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不能吃雞蛋嗎?發燒的時候可以吃雞蛋嗎?

2023-03-15 21:00:07 字數 5330 閱讀 2317

1樓:龍源期刊網

「吃雞蛋發熱,孩子發燒了就不能吃雞蛋。」有家長認為,雞蛋中蛋白質含量較高,孩子發燒的時候吃,容易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不但不能使體溫降低,反而會增加身體熱量,不利於病情的恢復。另外,發燒時吃雞蛋會不消化。

事實真是這樣嗎?營養價值較高的雞蛋,為什麼會「中槍」呢?

吃雞蛋發熱是食物的熱效應所致。食物熱效應指食物中的營養素在消化、吸收、代謝和儲存等過程中,需要額外消耗的能量。

產生熱效應的不僅僅是雞蛋,我們吃的所有食物,如米飯、肉類、蔬菜、水果等都會產生熱效應,只是含蛋白質多的食物產生的熱效應較高一些。那麼,進食一個雞蛋,究竟能產多少熱效應呢?12.

8千卡。這種額外增加的熱量,對我們成年人的體溫影響是微乎其微的,對幼兒影響也不大。

所以,孩子發燒時是可以吃雞蛋的。

雞蛋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其消化利用率高達98%,在營養學上被用作參考蛋白來評價其他食物的蛋白質營養價值。發燒時人體新陳代謝加快,身體中蛋白質的分解加速,需要及時補充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雞蛋就是比較好的一個選擇。

雞蛋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a、d、e及b族維生素。發熱時,因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等幫助**措施,人體b族維生素的排出量大大增加。同時,服用各種藥物後。

2樓:北域名醫

不是真的,發燒時可以吃雞蛋。

發燒時,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身體中蛋白質分解加速,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等幫助**的措施,同時也使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排出量大大增加。服用各種藥品之後的藥物代謝也需要消耗b族維生素。可見,發燒時補充雞蛋中所含的各種營養成分對病人是有幫助的。

點選檢視大圖">/

發燒別喝茶:

發燒時喝茶害處較大,因為茶葉所含的茶鹼會提高人體溫度,並可影響和降低藥物的作用,從而加重病情,因此,發燒時不宜喝茶。

發燒病人的飲食應該力求清淡,易消化,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一般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如米湯、稀飯、麵條、藕粉等,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蛋白質是身體修復的必需物質,在病人退燒後,可以食用清雞湯麵片、菜泥粥等半流質食物。

雞蛋,又名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產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雞蛋主要可分為三部分:蛋殼、蛋白及蛋黃。雞蛋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是人類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人民網 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發燒時不能吃雞蛋,是真的嗎/

網頁連結">網頁連結/

網頁連結">

3樓:帶你笑一笑

食用建議:宜吃雞蛋。

宜吃原因。發燒期間可以適量吃雞蛋。雞蛋富含蛋白質、卵磷脂、鈣、鐵、鎂及多種維生素,且具有清熱解毒,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發燒期間適量吃雞蛋,可以補充能量,對病情恢復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不宜食用油炸的雞蛋,不容易消化,且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

怎麼吃。雞蛋可以煮、蒸、炸、炒等食用方法。就雞蛋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蒸蛋為是最佳的食用方式。生雞蛋的蛋黃中存在致病菌,切忌生食。

飲食建議。發燒是常見的病症,這時候患者飲食常受到影響,除了採取適當的**外,飲食調理也很重要。具體如下:

1、多喝水:發燒後無論是服用退熱藥還是自然退熱,都是以出汗的形式來實現的,人體在發汗散熱的同時會丟失大量水分及鹽分。因此,發燒時最需要的是水,其次是營養物質,此時可大量喝熱的白開水、淡菊花茶等。

2、飲食應清淡、易消化:發燒時人的胃腸功能變差,所以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為主,比如喝稀飯、小米粥等。

3、補充蛋白質:發燒時補充蛋白質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但要注意補充易消化的蛋白質,比如說蛋花湯、牛奶、酸奶等。

4、補充維生素:發燒時可以吃新鮮的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增強免疫力,比如橙子、橘子、獼猴桃、蘋果等。

5、忌食辛辣:由於體溫升高,體內新陳代謝旺盛,在此情況下亂吃薑、蒜、辣椒之類的溫熱辛辣食品,會以熱助熱,加重病情,不利於退熱與早日**。

發燒之後要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平時可以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來增強身體抵抗能力,但是避免過度的勞累。如果不適,可前往醫院就診。

4樓:佔四

發燒最好不要吃雞蛋,因為發燒的時候,體內的胃腸道虛弱,如果進食雞蛋,肥肉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難以消化,導致胃腸道的損害更加嚴重。雞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球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這時候能產生額外的熱量,這種額外熱量,可高達30%。發燒的病人吃雞蛋,能使體內產熱增加,熱量無法散發,如同火上澆油,會燒得更加厲害。

因此,發燒的病人不建議吃雞蛋,特別是煮的雞蛋,要吃雞蛋的話,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雞蛋羹,因為雞蛋羹中含有水分,可以幫助散熱。

5樓:小情丶獣

可以吃。有傳言說雞蛋蛋白質含量高,吃飯時發燒,會增加體內熱量,這不利於疾病的恢復。目前沒有研究證明這一說法。

吃完東西后,不同的食物會給身體帶來不同的熱量。但是吃一兩個雞蛋的額外熱量對體溫幾乎沒有影響。

6樓:竭新竹儲荏

是的,雞蛋的高蛋白和蛋黃的澱粉都能引起發熱,不利於退燒,所以建議發燒中儘量不吃雞蛋!

7樓:水千柳

發燒時最好不要吃雞蛋,因為雞蛋是發物。可以多吃些清淡一點的。

8樓:出白雲

發燒時不能吃雞蛋嗎?你最好是不要吃雞蛋。因為雞蛋是不好消化。你吃上藥和雞蛋是相沖的,是不能吃的。

9樓:網友

感冒了發生of突然發燒,可以吃雞蛋吃少量一點,不過還有十多年水吃清淡東西,青菜50多吃點水果。

10樓:我缺個女盆友

以前老話是這麼說的,不過現在,醫學這麼發達,感冒靈見效很快,也就不存在不能吃了。

發燒的時候可以吃雞蛋嗎?

11樓:小聊生活

前些日子朋友的孩子發燒了,咽部充血,疼痛難忍,很難吃下東西,朋友想給孩子補充些營養,原因是孩子平時喜歡吃雞蛋,而且白煮的雞蛋好下嚥。結果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家人一致認為「發燒是不能吃雞蛋」的,真的是這樣嗎?

「發燒不能吃雞蛋」的理由是:雞蛋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增加人體的消化負擔。認為人在發燒時消化能力會下降,而食入含大量蛋白質的雞蛋會增加人體的代謝負擔,從而增加人體的熱量,不利於退燒和**。

發燒對胃口的影響:我們所說的發燒多數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時由於體溫高,體內的消化酶活性會受到抑制,導致了消化功能的下降,特別是一些消化道疾病更為明顯。

雞蛋不會加重發熱:雞蛋中的蛋白質產生的熱量對體溫的影響是很小的,對幼兒的體溫影響也很小。

雞蛋的營養:雞蛋中含的蛋白質被人體的利用率是很高的,而且雞蛋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如b族,以及va,vd,ve等。發燒時人體的代謝加快,體內蛋白質的分解加速,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在幫助人體**的同時,也使b族維生素和其他營養成分的排出量加大。

可見發熱時補充雞蛋中的營養成分的意義。

發燒時,雞蛋的吃法有講究:油炒和油炸的方法來烹調雞蛋是不可取的哦!最好的是白煮雞蛋。但對於消化道疾病的發燒是不可以的,特別是嬰幼兒,可以選擇蒸雞蛋羹。

12樓:思念浪漫的歌

發燒期間建議少量的吃一點點雞蛋,千萬不能吃過多的雞蛋,因為雞蛋中的蛋白質含量比較高,在人體消化和吸收的時候會產生多餘的熱量,會使體溫發生升高的現象,對於退燒是十分不利的,尤其是發高燒的情況,就更不建議吃雞蛋。另外,雞蛋是一種比較難消化的食物,在發燒期間,人體的胃腸道功能也會發生下降,如果吃了雞蛋,很有可能會造成胃腸道的負擔過重,造成消化不良的現象出現,有可能會發生胃痛、腹痛以及腹瀉的情況。所以發燒期間還是建議儘量不要吃雞蛋,或者少量的吃一些雞蛋。

另外,雞蛋中的蛋白質含量特別高,對於膽固醇或者血脂偏高的病人來說,也不建議服用,尤其是老年人合併有心腦血管疾病。

13樓:網友

進食雞蛋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發燒症狀。

。同樣,其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魚等,也會額外增加身體的熱量,應該儘量少吃。

很多人認為發燒生病時吃雞蛋,不但清淡容易消化,而且有營養,對恢復健康有利,但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發燒的病人吃雞蛋,會使機體內熱量增加,因熱量無法散發,如同火上澆油,會燒得更厲害。

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雞蛋。因為雞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能被人體吸收。

進食雞蛋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

發燒症狀。同樣,其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魚等,也會額外增加身體的熱量,應該儘量少吃。

發燒病人的飲食應清淡、易消化,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一般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如米湯、稀飯、麵條、藕粉等,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退燒後,可以食用清雞湯麵、菜泥粥等食物。到病情恢復後期可以多補充瘦肉、魚、豆腐等高蛋白食物。

14樓:娛樂新鮮文化

發燒不能吃雞蛋?原來一直都誤解了。

15樓:網友

雖然雞蛋中含有豐富的營養,但雞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食用過後會使蛋白質在體內分解,體內產熱增加,不利於退燒。發熱的患者應該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同樣其他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肉類,魚類都應該儘量少吃。

16樓:骨科王醫生說健康

「科普」感冒發燒可以吃雞蛋嗎?

發燒不能吃雞蛋嗎

17樓:累到**闖天涯

你好,除非發燒之人有雞蛋過敏的情況,吃雞蛋就會出現過敏反應導致發燒情況進一步加重,正常人發燒吃雞蛋是不會有任何問題。雞蛋中含有的是「完全蛋白」,也是某些人說發燒不能吃雞蛋的主要說法,但「完全蛋白」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跟人體需求接近,能夠有效滿足身體對氨基酸的需求,跟產生熱量毫無關聯。

人在生病的時候,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只要適當補充更利於身體身體恢復,服用雞蛋更是有利於營養攝入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同時,還能保證人體補充熱量,無需因為所謂的「發物」就否定雞蛋對於需要生病之人健康的幫助。

發燒**期間,能不能吃雞蛋都在說明書上面寫著,仔細看就能發現並無任何與雞蛋相關的提醒,吃雞蛋也不會影響藥物吸收代謝。因此完全沒必要為了某些人的說法,忽視掉專業說明給出的專業指導。

如果本身腸胃就不適,建議不要在發燒身體虛弱時吃大量的雞蛋,避免食用過多雞蛋而增加腸胃負擔,需要少量食用。一天建議1-2個雞蛋,超出數量一兩個也沒太大的關係,只要身體沒事就行。

以上就是問題的,若有疑問,追問即可。

適量運動對發燒有幫助嗎,發燒時做運動有好處嗎?

很抱歉的告訴你,不可以,我感冒時最好不要受涼,否則會更嚴重!最好不要去 發燒說明你身體有炎症 運動可能會造成身體虛脫 建議在家休息 身體痊癒了再去游泳 而且你這樣出去很容易將疾病傳染給別人 發燒要看什麼原因導致的,但一定要多喝水,多休息.好像不行,本來體溫就高,再運動就 發燒時做運動有好處嗎?感冒和...

物理生活常識人發燒時的正確體溫

不會的,因為人的體溫不會隨著外界的小小的差異而發生變化的,就像人在遇到極冷或極熱的環境時,身體做出的第一反應就是調節自身的各種骨骼,肌肉等等一系列功能來改變自己,使之身體在最短的時間內使身體產熱或散熱,所以他不會因為身體蓋了一層被子,身體的溫度會升高,人的機體會自行調節的。不會你要知道被子本來是沒有...

發燒能不能用熱水泡腳,發燒時可不可以用熱水泡腳

您好,可以的。如果寶寶不是高燒,或者沒有其他不良症狀,寶寶發燒38.5 以下時,家長為寶寶退熱主要採取物理降溫的方法,如用溫水洗澡 熱水泡腳 冰袋冷敷 酒精擦浴等。給孩子充足的水分補充,如果室溫足夠高不要給孩子穿戴太多,適當散熱。寶寶發燒38.5 以上時,家長用物理降溫的方式為寶寶退熱的同時,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