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什麼意思

2023-03-14 16:55:07 字數 1044 閱讀 2875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出自:宋 林逋《山園小梅二首 其一》

原詩:山園小梅二首。

宋代:林逋。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釋義: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

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寒雀想飛落下來時,先偷看梅花一眼;蝴蝶如果知道梅花的妍美,定會消魂失魄。

幸喜我能低聲吟誦,和梅花親近,不用敲著檀板唱歌,執著金盃飲酒來欣賞它了。

2樓:愈憶之

親親,下午好呀,答案已經為您整理好了呢:「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出自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意思是「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描繪出梅花清幽香逸的風姿,更被譽為千古詠梅絕唱。

簡直把梅花的氣質風姿寫盡絕了,它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表現詩人在朦朧月色下對梅花清幽香氣的感受,更何況是在黃昏月下的清澈水邊漫步,那靜謐的意境,疏淡的梅影,縷縷的清香,使之陶醉。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思是什麼?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思是什麼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思是?

3樓:而死的

意思是: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江疏影結婚了嗎,江疏影哪年出生的

沒有,目前還是單身 江疏影哪年出生的 江疏影1986年9月1日出生於上海,畢業於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中國內地女演員。2005年,出演情感劇 飛花如蝶 進入演藝圈。2013年,出演電影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被觀眾熟知,並憑藉該劇獲第八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獎。2014年,參演電視劇 一僕二主 憑藉...

求所有帶「疏影」的詩詞,疏影的寓意是什麼?

古槐疏影薄,仙桂動秋聲。唐杜牧 長安夜月 詩 疏影橫斜水深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宋林逋 山園小梅 詩 碧梧蒼竹,疎影離離。明陸採 明珠記 酬節 另外,疏影還是一個詞牌名寫的都不怎麼出名,忽略。山園小梅 北宋。林逋。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

江疏影和胡歌分手了嗎,江疏影與胡歌什麼時候分手的

說起娛樂圈的完美情侶,大家會想到誰呢?你的名單會不會有胡歌和江疏影這一對,江疏影與胡歌什麼時候分手的 2012年12月24日,胡歌被曝與出演 致青春 演員江疏影相戀,引起熱議。29日凌晨,一直未對戀情公開回應的胡歌連更多條微博意指自己已分手,並稱與經紀人將終止合作,一時間胡歌被經紀人和江疏影利用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