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計應該具備什麼調節功能?ph計校準是什麼

2023-03-16 14:45:07 字數 3678 閱讀 3896

1樓:518姚峰峰

三大調節功能。

(1) 定位調節:ph電極電位可表示成e = a - ph,式中常數項「a」隨各支電極和測量條件而異,將「a」從電極電位e中去掉,從而使測量標準化的步驟就叫做「定位」。a可以由測定一個已知ph值的緩衝溶液的電動勢求得,實際操縱時,利用ph計的定位旋鈕將數字直接校準到已知的緩衝溶液的ph值,就實現了「定位」,由此,即可抵消內外參比電極電勢,不對稱電勢及液接界電勢的影響,因此,它是ph計最重要的調節功能。

(2) 斜率調節:ph電極的實際斜率與理論值( )總有一定的偏差,大多低於理論值。並且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電極老化,偏差會更大,因此必須對電極的斜率進行補償後方能使測量標準化。

精度較高的ph計,都必須設定斜率調節旋鈕,才能使測量的準確度達到要求。

(3) 溫度補償調節:在電極電位e = a - ph中,斜率項 與溶液的絕對溫度t成正比。當溶液溫度變化時,電極的斜率隨之變化。

因此,在儀器中要設定溫度補償器,使電極在不同的溫度條件下,能產生相同的電位變化。溫度補償調節的方法有手動和自動溫度補償二種。手動溫度補償是在儀器中加一隻溫度補償電位器,通過手動調節電位器旋鈕,來控制調整儀器放大器的反饋量。

自動溫度補償是在儀器中加一個溫度電極,將溫度電極浸置於溶液中,通過溫度電極的作用,來改變放大器的增益,達到自動補償的目的。

2樓:儒雅還通竅灬拉布拉多

如何使用酸度計(ph計)

3樓:sweet丶奈何

人們根據生產與生活的需要,科學地研究生產了許多型號的酸度計:

按測量精度。

可分級、級、級或更高精度。

按儀器體積。

根據使用的要求。

筆式(迷你型)與行動式ph酸鹼度計一般是檢測人員帶到現場檢測使用。

選擇ph酸鹼度計的精度級別是根據使用者測量所需的精度決定,而後根據使用者方便使用而選擇各式形狀的ph計。

◆按便攜性分的,分為:行動式ph計,臺式ph計和筆式ph計。

◆按先程序度分為經濟型ph計,智慧型ph計,精密型ph計或分為指標式ph計,數顯式ph計。

◆筆式ph計,一般製成單一量程,測量範圍狹,為專用簡便儀器。

行動式和臺式ph計測量範圍較廣,常用儀器,不同點是行動式採用直流供電,可攜帶到現場。實驗室ph計測量範圍廣、功能多、測量精度高。

工業用ph計的特點是要求穩定性好、工作可靠,有一定的測量精度、環境適應能力強、抗干擾能力強,具有模擬裡量輸出、數字通訊、上下限報警和控制功能等。

ph計的使用方法

ph計校準是什麼?

4樓:愛生活

ph計在做實驗的時候我們經常見到,它是一種可以測試溶液酸鹼度的一個測量工具,我們做實驗測溶液的酸鹼度,在工業生產中常常用來測量製作的成分,生活中我們也可以用來測量雨水的酸鹼度,小小的測量工具,卻對我們的生產和生活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可是這當ph計不準時該怎樣正確的除錯呢?接下來將為大傢俱體的介紹ph計校準。

ph計,是一種常用的儀器裝置,主要用來精密測量液體介質的酸鹼度值,配上相應的離子選擇電極也可以測量離子電極電位mv值,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科研、環保等領域。該儀器也是食品廠、飲用水廠辦qs、haccp認證中的必備檢驗裝置。

ph計的校準方法

我們要測量溶液酸鹼度的時候必須使用到ph計,又叫酸度計,任何一種ph計都必須經過ph標準溶液的校準後才可測量樣品的ph值,對於測量精度在以下的樣品,一般常用一點校準方法調整儀器,選用或ph7.

00標準緩衝液。有些儀器本身精度只或0.

1ph,因此儀器只設有一個「定位」調節旋鈕。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測量標準緩衝液溫度,查表確定該溫度下的phs值,將溫度補償旋鈕調節到該溫度下。

(2)用純水沖洗電極並甩幹。

(3)將電極浸入緩衝溶液晃動後靜止放置,待讀數穩定後,調節定位旋鈕使儀器顯示該標準溶液的phs值。

(4)取出電極沖洗並甩幹。

(5)測量樣品溫度,並將ph計溫度補償旋鈕調節該溫度值。

(6)將電極浸入樣品溶液,晃動後靜止放置,顯示穩定後讀數。

ph計校準是什麼?

ph計的使用方法

5樓:網友

1、插上電源,開啟電源開關,如下圖所示。

2、取出檢測電極並用蒸餾水清洗,如下圖所示3、先用ph致為的校正液校準,如下圖所示4、再用ph值為的校正液校準(校準前需用蒸餾水清洗),校準後斜率要大於等於95%

5、進行檢測ph值(檢測前需要用蒸餾水進行清洗)6、檢測結束後清洗電極,電極放回原位,關掉電源。

6樓:是嘛

ph計因電計設計的不同而型別很多,其操作步驟各有不同,因而ph計的操作應嚴格按照其使用說明書正確進行。在具體操作中,校準是ph計使用操作中的一重要步驟。表1的資料是精度為0.

01級、經過計量檢定合格的ph計在未校準時與校準後的測量值,從中可以看出校準的重要性。

其校準方法均採用兩點校準法,即選擇兩種標準緩衝液:一種是ph7標準緩衝液,第二種是ph9標準緩衝液或ph4標準緩衝液。先用ph7標準緩衝液對電計進行定位,再根據待測溶液的酸鹼性選擇第二種標準緩衝液。

7樓:我是製造人

如何使用酸度計(ph計)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廠家使用方法不完全一致。

一般步驟:連線儀器及電極、清洗電極、標定電極、清洗電極、測量樣品、記錄資料、清洗電極。

9樓:潛伏的藍色幽默

什麼樣的ph計,哪家的。

簡述ph計的使用步驟

10樓:愛聽歌的李斯特

1.首先插上電源,開啟電源開關。

2.接著取出檢測電極並用蒸餾水清洗。

3.然後先用ph致為的校正液校準。

4.之後再用ph值為的校正液校準。

5.再然後進行檢測ph值。

6.最後檢測結束後清洗電極,電極放回原位,關掉電源。

ph計的使用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將電極上多餘的水珠吸乾或用被測溶液沖洗二次,然後將電極浸入被測溶液中,並輕輕轉動或搖動小燒杯,使溶液均勻接觸電極。

②被測溶液的溫度應與標準緩衝溶液的溫度相同。

③校整零位,按下讀數開關,指標所指的數值即是待測液的ph。若在量程ph0~7範圍內測量時指標讀數超過刻度,則應將量程開關置於ph7~14處再測量。

④測量完畢,放開讀數開關後,指標必須指在ph7處,否則重新調整。

⑤關閉電源,沖洗電極,並按照前述方法浸泡。

12樓:我是製造人

如何使用酸度計(ph計)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洗電極、用紙巾或軟布沾幹玻璃球泡上的水珠,將電極置於電極架上,插入溶液,溶液需沒過玻璃球泡選擇測量模式後進入測量。

達到平衡條件後數值穩定,記錄數值。

調節PH值時應注意什麼

不同微生物所bai需環境du的ph不同,同時在微生zhi物的生長過程中由於營 dao養物質的分解回 代謝產物的積累,培養基答的ph也會發生改變,故培養基在配置時以及在微生物培養過程中都需要調節ph。需要注意,最大的一個就是菌體的濃度會對ph體系有較大的影響,如果是用的ph緩衝液要稍微好一點,但還是要...

做酶解實驗需要調節pH值,請問用什麼調節,濃度要多少

你好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規矩,太濃了,調整容易過量,太稀了又加的太多 且費時間 一般用1 6m之間的即可。剛剛看到你還有四個精確的提問 1 用1mol l的即能夠達到精確調整要求。如果調整速度太慢,最高可以用6mol l的溶液 2 按照1mol l的溶液配製,假定要配製100ml,需要的濃鹽酸 液體 ...

教師應該具備什麼品質,教師應該具備的十種品質是什麼

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 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 寬容是一種仁愛的光芒,無上的福分,是對別人的釋懷,也是對自己的善待。老師要做好學校管理工作,就必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在人格上把師生置於同自己完全平等的地位 處理問題時應冷靜 理智,以滿腔熱情和一顆仁慈愛心,給予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設身處地幫學...