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貴重的成語,形容東西很貴重的成語

2023-03-15 04:10:07 字數 2422 閱讀 4418

1樓:祈水蓉函洋

敝帚千金。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乘肥衣輕。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處高臨深。處高: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

等價連城。同樣價值連城。比喻同樣貴重。

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拾金不昧。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席捲而逃。指偷了全部貴重衣物逃跑。

物離鄉貴。物品離產地越遠越貴重。

衣輕乘肥。衣:穿。輕:輕暖的裘衣;肥: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駕馭肥壯的馬。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以冠補履。冠:帽子;履:鞋子。用帽子補鞋。比喻以貴重物品配賤物。

珍禽奇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珍禽異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寸土尺金。喻土地收益極高,極其貴重。

膏粱文繡。指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亦泛指精細貴重的東西。

語本《孟子·告子上》「《詩》雲:『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原人之膏粱之味也;令聞廣譽施於身,所以不原人之文繡也。

」趙岐注:「膏粱,細粱如膏者也;文繡,繡衣服也。」

良賈深藏。會做買賣的人把貴重的東西深深收藏起來,不讓你摸清底細。比喻真正有學識的人不在人前表露。亦作「良賈深藏若虛」。

銅盤重肉。貴重的食器,豐盛的飯菜。引申指特殊恩寵。

玉圭金臬。比喻重要的準則或法度。圭,觀測日影的儀器;臬,靶子。金玉言其貴重。

2樓:順美天

異寶奇珍 席上之珍 視如珍寶 什襲珍藏 奇珍異玩 珠翠之珍珍饈美饌如獲至珍楚璧隋珍抱寶懷珍席珍待聘希世之珍奇珍異寶愛如珍寶。

3樓:熙兒棒棒糖

無價之寶。稀世珍寶。

4樓:此你麗

稀世珍寶:世間稀有的珍寶。

價值連城 :價:**;連城:連成一片的城池。形容物品極為珍貴,價值極高。

世所罕見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絕無僅有 :僅此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無價之寶: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形容東西很貴重的成語

5樓:小慧說教育

1、價值連城: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2、無價之寶: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3、稀世之寶:世上稀有的珍寶,形容物品極其貴重。

4、奇珍異寶:用於形容珍異難得的寶物。

5、希世之珍:世間罕見的珍寶,比喻極寶貴的東西。

形容東西很貴重的成語

形容珍貴的成語

6樓:蘭難談娛樂

形容珍貴的成語如下:

1、金石之言: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2、和璧隋珠:和壁:和氏璧,隋珠:古傳說中的夜明珠。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3、瑰意琦行: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4、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5、鈿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6、貴遠賤近:以為與當世相隔久遠的就珍貴,相隔近的就低賤。

7、金口玉牙: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8、弊帚自珍:對自家的破舊掃帚,也看作很珍貴。比喻對己物的珍視。

9、炊金爨玉:炊:燒火做飯;爨:燒火做飯。用金玉做飯。比喻飲食珍貴,待客熱情。

10、斷縑零璧:比喻片段而珍貴的文字。

形容珍貴的成語

形容珍貴的成語

形容珍貴的成語

形容珍貴的成語

東西越少就越貴重是什麼成語,形容「東西很貴重」的成語有哪些?

價值連城,希世之珍,無價之寶,稀世之寶,奇珍異寶。價值連城 ji zh li n ch ng 釋義 形容物品十分貴重。造句 博物館裡陳列的那套玉器價值連城。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無價之寶 w ji zh b o 釋義 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造句 奶奶把一件銅器看做無價之寶。出處 麗春...

形容很貴很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價格很貴的成語有哪些?

1 無價之寶du w ji zh b o 成語zhi解釋 無法估量 的dao寶貝。比喻極珍貴內 的東西。成語出處 元 容 王實甫 麗春堂 我這珠衣是無價之寶哩。2 價值連城 ji zh li n ch ng 成語解釋 價 連城 連成一片的好多城池。形容物品很珍貴 價值很高。成語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

最貴重的東西打一成語,最貴重的話打一成語

最激烈的競爭 龍爭虎鬥 最有遠見的人 運籌帷幄 最貴重的東西 價值連城 最會打仗的人 決勝千里 吃飯最快的人 狼吞虎嚥 辦事最快的人 爭分奪秒 最難過的日子 度日如年 最貴重的東西 價值連城 最激烈的競爭 龍爭虎鬥 最有遠見有人 遠矚 最會打仗的人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吃飯最快的人 風捲殘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