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的簡歷?艾青的個人背景資料?

2023-03-14 17:40:05 字數 1262 閱讀 7348

1樓:初到江湖百不曉

【艾青】(1910~1996)現、當代詩人。原名蔣海澄,筆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金華人。

自幼由一位貧苦農婦養育到5歲回家。2023年入杭州國立西湖藝術學院繪畫系。翌年赴法國勤工儉學。

2023年初回國,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不久**,在獄中寫了不少詩,其中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發表後引起轟動,一舉成名。2023年出獄,翌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表現了詩人熱愛祖國的深摯感情,泥土氣息濃郁,詩風沉雄,情調憂鬱而感傷。抗日戰爭爆發後,艾青在漢口、重慶等地投入抗日救亡運動,任《文藝陣地》編委、育才學校文學系主任等職。

2023年赴延安,任《詩刊》主編。

生平事蹟: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在林風眠校長的鼓勵下到巴黎勤工儉學,在學習繪畫的同時,接觸歐洲現代派詩歌。

比利時詩人凡爾哈侖給他的影響最大。2023年創作第一首詩《會合》,此詩以筆名「莪伽」發表於同年七月出版的《北斗》第2卷第3、4期合刊。

2023年5月回到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並組織春地畫社。7月,**入獄,在獄中翻譯凡爾哈侖的詩作並創作了名篇《大堰河——我的保姆》。接著創作了《蘆笛》、《巴黎》等。

2023年10月,經保釋出獄。2023年抗戰爆發後到武漢,寫下《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2023年初到西北地區,創作了《北方》等著名詩篇。

同年到桂林,任《廣西**》副刊,又與戴望舒合辦詩刊《頂點》,此間較重要作品有《詩論》。

2023年到重慶任育才學校文學系主任,不久赴延安,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工作。此時代表作有《向太陽》等。2023年獲模範工作者獎狀,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共產黨黨員。

2023年10月隨華北文藝工作團到張家口,後任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領導工作,寫有《布穀鳥》等詩。

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分子,2023年到黑龍江農墾農場勞動,2023年轉到新疆石河子墾區。2023年徹底平反後,寫下《歸來的歌》、《光的讚歌》等大量詩歌。

艾青的個人背景資料? 5

2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2023年3月27日——2023年5月5日) 中國詩人,原名蔣海澄。浙江金華人。詩作努力反映民族和人民的苦難與命運,反映現實的生活和鬥爭,突出表現對光明的熱烈嚮往和謳歌,風格樸素雄渾。

在詩歌理論上主張內容和形式的統一民族性和多樣性的統一,強調詩人的時代使命感。著有詩集《大堰河》《北方》《向太陽》《歸來的歌》,詩論《詩論》,長篇**《綠洲筆記》等艾青被稱為「一生追求光明的作家」

艾青簡介

現代作家艾青的簡介,艾青的個人簡介

艾青,1910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 詩人。1928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193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 大堰河 我的保姆 1932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1935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 大堰河 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曾赴黑龍江 新疆生活和勞動,...

艾青的個人簡介

艾青 1910年3月27日 1996年5月5日 原名蔣海澄,號海澄,曾用筆名莪加 克阿 林壁等,浙江省金華人。成名作 大堰河 我的保姆 發表於1933年,這首詩奠定了他詩歌的基本藝術特徵和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被認為是中國現代詩的代表詩人之一。其作品被譯成幾十種文字,著有 大堰河 北方 向太陽...

《礁石》艾青的意義,《礁石》艾青的意義

1 一個集體只要堅定不移,是能夠戰勝一切困難的。2 一個國家只要眾志成城,是不怕別人欺悔,也不怕自然災害侵襲的。3 一個民族只要有凝聚力,就會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一首詠物詩,詩人通過對海浪的描繪,塑造了搏擊風浪,在狂濤中巍然屹立的礁石的形象。詩中用一個動詞 撲 以擬人化的手法,寫出了浪的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