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家庭不和睦的孩子都很自卑?

2023-03-16 12:30:04 字數 5747 閱讀 5362

1樓:網癮老師玫瑰嬸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是因為,家庭不和睦的的環境下,出生的孩子,覺得自己得不到家人的愛,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自然而然就會覺得自卑了。下面我說一個在爭吵的家庭當中長大的一個同學的故事。

他的家庭,比較悲劇,爺爺奶奶經常吵架,爸爸媽媽也經常吵架,媽媽與爺爺奶奶也經常有口角,奶奶還經常跟他爸爸鬧,要分家,要把他們趕出去。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是一個不願意說話的人,並且,吃飯的時候,還不會像我們一樣,會衝過去打飯,他永遠都是走在最後的,吃的菜不好,飯也是爛的,也不在乎,用他的話說就是:我們家的飯,其實吃起來更不開心。

我曾經到過他們家,遠遠的在村頭的時候,就能聽到他們家吵架的聲音。並且,那種罵聲,在我聽起來,就覺得是很刺耳的,當我看向他的時候,他苦笑了一下:我從小聽到大的……於是,對這個人,我是極度的同情。

他的性格影響很大,因為不愛說話,不愛溝通,所以一直都沒有交女朋友,現在已經27了,還是單身。

他的爺爺奶奶已經過世了,現在他父母也不管他,只是一直在催婚,他現在出去打工,過年的時候,是他最痛苦的時候,因為,他根本就不喜歡回家,如果他在外面還是比較沉默的,還是比較平靜的,那麼,他過年那段回家的日子,卻是他最討厭的存在。

2樓:牛和麗老師

我的分析其實孩子更多是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形成了錯誤的與人互動的模式,導致自己沒有辦法處理好人際關係,從而在生活中不斷受挫折,因而失去了自行。在一次次的自信心被消磨的過程中,形成了自卑的心理。

孩子往往不會因為,自己的父母不如別人呢而自卑。一定要分析清楚事情的發生原因。

他們是鏈條式 的結構。

並不是所有的家裡吵架的父母,帶出來的孩子,都會自卑。

如果父母雖熱吵架,但是感情不受影響,只是兩個人都是急脾氣,說出來就解決問題了,然後床頭吵架床尾和。算是感情和諧。那麼孩子也可能只是一個急脾氣。

如果父母是感情不和,不能夠相互包容對方,那麼,孩子也就不能包容其他人,因為孩子並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他的價值觀,最早是受父母影響的。然而價值觀形成就很難改正那個,或者說就像雄鷹要剪斷自己的翅膀,重新長出新的翅膀一樣,是個艱難而痛苦的過程。

孩子,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比如,別人曲解了自己的意思,可能根本不會好好溝通,就會情緒用事,像爸爸媽媽一樣暴力語言解決,根本不會用頭腦去分析事情。其他的人就會不喜歡他。可能就會導致,比如一個工作的丟失,失去了男女朋友,或者師沒有什麼朋友,或者是工作處理不好人際關係,總是沒有業績都是很常見 的。

一次次的挫折,他自己沒有辦法處理,就會產生自卑。

3樓:百味棒

我就是生活在一個不和睦的家庭,小時候特別自卑,很少言語,有話都是放在心裡,難過的時候找個沒人的地方偷偷哭泣,都說童年是無憂無慮的,我的童年卻充滿悲傷,苦惱綿綿。

為什麼在家庭不和睦的孩子會很自卑,可想而知了,環境如此惡劣,人能一時接受得了,長久呢?有多少人還能微笑得面對自己。

我是受害者,我有權發表言說,讓我來跟你們談談造成自卑的過程吧!

首先之所以自卑,是覺得自己的家庭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那麼快樂,自己卻如此不幸,出生在這種沒有歡笑的家庭,過著不是想要的生活。

記得當時,我就是這麼想的,我常常躲開同齡人的眼光,不想雪山加霜,人比人,氣死人,就是這個道理。我常常一個人獨處,不愛說話,關閉心靈那一扇窗。

其次,只所以自卑,是覺得身邊缺少愛,別人家的孩子都有爸爸媽媽,奶奶爺爺疼,自己卻如此不幸,爸媽忙於工作,忙於生活,爺爺奶奶不喜歡女孩。沒愛,沒勁,久了就會更乾涸,心死,心碎。

記得當時,我上完課,想找爸爸媽媽陪玩遊戲,找不到人,我去找了爺爺奶奶,她們好像對我不歡迎,我扯著她們的衣裳,他們就對我恐:「走開,找你媽媽去,我很忙,沒空理你。」連最親的人都不願意給份愛,突然感覺這個世界沒愛了,很可伶,為什麼自己就是和別人不同,愛是什麼,嚐到的都是苦頭。

然後,之所以自卑,是覺得自己太慘了,沒有資格去接受別人的關心,也沒有資格和別人說話,生怕和別人接觸,就會觸發心中的那份不滿與傷痛,不提還好,提了更怕別人白眼。

記得當時,小時候很多同齡的小朋友找我去玩,我害怕得躲開,她們就會離我更遠,說我不懂事,怎麼不和她們玩,我不說話,悄悄走到一邊,自己玩數綿羊,堆沙子。如果和她們一起玩,我怕哪一天,她們知道我的內心世界,會傳的全部人知道,我丟臉就算了,還害爸媽也遭殃,可能還要捱打。

最後,之所以自卑,是覺得缺少朋友,不合集體,內心裝滿的都是些眼淚和失望,抬不起頭,看不到遠方。

記得當時,是拒絕了和同齡人玩,然後看他們一起玩得那麼開心,自己想卻又不敢放開心中的擔憂去盡情玩一次,眼淚不禁落下,這樣的家庭讓失去了一切本該擁有幸福的東西,離得很遠,幾乎沒有。

一把心酸一把淚,過去的都過去了,我現在不再自卑,我很快樂,我也和愛笑,我更愛交友,我會找一個愛我的人,好好過一輩子,不會讓重蹈覆轍。

4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童年的印象是會決定一個人一輩子的性格,我對於這句話深有感觸,自己現在的性格都是小時候很多很多事情塑造起來的,我小時候父母總是吵架,導致我後來有一些自卑,看到這個問題有感而發,想說點東西。

小時候的事情挺模糊的,但是父母有過一段時間的吵架經歷,當時很痛苦,自己不知道怎麼讓父母停止爭吵,所以那個時候很害怕回家,回家以後整個人的心情都不是很好,所以很容易感染到學校裡去,如果我回家之後父母吵架了,我到了學校心情也會不好,所有久而久之我就覺得學校裡的孩子也不想和我玩,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不好,不招同學喜歡,也開始想是不是因為自己不好,父母才要吵架,我也就開始有了問題裡所說的自卑情緒了。

這也是很多性格有缺陷的孩子會遇到的問題,從小得不到愛,性格會變得**自卑,懷疑自己的價值,當自己的存在不被重視,當自己對一件事感到無能為力時,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解決面臨的問題,也造成了我後來在學習工作中畏手畏腳,總是害怕讓別人不開心。

童年是一個人塑造性格的很重要時期,一個健康有愛的家庭會培養出一個自信,有愛心,性格比較和善的小孩,但是父母的忽略,爭吵,辱罵,都會讓孩子的心中覺得自己不好,不值得別人去愛,久而久之就會自卑和養成討好型人格,希望犧牲自己來讓大家開心,更極端的會變成自暴自棄型。

5樓:網友

有一天,一個發小就問我,是不是所有出生在不和的家庭裡的孩子都會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自卑呢?我說絕對是的,因為我們都是這樣子,父母從小記事起就開始吵架,鬧離婚,有時候連孩子吃飯不吃飯睡覺不睡覺,學習不學習都不會管了 ,只是一個勁的顧著吵架,鬧離婚,那種絕望,那種會死的生無可戀的情形至今是歷歷在目,更不要指望誰來關心你了!

在家裡是如此,在學校裡,在周圍的圈子裡更是如此,根本就沒有辦法抬起頭來,走在路上會有人指指點點的,這又是誰誰家的孩子吧?聽說他家裡又怎麼怎麼樣了?有的一陣批評,有的一陣狂笑,感覺就像是誰在背後戳了脊樑骨,根本無法抬起頭來,所以只好在走過這些人群的時候把腳步變得更快一些,有些時候甚至會去走一些並不安全的小道回家,只是為了避開這些是非的人群,但是小路卻不安全,有時候總會遇到很多的高年級的壞學生或者社會青年的欺負,到頭來只會是耽誤了學習弄的童年幾乎都是低著頭不說話度過的光陰。

而在學校裡的光陰也是不好過的,有時候會因為家庭裡的一些事被自己記上幾輩子,帶來的傷害永遠無法避免,老師沒事的時候會給你寫一封信批評一下你家發生的醜陋的事情,在那個你根本什麼都不懂的年紀,一個人默默的忍受著一切,你還能指望什麼?只能說是堅強的活了下去。

孩子覺得家庭不好,感到自卑,這時候該怎麼辦?

6樓:小豆子子梓

這時候可以帶著孩子去旅遊,也可以帶著孩子去吃飯,也可以帶著孩子去看電影,並且也可以帶著孩子去逛街,如果有空閒時間的話,也可以給孩子報一個興趣班。

7樓:林霖之說

這種時候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排解這種自卑感,告訴他家庭不好沒關係,我們一家人可以通過努力改善家庭情況。

8樓:小阿星

遇到這樣的情況,家長應該積極的引導,給孩子樹立一個正確的三觀,不要讓孩子因為家庭的問題感到自卑,多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身上的一些閃光點。

9樓:王志剛剛剛

應該對孩子進行一些心理引導,也要讓孩子明白家境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也應該讓孩子學會努力的創造自己的人生。也應該讓孩子的自信心得到提高,也要讓孩子學會奮鬥。

孩子覺得家庭不好,感到自卑,這屬於怎樣的心理?

10樓:我把月亮關掉啦

其實有些孩子會覺得自己的家庭情況特別的不好,因而感到自卑。那麼這樣的一種心理,就是因為自己覺得自己的家庭情況不是那麼的和諧。這種心理其實是有一些虛榮的,所以對於每一個孩子來說,都應該在生活當中規範自己的行為和想法,才能夠讓自己成長為一個健康的孩子。

其實這樣的一種心理狀況是非常的不健康的,並且如果我們一旦有這樣的心理中,可能很有可能就會被影響。?

屬於一種虛榮的心理。

所以對於大家來說,在生活當中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心態是積極的和正能量的。這樣才能夠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正確地對待,並且能夠讓自己的心裡是處於比較平靜的狀態當中,這對於大家來說是十分的有幫助的。相信我們在步入初高中之後,也會有這樣的一種攀比的心情。

其實這是非常正常的一種體現,在學生進去青春期之後,就會出現這樣的一種心態。?

會影響到大家的生活狀態。

那麼只要我們能夠正確的對待,這樣的心態其實都是非常的正常的。並且對於大家來說,正確的對待自己看待一些虛榮心的態度,就能夠讓自己及時的懸崖勒馬。並且能夠讓自己能夠在這樣的一些事情當中,明白自己應該往什麼樣的方向去奔跑。

並不是說虛榮心都全部是壞的,有時候虛榮心也能夠幫助我們自己奔向更好的道路。?

只是說我們自己在面對虛榮心的時候,一定要正視虛榮心,而不能夠僅僅只是把學習當做一種非常羞愧的感覺。這樣只會讓我們自己變得越來越消極,而且會把我們自身的優點磨滅了,這是非常的讓人崩潰的。所以大家在生活中需要正視自己的這種心理,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心理狀態更好。

家庭不和睦的傷心語句,一個家庭的和睦不和睦,是由兩個人決定的

家庭不和睦,導致你的內心總是存在那一片黑暗,你唯一能做的的就是掩蓋 終究無法 說真的,即使是完整但不和睦的家庭不會給孩子帶來任何幸福感,小孩子也不會感激父母保留了這個幸福感為零的家庭。能斷且斷,斷舍離。誰的家庭都可能不和睦,或者更糟,但是受害的人是孩子,也因人而異吧,總之,自己做的決定就不能後悔,誰...

婆媳關係不好,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家庭不和睦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影響?

婆媳關係不融洽是自古以來的一大難題,讓很多人都頭疼不已,兩個弱小的女人戰鬥力十足,能夠攪得家裡天翻地覆。不僅僅會破壞家庭的和諧氛圍,更會對第三代孩子的教育,起到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我媽和奶奶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從我記事起就整天鬥來鬥去,作為一個從小生長在這樣環境下的孩子,飽受其害。小時候是被奶奶帶大的...

家庭不和睦,導致子女以後怎麼樣,家庭關係不和睦,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危害?

家和萬事興,家bai庭和du睦會讓子女有zhi安全感,幸福感,而且dao充滿活力,朝內 氣蓬勃。他容們對外界事物也是滿滿新鮮感,充滿愛心。反之,家庭不和睦,會讓孩子膽小怕事,缺乏安全感,感到事物不確定,對人和事情缺少信心,對前途虛無縹緲。父母是孩子最抄親近的人,襲他們的言行舉止都直接影響子女的分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