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的意思是什麼,繁華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5 12:30:06 字數 3670 閱讀 2438

1樓:南方飛虹

繁花_詞語解釋。

【拼音】:fán huā

【解釋】:1.亦作「繁華」。盛開的花;繁密的花。2.猶百花。

【例句】:繁花爭妍鬥奇、盆景造型奇特、怪石栩栩如生……10月5日,在蚌埠市現代花卉產業園舉辦的蚌埠市花卉博覽會迎來最後一個開放日。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花草眾多美麗。引喻女子容貌的美麗;亦指(城鎮、街市)繁榮熱鬧。

一、拼音:繁華 [ fán huá ]

二、英文翻譯:

bustling; flourishing。

三、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

釋義:不在自己年輕美貌的時候撈點本錢,等待年老色衰之後,即便是想要也不一定能得到了。

三、例句:1、昔日荒無人煙的大沙漠,如今變成了繁華的石油城。

2、為了體驗農村生活,這位年輕的作家從繁華的大城市來到農村安家落戶,很快就和當地農民打成了一片。

一、其他書證:

1、唐·王維 《洛陽女兒行》:「城中相識盡繁華,日夜經過趙李家。」

釋義:相識的全是城中的豪門大戶,日夜來往的都是些貴戚之家。

2、明·劉基 《感懷》詩:「繁華能幾時,憔悴及茲辰。」

釋義:青春年華能維持多久呢?我眼下已經很憔悴了。

二、繁華的近義詞:

1、繁榮 [ fán róng ]

釋義:經濟或事業)蓬勃發展;昌盛。

2、榮華 [ róng huá ]

釋義: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

3、繁盛 [ fán shèng ]

釋義:繁榮興盛;亦指繁密茂盛。

4、興盛 [ xīng shèng ]

釋義:蓬勃發展。

5、興旺 [ xīng wàng ]

釋義:興盛;旺盛。

三、繁華的反義詞:

1、衰敗 [ shuāi bài ]

釋義:衰落。

2、蕭條 [ xiāo tiáo ]

釋義:寂寞冷落,毫無生氣。

3、敗落 [ bài luò ]

釋義:由盛而衰;破落;衰落。

4、衰落 [ shuāi luò ]

釋義:(事物)由興盛、強大轉向沒落、弱小。

5、沒落 [ mò luò ]

釋義:衰敗;趨向滅亡。

3樓:星始心

心有繁花,朵朵為你盛開,那是我對你無盡的謝意與感恩---心中如同繁花盛開,那一朵朵鮮花都是為了表達對你的說不盡的恩情和感謝而開放。簡單的說就是,對別人深懷謝意,心房充滿了感激。

心有繁花,朵朵為你盛開,那是我對你無盡的謝意與感恩---心中如同繁花盛開,那一朵朵鮮花都是為了表達對你的說不盡的恩情和感謝而開放。簡單的說就是,對別人深懷謝意,心房充滿了感激。

4樓:匿名使用者

◎ 繁花 盛開的花;各種各樣的花。

[例句]她不因一枝一朵而驕豔,尤以繁花一樹而示人。

繁華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繁華的意思:(城鎮、街市)繁榮熱鬧。

【拼音】[ fán huá ]

【近義詞】興旺、富貴、旺盛、富強、興盛、熱鬧、繁榮、榮華、繁盛【反義詞】蕭條、冷落、偏僻、荒涼、荒僻、蠻荒繁華的近義詞1、旺盛。

【拼音】[ wàng shèng ]

【解釋】生命力強;(情緒等)飽滿、高漲:士氣~。

【近義詞】興旺、蓬勃、昌盛、奮起、煥發、振奮、興盛、強盛【反義詞】枯萎、衰落、衰退、渙散。

2、熱鬧。【拼音】[ rè nao ]

【解釋】(景象)繁盛活躍;使場面活躍,精神愉快;熱鬧的景象:他只顧著瞧~,忘了回家了。

【近義詞】喧譁、旺盛、煩囂、爭吵、興盛、喧鬧【反義詞】清靜、寂寞、枯寂、淒涼、冷落、寧靜、靜僻、寂寥、孤獨、安靜、冷清、幽靜、偏僻。

3、繁榮。【拼音】[ fán róng ]

【解釋】(經濟或事業)蓬勃發展;昌盛。

【近義詞】富強、富足、興旺、興盛、富貴、熱鬧。

6樓:皓凌

繁華是指繁榮熱鬧;容貌美麗或地位顯貴。

出自於沈復《浮生六記·浪遊記快》:「吾鄉素尚繁華,至此日之爭奇奪勝,較昔尤奢。」

也比喻青春年華,比喻容貌美麗,也可比喻繁榮美盛。

7樓:風月老師

你好,根據你的提問,我認為這個詞語的意思是指集市或者房子裝飾得很富麗堂皇繁榮華美。

8樓:哦房子

繁華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定非常的繁榮而且特別的有。

9樓:凱蒂蓮

是指繁榮熱鬧 截止集市,人來人往,人山人海,非常熱鬧。

繁華的意思

10樓:林傑

繁華意思是:是指繁榮熱鬧;容貌美麗或地位顯貴。

意思是:是指繁榮熱鬧;容貌美麗或地位顯貴。

詳細解釋:(1)比喻青春年華。

(2)比喻容貌美麗。

(3)繁榮美盛。

(4)猶榮華。

(5)猶奢華。

出自: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二:「他們家又做運銷生意,生活越過越好,也不需要婦女們到地裡去,都只在家裡做點細活,慢慢還有點繁華,愛穿點洋貨。」

示例:茅盾 《子夜》四:「如果這兩三年的他,不走黑運,那麼,在這繁華的局面下,怕不是早已撈進十萬八千麼?」

擴充套件資料:繁華的近義詞:

繁榮。繁榮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fán róng ,指自己的事業蓬勃發展。或者指草木茂盛,也指經濟或事業蓬勃發展 ;經濟昌盛,繁榮經濟,一件事物發展到頂盛的時期。

出自: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我們民建會代表民族資產階級的合法利益,一方面指導工商業者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另一方面,工商界有困難有意見,也應該反映給有關單位。」

示例:曹禺《日出》第二幕:「自然,也是繁榮市面,叫錢多活動活動的意思。」

繁華的反義詞:

蕭瑟。蕭瑟是一個漢語擬聲詞,讀音為 xiāo sè,形容風吹樹葉的聲音,一般作為形容詞使用,形容環境冷清、淒涼。

出自:吳剛 《羅布泊,消逝的仙湖》「當他踏上這片想象中荒涼蕭瑟的大地時,卻被它的美麗驚呆了」

示例:曹禺《原野》第三幕:「靠左偏前是一棵直挺挺的白楊,樹葉在上面蕭瑟作響。」

繁花什麼意思

11樓:健身達人小俊

繁花的意思是各種各樣、美麗繁雜的鮮花,多指春天的花多而麗,讀音是fánhuā,亦作「繁華」,出自陶潛《榮木》詩之二:「繁華朝起,慨暮不存。」

例句:1、在春光明媚、繁花似錦的季節,我們一起回到了離別多年的故鄉。

2、繁花似錦的四月,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3、陽春三月,大地出現一片生機勃勃、繁花似錦的景象。

繁花是什麼意思

落盡繁華終是夢的意思是什麼,落盡繁花丶終是夢意思

繁華已逝,所有華麗退盡,只當是做了一個華貴的夢,夢醒終究是回到現實 落盡繁花丶終是夢意思 是說過眼的一切繁華都有落幕的時候,當一切都過去了只是像夢一場。其實這些詞沒有很確切的解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這也就是文字語言的魅力。繁華落盡終成夢意思 開得越繁盛,凋零得越快,繁華的東西終會衰敗,一切過往的...

繁花落盡是什麼意思呀,繁花落盡曲終人散是什麼意思啊?

也許是指她是其中沒有落下的那一朵,而繁花落盡是指那些沒有被男孩所喜歡的女孩 繁花落盡 曲終人散 是什麼意思啊?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絃斷曲終人散盡意為,鼓瑟之人一曲演罷,聽客紛紛離去,江水依舊東流,峰巒疊起青山依舊。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 曲子停息了。人也就都散了。或比喻...

繁花似錦的似是什麼意思,繁花似錦是什麼意思

繁花似錦的似是指相似 相像的意思 似 是像的意思 解釋 繁 多而且茂盛.錦 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好像的意思 就是說繁花好像錦緞一樣 繁花似錦是什麼意思 繁花似錦的意思是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