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的組詞是什麼什麼,坐可以組詞什麼

2023-03-15 01:45:07 字數 3071 閱讀 9345

1樓:邰長青吳釵

坐的解釋。[zuò]

古人雙膝跪地,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這是其本義,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席地而~。~待。

~墊。~骨。~化(佛教指和尚盤膝坐著死去)。

~禪。~功。~騎。

乘,搭:~車。~船。

堅守,引申為常駐,不動:「楚人~其北門,而覆諸山下」。~莊。

建築物的位置或背對著某一方向:~落。~北朝南。

把鍋、壺等放在火上:~鍋。

物體向後施壓力:房頂往後~。

介詞,因,由於,為著:「停車~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副詞(a.空,徒然,如「胡為~自苦,吞悲仍撫膺」;b.無故,自然而然,如「如若此,則鹽必~長十倍」;c.遂,即將,如「寒英~銷落,何用慰遠客」;d.深,如「感此傷妾心,~愁紅顏老」;e.正,恰好,如「西村渡口人煙晚,~見漁舟兩兩歸」)。

定罪:連~。反~。~贓(犯貪贓罪)。

瓜果等植物結實:~瓜。~果。

同「座」。

2樓:sky灬小籠包

坐立。坐船。

坐車。打坐。

坐可以組詞什麼

3樓:春天來了我在這裡

坐下[zuò xià]暫無釋義。

坐井觀天[zuò jǐng guān tiān]

比喻眼光狹小,見識短淺。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坐牢[zuò láo]關在監獄裡。

乘坐[chéng zuò]坐(車、船等):~火車。~飛機。

坐落[zuò luò]建築物位置處在(某處):我們的學校~在環境幽靜的市郊。

坐收漁利[zuò shōu yú lì]

比喻利用別人的矛盾而從中獲利。

坐地分贓[zuò dì fēn zāng]指盜賊就地瓜分偷盜來的贓物。也指(匪首、窩主)坐等分取同夥用不正當的方法得來的財物。

坐鎮[zuò zhèn]

(官長)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總工程師親臨現場~。

4樓:匿名使用者

坐組詞 :

坐下、坐牢、

乘坐、坐落、

坐鎮、坐商、

坐墊、端坐、

座標、趺坐、

坐等、坐禪、

坐贓、危坐、

坐待、坐化、

坐蓐、坐探、

坐具、坐誤、

坐班、坐失、

坐視、靜坐、

坐支、枯坐、

連坐、坐鞧、

坐夜、坐莊、

坐的組詞有哪些

5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坐字的組詞有坐位、坐下、坐牢、乘坐、坐落、坐鎮、坐商、坐墊、端坐、座標、趺坐、坐贓、危坐、坐等等。

二、坐字的基本釋義:

1、把臀部放在椅子、凳子或其他物體上,支援身體重量:請坐。咱們坐下來談。他坐在河邊釣魚。穩坐江山。

2、乘;搭:坐船。坐火車。

3、(房屋)背對著某一方向:這座大樓是坐北朝南的。

4、把鍋、壺等放在爐火上:坐一壺水。火旺了,快把鍋坐上。

5、(坐兒)同「座」

6、因……犯罪,觸犯法律。

7、槍炮由於反作用而向後移動;建築物由於基礎不穩固而下沉:步槍的坐勁兒不小。這房子向後坐了。

8、瓜果等植物結實:坐果。坐瓜。

9、指定罪:連坐。反坐。

10、形成(疾病):打那次受傷之後,就坐下了腰疼的病根兒。

11、表示無緣無故:孤蓬自振,驚砂坐飛。

三、坐字的筆順是撇, 點, 撇, 點, 橫, 豎, 橫。

一、坐落。[zuò luò]

建築物位置處在(某處):我們的學校坐落在環境幽靜的市郊。

二、坐鎮。[zuò zhèn]

(官長)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總工程師親臨現場坐鎮。

三、坐商。[zuò shāng]

有固定營業地點的商人(區別於「行商」)。

四、座標。[zuò biāo]

能夠確定一個點在空間的位置的一個或一組數,叫做這個點的座標。通常由這個點到垂直相交的若干條固定的直線的距離來表示 。這些直線叫做座標軸。座標軸的數目在平面上為2,在空間裡為3。

五、趺坐。[fū zuò]

佛教徒盤腿端坐,左腳放在右腿上,右腳放在左腿上。

坐的組詞有哪些?

坐的組詞有哪些

「坐」的組詞還有哪些?

坐組詞有哪些

坐組詞有哪些

坐可以怎麼組詞?

6樓:分享教育小知識

組詞:坐禪、乘坐、坐牢、坐落、坐鎮、坐下、 坐井觀天、 坐牢、 乘坐、 坐落、 坐地分贓、 坐享其成、 坐鎮、 坐收漁利、 坐以待斃、 座標、 坐商、 趺坐、 坐等,具體解釋如下:

1、把臀部放在椅子、凳子或其他物體上,支援身體重量:請~。咱們~下來談。他~在河邊釣魚。穩~江山。

2、乘;搭:~船。~火車。

3、(房屋)背對著某一方向:這座大樓是~北朝南的。

4、把鍋、壺等放在爐火上:~一壺水。火旺了,快把鍋~上。

5、(~兒)同「座」

6、因……犯罪,觸犯法律。

7、槍炮由於反作用而向後移動;建築物由於基礎不穩固而下沉:步槍的~勁兒不小。這房子向後~了。

8、瓜果等植物結實:~果。~瓜。

9、指定罪:連~。反~。

10、形成(疾病):打那次受傷之後,就~下了腰疼的病根兒。

11、表示無緣無故:孤蓬自振,驚砂~飛。

坐組詞有哪些,坐的組詞有哪些?

1 坐落 zu lu 建築物位置處在 某處 我們的學校坐落在環境幽靜的市郊。2 坐鎮 zu zh n 官長 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也用於比喻 總工程師親臨現場坐鎮。3 坐商 zu sh ng 有固定營業地點的商人 區別於 行商 4 座標 zu bi o 能夠確定一個點在空間的位置的一個或一組數,叫做這...

遞的組詞是什麼了的組片語詞是什麼

1 郵遞 y u d 通過郵政傳送。2 遞解 d ji 舊指把犯人押解遠地且由沿途各地官衙依次派人押送。3 遞衍 d y n 依次衍生 逐步演變。4 遞相 d xi ng 輪流更換。或猶互相。5 遞流 d li 猶放逐。亦指把罪犯押解到荒遠的地方管押。6 遞日 d r 依照次序一天接一天。7 遞嬗 ...

煙可以組詞什麼,朝可以組詞什麼

煙花,煙臺,煙火,菸酒,煙味,煙癮,菸頭,煙雨,煙霧,菸灰,煙盒,煙燻,煙錢,煙囪,煙鬼,煙筒,菸廠,煙機,菸斗,煙油。煙花,菸草,香菸,煙霧 煙花,煙火,香菸,菸頭。煙的組詞 組詞如下 煙霧 煙火 吸菸 香菸 菸草 冒煙 輕煙 捲菸 硝煙 煙柳 煙癮 煙靄 煙花 雲煙 狼煙 菸斗 水煙 鼻菸 菸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