廣東廣州地區的特色美食,屬於粵菜系。種類主要有臘味煲仔飯、香菇滑雞、豆豉排骨煲仔飯、豬肝、燒鴨、白切雞等。

通常把淘好的米放入煲中,量好水量,加蓋,把米飯煲至七成熟時加入配料,再轉用慢火煲熟。

用瓦做成的「煲」,在火候控制方面比較靈活,煲出來的飯也較為香口,齒間留香,回味無窮。吃煲仔飯時,記得嚐嚐飯焦的味道,又香又脆,怕熱氣的倒在湯裡泡一會兒再吃一樣可口。

煲仔飯的傳統品種主要有豆豉排骨飯、臘味飯、滑雞飯、黃鱔飯、田雞飯、鹹魚香肉飯等,正宗的要用絲苗香米,取其堅實細密晶瑩,口感好、滋味濃又易被湯汁浸爛。一般而言,生米生菜一鍋煮就,以豆豉排骨飯為例,洗米上鍋,煮六七成熟時揭開蓋子,加入調好味汁的生排骨,沿煲邊淋入醬汁香油,微火燜至飯收水,起鍋巴。起蓋後加入香蔥,鋪上青綠油菜,如果是黃鱔或田雞時間可短一些,若是牛肉還要再長一點,要注意的是飯菜要兼顧,這就是火候了。

9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可以先去正規院校培訓下,這個最主要的就是口味要正宗,這樣才好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煲仔飯也叫瓦煲飯,是起源於廣東地區的特色美食,屬粵菜系。種類主要有臘味煲仔飯、豆豉排骨煲仔飯、香菇滑雞、燒鴨、白切雞、豬肝等。

煲仔飯的傳統品種主要有豆豉排骨飯、黃鱔飯、臘味飯、田雞飯、滑雞飯以及鹹魚香肉飯等,正宗的煲仔飯要用絲苗香米,取其堅實細密晶瑩,口感好、滋味濃又容易被湯汁浸爛。生米生菜一起煮,就以豆豉排骨飯為例,洗米上鍋,煮至六七成熟時揭開蓋子,加入調好味汁的生排骨,沿煲邊淋入醬汁香油,微火燜至飯收水起鍋巴。起蓋後加入香蔥,鋪上青綠油菜,如果是黃鱔或者田雞時間可短一些,若是牛肉還要再長一點,要注意的是飯菜要兼顧,這就是火候了。

好吃的煲仔飯有兩個不容忽視的特點:一個是跟煲上桌的調味汁,揭開蓋澆在飯上,有嗞嗞的響聲,此為畫龍點睛之筆,看上去黑又亮,全看調汁師傅的手藝;另一個是晶瑩剔透的絲苗米被光滑的煲底燒出的一層金黃的鍋巴,與普通鍋巴不同的是這個不但脆且滋味深長,實在是一煲之精華,這不但取決於火候,還視乎煲仔本身的品質,好的煲仔裡面是有一層光亮的釉底,如果佈滿砂眼則萬萬不行,還有洗碗工也不能馬虎,要用鋼絲刷把上一鍋的殘留刷得一乾二淨才行。

砂鍋煲仔飯。

步驟:1、砂煲在底部抹薄薄的一層油,米洗乾淨。 米和水的比例1:

(這個比例很重要,這關係到飯的生熟程度!太爛不好吃,夾生則根本沒法吃!

) 將米和水放入沙煲,用大火燒開。

2、大概十分鐘不到,飯開始收水。 可以看到飯表面有一個個的洞。這個時候趕快把肉,薑絲放進去要快!

3、肉放好後放入薑絲,再打個蛋。蓋上蓋子,換最小火,再煮三四分鐘。關掉火後讓煲仔飯焗十五分鐘。

不要再開啟蓋來看哦~ 這是煲仔飯最關鍵的時候,焗的時間不夠飯就生了,而且很難再挽回了。

11樓:搖一搖

燜飯時加一勺常見的物質,米飯油潤香噴噴。我先賣個關子,把我這盆砂鍋飯先端上來,燜白米飯油潤香甜的竅門其實也在這盆飯裡。

對於懶人來說,用同樣的時間,如果能將飯菜一氣呵成還好吃入味,那真是再好不過了。那麼就來試試這鍋砂鍋飯吧!用臘腸或者臘肉都可以,再來點焯水的蔬菜,營養搭配真不錯,再來碗素菜湯,一頓飯就解決了。

煲仔飯的做法。

步驟step

大米淘洗乾淨,入砂鍋中,水量和平時燜飯一樣,放多少隨您的口感步驟step

蓋上蓋子,小火慢慢燜。

步驟step

待湯都被米粒吸走了,舀一勺豬油,沿著鍋邊轉一圈,讓豬油融化進米粒中步驟step

再擺上臘腸,多少可隨意,再磕兩個雞蛋。

步驟step

事先調好的醬油生抽碗汁,淋在上面,可以隨口味多淋些,這樣米飯才有滋味步驟step

西蘭花切小朵,胡蘿蔔切小塊,加點鹽焯水後備用步驟step

飯熟了,將菜擺在上面,開吃。

煲仔飯的成品圖。

煲仔飯的烹飪技巧。

技巧tips

砂鍋燜飯,用時短,水汽基本不流失,一定要小火,以妨糊底;醬油生抽調好後,均勻地淋在飯上,這樣吃起來才有滋味;加一勺豬油,可以使米粒香甜、油潤,即使燜白米飯時也可以加上勺;蔬菜焯水後,飯熟了出鍋再放,清脆而且豔麗,如果直接放鍋裡燜,顏色變黃,口感發面。

12樓:一人廚

教你煲仔飯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煲仔飯是什麼

13樓:一人廚

教你煲仔飯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14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廣州的煲仔飯是不放蔬菜的,光放動物(禽,獸,魚蝦蚧等河湖海產品)。這些材料一般都要經過預先加工醃製,例如不是用豬肉,而是要用臘肉,臘腸。魚蝦要用醬油,各種佐料醃製,最好把這食材都切成小丁,均勻地拌到洗好的大米或糯米中,再加入適當的醬油和豬油或素油,再拌勻,加人適量的水,就可以升火了。

還要注意三點:

第一,一定要用瓦煲,不能用鋼鐵的。

第二,在整個做飯過程中,鍋蓋要蓋嚴密,不能漏氣。

第三,最好用炭或柴火,飯煮熟了還有餘熱烘幾分鐘,讓飯底層烤出一層亮黃的酥脆的鍋巴。

15樓:於是忘了季節

生活有時候就是這樣,經濟、見識到了一定儲備程度,「司空見慣」會讓人疲憊。但其實,做出一點改變,新鮮感,便油然而生。要記得你剛會做飯時的心情,你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麼菜,七七八八放在一起,美味到差點感動自己。

烹飪和生活一樣,磨鍊技巧,秉承著好奇心和自由「煮意」,未來嘛,就交給未來吧。

紅燒排骨,白米飯,換換吧,試試我這道,排骨煲仔飯。

紅燒排骨煲仔飯的做法。

步驟step

排骨斬成段,焯水3遍,瀝乾。

鍋中倒油,涼油放薑片、蒜瓣。

油熱後,中火,下排骨,兩面煎至微黃。

轉小火,放白糖,攪拌翻炒至融化,加白醋、料酒,放老抽。

顏色均勻後,大火,快速順鍋邊緣加入黑醋,2茶匙醬油。

步驟step

黑醋味道濃醇,撲鼻。

加入沒過排骨的熱水,下蔥段。加入適量鹽。

大火燒開,轉中火,不要蓋蓋。

燉25分鐘。

步驟step

水位下降至排骨的三分之二後轉大火,收汁。

放一茶匙醬油,鹽適量。

收汁到三分之一處,平底鍋約5毫米的深度,關火。

步驟step

燉排骨的過程中,大米淘洗泡大,約10分鐘。

倒掉泡米水,重新注水,水面至大米表面約3公分。

放蔥花,一些鹽,一勺芝麻油或者其它食用油。

步驟step

排骨逐塊放入米中,鍋小,放幾塊兒即可。

加入一茶匙醬油,幾勺排骨湯汁。

大火加熱,沸騰後轉小火,不斷攪拌。

步驟step

至成飯狀,再加入兩勺排骨湯汁,攪拌均勻。

關火,蓋蓋靜置5分鐘,讓鍋底產生鍋巴即可。

紅燒排骨煲仔飯的成品圖。

紅燒排骨煲仔飯的烹飪技巧。

技巧tips

16樓:畸形的豬

煲仔飯也稱瓦煲飯,是源於廣東地區的特色美食,屬於粵菜系。通常把淘好的米放於煲中,量好水量,加蓋,把米飯煲至七成熟時加入配料,萬上轉慢火煲熟。

用瓦做成的"煲",在火候控制方面比較靈活,煲出來的飯也比較香口,齒間留香,回味無窮。

煲仔飯的定義?

17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燒烤調料有:孜然粉、燒烤粉、胡椒粉、辣椒粉、咖哩粉、花椒粉、茴香粒、椒鹽、燒烤汁、生抽、番茄醬、花生油、雞精等。

燒烤調料是用來燒烤肉串、雞翅、雞肉等專用調味品。不但使燒烤的口味多樣化,還可以去除一些肉類中腥味,增加食物的口感和香味,烤出來的食物肉質鮮美,風味獨特,讓人食慾大開。

燒烤調料可分為燒烤醃製料和燒烤撒料。烤制食品時先用燒烤醃製料將肉類或蔬菜進行醃製幾小時後,就直接在烤箱、烤爐、上進行燒烤,快熟的時候將燒烤撒料刷在上面,這樣烤出來的食品風味獨特,肉質鮮燒烤調料最常見的就是孜然、椒鹽、油和胡椒粉。如果想口味獨特一些,還可以準備番茄醬,如果覺得超市做的醬料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不如自己動手調製一些醬料。

比如豆醬,可以用煮熟的黃豆加上一點料酒,在配上糖和檸檬汁,最後在來一點薑末;又或者番茄醬,可以將番茄沙司用辣椒油、醬油、鹽等調製,最後加上一點雞精就可以了。

煲仔飯是什麼?

18樓:於是忘了季節

煲仔飯是廣東地區特色傳統名點。是以大米、廣式臘腸、青菜、色拉油、老抽、鮮味汁、白糖、香油等為原材料製作而成。煲仔飯做法既簡單又便捷,具有補脾、和胃、清肺的功效。

「阿賜醬臘腸:一根敢不放味精,無新增無煙燻的「三無」臘腸」

臘腸煲仔飯的做法。

步驟step

準備好所需食材;

步驟step

大米淘洗乾淨後加入清水浸泡一個小時;臘腸、土豆和胡蘿蔔分別切片切塊備用;

步驟step

將浸泡好的大米瀝乾後,裝進微波爐專用壓力鍋中;放入切好的臘腸、土豆和胡蘿蔔,倒入適量清水;

步驟step

蓋好蓋子後,放進微波爐內,開啟煮米飯功能鍵;

步驟step

待煮米飯程式結束後,取出壓力鍋,開啟蓋子後,倒入由蒸魚豉油、生抽、香油、白糖、食鹽和開水一起調和成的料汁,翻拌均勻;

步驟step

撒入蔥花後,再翻拌一下即可。「阿賜醬臘腸:一根敢不放味精,無新增無煙燻的「三無」臘腸」

臘腸煲仔飯的成品圖。

煲仔飯火候的控制有技巧麼,為什麼煲仔飯就是開一家火一家,有什麼祕訣嗎

1 沙煲在底部抹薄 抄薄的一層油,米bai洗乾淨。du 米和水的比例 1 1.5 這個zhi比例很重要,關係到飯的生dao熟程度 太爛不好 吃,夾生則根本沒法吃 將米和水放入沙煲,用大火燒開。2 大概十分鐘不到,飯開始收水。可以看到飯表面有一個個的洞。這個時候趕快把肉,薑絲放進去 要快 3 肉放好後...

什麼樣的煲仔飯最好吃,什麼樣的煲仔飯最好吃

煲仔飯我以前在我們學校附近吃過,現在在成都工作了就在沒有吃過了,我記得,煲仔飯飯是用小砂鍋裝的,上面是菜下面是飯,有很多的口味。最好的吃的話,主要看你的口味和偏好了。我想最好吃,沒有一個衡量的標準,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了。正宗的廣東的煲仔飯最好吃。因為廣東師傅首先會對各種肉類採用各種調味料去醃製,待飯將...

煲仔飯象徵著什麼 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如缽仔糕形容情侶的恩愛 親密)

煲仔飯是廣東的傳統美食。廣式煲仔飯的風味多達20餘種,如臘味 冬菇滑雞 豆豉排骨 豬肝 燒鴨 白切雞等等。其實,瓦煲除了指一種盛器,還指一種烹飪方法,就是把淘好的米放入煲中,量好水量,加蓋,把米飯煲至七成熟時加入配料,再轉用慢火煲熟。區別於 砂鍋 用瓦做成的 煲 在火候控制方面比較靈活,煲出來的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