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和私企的合同工有什麼不同

2023-03-14 17:35:04 字數 1488 閱讀 8619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國企合同工和合同制工的區別如下:

國企合同工:在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頒佈實施後,指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從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各種用工形式、各種用工期限的勞動者,包括單位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以及外籍員工等全體人員。

合同工是指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

2樓:51cto鄧鵬

差不多一樣。國企也是企業,國企工人分為事業單位編制,合同工,前者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參照公務員管理,適應公務員法。後者適用勞動法,由勞動法調整。

合同工: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

2023年中國用工制度改革以後招收的各類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2023年7 月12日,***釋出《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指出企業在國家勞動工資計劃指標內招用常年性工作崗位上的工人,除國家另有特別規定者外,統一實行勞動合同制。企業招用合同工採取公開招收,自願報名,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用的原則。

合同工與所在單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勞動,工作,學習,參加企業民主管理,獲得政治榮譽和物質鼓勵等權利。國家對勞動合同制工人退休養老實行社會保險制度,退休養老**由企業和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金不敷使用時,國家給予適當補助。實行合同工制的根本目的在於,打破鐵飯碗,大鍋飯,真正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素質。

在企業里正式工等同於合同工在**單位,合同工沒有國家編制,正式工有國家編制,福利待遇也有很大差別。

3樓:帳號已登出

私企和國企交的五險一金都是一樣的。

一、不管私企還是國企,都要籤正式的勞動合同,簽完之後才會給你交五險一金。

二、國企的正式員工和合同工性質:最主要就是看勞動關係的歸屬。所謂合同工,其實是勞務派遣制員工,他們不和企業直接建立勞動關係,而是和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正式工的話是直接和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直接和企業建立用人關係。

三、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4樓:我還沒想好魚

國企的保障好些,升職加薪機會歲點,私企的不確定性有點,能力強的員工適合在私企奮鬥。

5樓:人才儲備大廳

一。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制定的合同不分什麼企業的。都是一樣的。不分國有合同,私有合同。

二。有正式工與臨時工之分。

1.合同制工合同(正式工籤的).

2.員工合同(臨時工籤的)

三。也有合同全都是一樣的,內容寫上合同制,與聘用制就行了。

關於國企中合同的區別,國企合同工和合同制工的區別

1 你們公司可能人事政策是這樣的 本科生一般都錄用為職工,而不到本科生學歷的錄用為聘用工。這是屬於公司學歷的一個要求,現在很多大企業都是為了組建高素質人才而採取抬高門檻的政策。你們合同上面籤的合同時間 年限都可能一樣,2年或3 5年,但是人家如果錄用為職工,那麼他的合同裡面有很多你沒有的條款,比如福...

勞務派遣工與合同工有什麼不同,勞務派遣合同工,能考職稱嗎?

勞務派遣又稱人才派遣 人才租賃 勞動派遣 勞動力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由要派企業 實際用工單位 向派遣勞工給付勞務報酬,勞動合同關係存在於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之間,但勞動力給付的事實則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 實際用工單位 之間。合同工我就不說了,差異顯而易見。首先,勞務...

長期合同工和正式工的區別,國企正式工和長期合同工的區別

1 待遇不同。合同工的工資是用人部門內部經費發放,工資普遍較低,扣除社保之後,會更低。正式工的工資是由國家財政保障,相對穩定,而且工資較高,還不繳納五險,退休後的待遇也不錯的。2 工作許可權不同。合同工在日常執法行動中,只能是協助執法。正式工具有執法權,可以指揮合同工協助執法。3 招聘方式不同。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